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我国应如何建立汽车召回专题 > 正文
中国汽车“三包”规定“召回”办法正在酝酿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22日 10:00 国际金融报

  据国家质检总局提供的信息,中国消费者翘首期盼的汽车“三包”规定和“召回”办法正在加紧研究制定中。目前,这两个重要规定的“草稿”正面对社会各界,听取多方意见。

  汽车“三包”规定是指《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它以“谁销售谁负责”为原则,主要想明确家用汽车产品销售后,出现违约法律责任的责任归属和处理程序。目的是解决消费者反映强烈的、家用汽车产品在“三包”期内出现质量问题时,销售者、修
理者和生产者责任不清的问题,在保护用户、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促进汽车经销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改进售后服务,真正落实“从源头上抓质量”

  。“召回”办法是指《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办法》。由于近年来市场上销售的一些产品如汽车、机械设备和家用电器等,因存在缺陷而导致使用者和消费者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的情形屡见不鲜,国家质检总局正在积极组织力量,研究防止此危害的有效方法并准备以汽车产品为起点,逐步推动建立与国际惯例相一致的缺陷产品管理制度。缺陷产品管理制度就是由国家质检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依据法律监督、管理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标准和要求的缺陷产品的生产者,使其对成批量生产并投放到市场的、有设计和制造缺陷的产品进行收回和改造的制度。(本报讯 韩乐悟)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汽车召回观点大碰撞-讨论召回问题要围绕实质(2002/03/21 14:46)
汽车召回观点大碰撞-弄清“实事”才能“求是”(2002/03/21 14:44)
中国汽车企业到底适不适合搞“召回”制度(2002/03/20 14:43)
日本丰田与英国罗孚汽车公司召回多功能问题车(2002/03/20 11:42)
雪铁龙召回C5引人关注 中国消费者不会被抛弃(2002/03/20 11:15)
业内人士认为:实行“汽车召回”制宜早不宜迟(2002/03/20 07:47)
车市呼唤与国际接轨--谈召回与“国民待遇”(2002/03/19 10:21)
提高汽车行业门槛 召回过堂听审出台尚需时日(2002/03/18 09:17)
我国应如何建立汽车召回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