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 正文
上海大众POLO出世 大众“中国矩阵”成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27日 07:54 中国经营报

点击图片查看车型详细资料

  “3月25日,售价13万元左右的上海大众POLO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预售;4月8日,首批500辆1.4升手动挡与自动挡基本型POLO车将运抵上海大众全国各经销网点作为样车;4月底将有3000辆新车在全国范围内上市销售。来自上海大众的这条重磅消息,掀起了车市的阵阵骚
动。毕竟自从在去年年底上海汉诺威车展亮相之后,迟迟没有上市的POLO轿车已吊足了消费者的胃口,也耗尽了其他汽车厂商“打探信息”的精力。

  据悉,这次投放市场的POLO是德国大众去年9月刚刚推出的第四代产品,上海大众率先将其引入中国,真正实现了与国际同步规划、同步生产、同步上市。目前,上海大众的经销商已经开始接受POLO的预订,而且来自上海大众北京地区最大的经销商——北京市上海汽车联营销售公司的消息说,在没有见到样车和得知准确价位的情况下,已有100多名用户交纳了1万元订金。

  在经济型轿车大量涌现之后,一款新车型的出现并不令人惊奇,但是POLO的上市对于上海大众的合资双方却都具有着重要的意义。

  中国汽车市场2001年的整体销量比上年几乎翻了一番,其中轿车增长20%,但上海大众今年是23.75万辆,变化不大。有关人士认为其原因在于:德国大众现有的中国布局中,除了捷达外,全以中高级轿车为主,缺少低档轿车,帕萨特这款价格不菲的中高级轿车,在数量上很难弥补普桑销量下降的缺口。事实也是如此,德国大众在中国市场占有率那么高,两个合资厂的车型却不过五六个,明显缺乏后劲。在无法阻止美国通用落户上海,赛欧菲亚特派力奥又红透半边天的情况下,上海大众去年的销量基本原地踏步。

  “赶不上经济型轿车的趟儿就会错过最有希望的家用轿车领域”,业界专家们在不断提醒着大众。反观德国大众在中国的车型,排气量都偏大,没有一个够得上这个称号。所以,去年11月,德国大众驻中国首席代表张绥新博士透露了德国大众的打算:在中国上马A0级车型和A级车宝来。A0级车型的含义是紧凑型轿车,所以这一次德国大众搬来它的畅销车——驰骋20多年、已卖了2000万辆的POLO,意义就在于此。

  有关人士认为,德国大众的两个合资厂在去年的中国轿车市场拥有54%的占有率,但是,把握它前途的仍是车型的战略布局。这个布局经过去年中德合资双方的讨价还价已经成熟,今年POLO与宝来的上市只不过是具体实施。

  张绥新博士说:“先前在中国市场上,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的产品如桑塔纳和捷达在市场定位上并不明显,但现在已基本改变以往互相‘撞车’的局面,比如现在上海大众生产的帕萨特和即将推出的POLO,分属B级车和A0级车,而一汽-大众生产的奥迪A6和宝来则分属C级车和A级车,都有非常明确的客户群。”

  这个布局被称为坚固的“矩阵式布局”,两家合资厂档次已拉开,奥迪成为国产轿车中40万元以上价位惟一的垄断车型;然后,两公司车型交替向下延伸,依次是“帕萨特”--上海大众、宝来--一汽大众、桑塔纳--上海大众、捷达--一汽大众以及POLO--上海大众。明眼人可以看出,这是一个按每5万元一个档次依次排下的布局。德国大众亚太区市场总监格里塞说:“大众集团也将成为第一个可以覆盖中国所有级别轿车市场的汽车企业。”

  显然,宝来与POLO的相继上市,便意味着德国大众在中国完成布局,但在这个布局中少了中国普通消费者能够接受的10万元以下的车?

  据悉,大众还有可能在2004年前后推出一款价格在7万至8万元的微型车,排气量为1.0升。有关人士分析,这款车极像大众的环保型轿车路波。(魏惠娟)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尖端科技与全球同步 上海大众POLO报春的使者 (2002/03/20 12:28)
紧凑型POLO今年正式上市 预计售价超过13万 (2002/01/04 10:41)
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POLO将开发多种车型 (2001/12/31 17:14)
组图:大众POLO轿车在上海车展上首次亮相 (2001/12/31 17:17)
上海车展大众POLO首次亮相影音欣赏(Realplay) (2001/12/31 17:19)
酝酿一年POLO全新亮相 大众在中国重布棋局 (2001/12/31 17:22)
派力奥订单过万 今年预计产量为3万辆(附图)(2002/03/27 07:41)
北青报推测:波罗1.4升基本型售价12.75万元(2002/03/27 07:30)
波罗能否引领中国市场 售价为何比普桑高(图)(2002/03/27 07:27)
上海通用有可能引进欧宝威达填补20万元档次空缺(2002/03/26 14:57)
一汽大众年中将推出捷达SDI柴油车(2002/03/26 14:55)
广州本田奥德赛将在4月10日正式下线(2002/03/26 14:54)
东风汽车公司将生产雪铁龙桑蒂雅和标致307(2002/03/26 14:52)
风神汽车公司将生产风神蓝鸟III型轿车(2002/03/26 14:51)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