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年的许可证将要到期 部分畅销进口车型较缺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13日 10:56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南方网讯3月底将至,眼看去年延期的进口车许可证就要到期,不少消费者“预测”,月底的进口车市场会不会因为经销商集中报关而车价下滑,甚至一些经销商也开始“关心”起进口车的价格走势。但据记者从市场调查了解,进口车的价格仍没有较大的变化,部分畅销车型存在供货不足。看来,判断今年进口车的价格走势还要看4月新证发放以后了。

  进口车价格总体上升

  根据部分进口车价格统计表明,宝马、丰田、凌志等品牌车型1月份的价格走势总体上浮,特别是丰田品牌车型平均价格从48万元上涨到50.4万元。网上车市的华雪说,去年一年,进口车的价格有过几次上下波动,但到年底,由于受关税的影响,进口车价普遍有所下降,可是12月份刚过,车价又开始上涨。当然,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因为欧元和日元汇率持续走高,增加了进口汽车的成本。进口一辆2万欧元的汽车将增加4万元人民币的成本,进口一辆240万日元(约两万美元)的汽车将增加2.4万元人民币的成本,即使关税下降也没能“体现”出来。二是去年进口车销量大,一些畅销车型只有很少的许可证,而2003年的新证又没有下发。三是销量上升导致许可证价格上涨,并最终加在车价上。

  进口车近日出现缺货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进口车市场开始出现缺货,甚至有传言说宝马7系已经没有现货。为此,记者赶往宝马总代理燕宝销售公司展厅,注意到偌大展厅没有几辆宝马展车。

  同样,销售奥迪的百得利展厅,虽然有十几辆展车,但只有两款车型,记者找了半天才找到销售人员,被告知如果订车要等到四五月份。奔驰展厅也只有两款车型,但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只要等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拿到现车。沃尔沃展厅正在装修,只有S80和S60两款现车销售。亚运村汽车市场车型较全,但一些价位在40万元左右的车型价格明显偏高。

  集中报关会使进口车价回落吗?

  据天津海关有关人士介绍说,3月底,进口车商会集中用完手中的许可证,但由于大部分都是一些偏门车,相信不会对一些主流车型造成价格压力。也就是说,一些主流车型还是缺少许可证报关。

  一位进口车商说,他认识的一位同行手里有近100张许可证,这些证到月底之前都要陆续报关,但这些证大部分都是一些非主流车,即使有像丰田佳美这类许可证,也早就被人抢购了,也不会留到现在。这位车商说:“下个星期,他也要报一批车,但大部分是一些韩国车,看来部分车型缺货的局面还是要等到四月份以后。”

  部分经销商有意维持高价位

  据了解,进口汽车经销商进货的目标基本上都锁定在高档进口汽车上面,而这些高档车的消费有比较稳定的需求,因此进口汽车经销商也不会轻易降价。换句话说,经销商没有降价的理由。试分析,由于近日汇率走高,许可证数量少,经销商报关的成本加大,在这种市场环境下,一辆进口车是卖高价位呢?还是贱卖卖数量呢?在许可证数量有限的情况下,一般地,经销商会选择维持高价位。

  但是,仍要看到全国各个海关的进口车到港数量大增,如果四月份新证下发,进口车今年仍面临价格压力。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