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我国应如何建立汽车召回专题 > 正文
汽车召回与法律义务 汽车厂商如何面对产品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25日 09:56 浙江日报

  国内对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的了解,最初源于汽车。这些年,我国从国外进口了大量汽车,但国外经常发生的缺陷汽车“召回”的事情却常常与中国用户无缘。因为我国目前还没有缺陷产品“召回”制,汽车制造商或经销商就没有“召回”问题汽车的法律义务。

  加入世贸组织后,“召回”制被提上了议事日程,但国内的汽车厂商对此却讳莫如深。我省著名的汽车制造商“吉利”,今年1月份销量创纪录地达3175辆,在国内一些城市甚至
出现了脱销的情况。该企业认为实施病车“召回”对保护消费者利益及促进汽车消费无疑是有利的,但是国内现在尚不具备这样的环境。

  认为“召回”制不够成熟的一个理由是国内企业缺乏实力,无法承受。事实上,“召回”汽车并不等同于厂家赔偿整车,多数情况下只是负责消除汽车缺陷。这其实是技术进步的必然。当汽车厂商“召回”问题产品时,同时也为企业召回了消费者的信心,召回了新的市场。著名轿车“沃尔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曾率先在中国召回其主流品牌车S80,结果,2001年其主流车型在中国的销量不但没有降低,反而飙升了100%。

  省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叶元春介绍,我国在1995年加入的《联合国保护消费者权益准则》要求,各国政府应斟酌情况制订政策,规定一旦发现产品有严重缺陷和(或)即使正确使用也会造成重大危险,制造商和(或)经销商应收回该产品加以替换或修改或改换另一产品。尽管我省去年修订的《消法》扩大了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并率先把汽车、手机等产品也纳入了“三包”范围,但是对消费者的权益保护仍然滞后于经济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曾经是投诉热点的家电产品质量问题已经远远落后于诸如手机、房地产、医疗等方面。这在某种程度上要归功于对家电产品质量较早形成了普遍适用的法律保护手段。就像手机“三包”所带来的消费热潮一样,召回制和消费保障法规的形成,对于形成良好消费环境,并推动消费,显然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随着购车热的升温,我省的汽车质量投诉已呈现出迅速增长势头,而且多数未能得到妥善解决,这已成为扩大汽车消费的一片阴影。但愿这片阴影能早日消除。(记者苏靖)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中国汽车“三包”规定“召回”办法正在酝酿之中(2002/03/22 10:00)
汽车召回观点大碰撞-讨论召回问题要围绕实质(2002/03/21 14:46)
汽车召回观点大碰撞-弄清“实事”才能“求是”(2002/03/21 14:44)
中国汽车企业到底适不适合搞“召回”制度(2002/03/20 14:43)
日本丰田与英国罗孚汽车公司召回多功能问题车(2002/03/20 11:42)
雪铁龙召回C5引人关注 中国消费者不会被抛弃(2002/03/20 11:15)
业内人士认为:实行“汽车召回”制宜早不宜迟(2002/03/20 07:47)
车市呼唤与国际接轨--谈召回与“国民待遇”(2002/03/19 10:21)
我国应如何建立汽车召回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