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车主砸奔驰售后纠纷事件专题 > 正文
奔驰成功瓦解车主同盟 车主维权还能继续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18日 10:42 中国经济时报

  “告奔同盟”并未划句号

  以“过激方式”引起公众关注的武汉野生动物园砸奔驰事件,终于达成和解。然而,这次双方秘密协商的结果公开后,反响甚至超过大事张扬的两次砸车——只是,所有的评论都是同样的声音,一纸“和书”引来骂声一片。作为“奔驰受害者联谊会”的发起者,武汉车主此前的表现及与奔驰以此种形式的和解,难免令人揣测:奔驰成功地瓦解了车主同盟,
车主维权是否还能继续?

  武汉车主神秘失踪

  武汉车主“砸奔驰”的激烈做法,引发人们对“奔驰质量事件”的重视,而且,武汉车主的态度一直是最为激进的,3月8日,他们又砸坏了第二辆奔驰车。无形中,武汉车主成为奔驰车主维权的领头人。

  一直代表武汉野生动物园处理“砸奔驰”事件的刘月玲透露,经过商议,“奔驰汽车质量问题受害者联谊会”将于3.15期间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并联合向有关部门递交投诉书。3月8日,联谊会的23名成员全部将投诉书发到一些新闻媒体,其中12人表示要到京参加这次维权活动。也就是在同一天,武汉野生动物园发表声明,希望奔驰公司能够改变对中国人的态度,表示坚持维权、公理不回、砸车不止。

  3月9日,就在武汉车主发表严正声明的第二天,事情却出现了莫名其妙的变化。专程从深圳赶到北京的蔡壮钦先生告诉记者,来到北京后与刘月玲取得了联系,刘月玲说自己已经不再负责这件事,事情交另外一个姓崔的人负责,并告诉蔡先生这个人的手机号。可这个电话却始终没有开机。蔡先生当时就猜测,“是不是他们私下和解了?”

  由于这个活动是武汉车主组织的,其他车主准备不足,相互之间也没有联系上,车主们分别参加了一些活动就各回各地了,维权活动不了了之。

  和解内容令人不解

  “3.15”晚上,记者得到来自梅赛德斯——奔驰公司中国有限公司的消息称,已与武汉车主和解,并发表联合新闻公告。武汉车主神秘销声匿迹的谜底,终于在5天后揭开。

  公告公布的解决方案为:

  1.梅赛德斯奔驰对汽车燃油系统进行彻底清洗,使之恢复至原厂标准。

  2.在此之后,武汉野生动物园将进行为期一年的路试以确认车辆始终保持良好状态。

  武汉野生动物园的有关人士说:“我们感到有时出现一些意见分歧是十分自然的,但我们很遗憾这一事件在过去这段时间扩大化了。双方都认为如果能进行单独的面对面的讨论,也许事情会进展得更好。经过多次的协商讨论之后,我们双方又恢复了良好的关系。”

  梅赛德斯奔驰公司也发表声明说:“我们期待着与武汉野生动物园保持长期而愉快的合作关系。”

  一直积极组织维权活动的武汉车主,在最关键的时候,突然接受了这个一直不能接受的解决方案,许多人表示“实在难以让人理解”。有网友提出:“奔驰公司用什么优惠条件把这事给摆平了?肯定不只是双方公布的这些。肯定有不便公开的幕后交易,也许武汉野生动物园明天就开上了崭新的奔驰!”

  武汉车主得到了什么?

  武汉砸车事件一出现,就有许多人认为是“炒作”,有人还举例说:以前武汉野生动物园搞的活牛与狮子的肉搏,还有申请枪毙伤害游客的狮子等,武汉野生动物园一贯善于炒作。

  武汉野生动物园在计划第二次砸车的当天,将其门票价格由35元提高到65元,这更让人对武汉野生动物园是否真有解决问题的诚意产生怀疑。

  3月16日中午,已经回到深圳的蔡壮钦接到了刘月玲的电话,告诉他“奔驰”与武汉野生动物园和解的事情,并一再向蔡先生道歉,向蔡先生做了解释。据了解,其他部分车主也接到了刘月玲的电话。

  刘月玲说,在她准备“3.15”维权活动时,武汉野生动物园突然通知她,此事改由其他人负责。作为武汉野生动物园的一名工作人员,她没有能力改变。

  而刘月玲在这期间也离开了武汉野生动物园,她对蔡先生解释离开的原因时表示,“原因是多方面的,也不是没有这方面的(处理奔驰事件)的原因。”她没有谈及武汉野生动物园与“奔驰”和解中是否有其他条件。

  蔡壮钦对记者说:“他们双方以什么条件,采取何种方式解决问题是他们的权力,但我们都赶到北京,却与他们联系不上,大家都很忙,起码应该给我们个交代,应该有个认真负责的态度吧?”

  车主乌根祥、黄冠等人也纷纷对武汉野生动物园的做法感到用“非常遗憾”——这是消费者与奔驰打交道过程中再熟悉不过的词汇了,无论在公开发表的声明还是与车主往来的传真中,这是使用频率最高的词。

  也许,一份“和书”,重要的不在于被大家看到的内容,而是发布者名义上的“联合”?

  “奔驰”是在解决问题还是激化矛盾?

  刘月玲认为,事情已经发展到这个地步,责怪武汉野生动物园是没有意义的。

  应该说,“3.15”期间,“奔驰”成功地“瓦解”了一次可能对其品牌造成极大损害的维权活动。但同时,这件事显然引起了其他车主更大的不满。

  更多的纠纷没有解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奔驰”的态度。与奔驰发生纠纷的消费者和关注此事的记者大多认为奔驰的态度“傲慢”,“毫无诚意”,但对这些纠纷却还是非常重视的。

  记者了解到,“奔驰”在没有公开的情况下,或者采取变通的渠道,已经解决了一些纠纷。同时,也有部分消费者收到奔驰关于赔偿的解决方案。但在公开场合,“奔驰”的态度非常坚决,从来不承认质量存在问题。

  蔡壮钦说:“如果奔驰车质量不存在问题,‘奔驰’为什么要给予解决?是不是谁闹得欢就给谁解决?”

  在与“奔驰”发生纠纷的车主中,蔡壮钦的车发生的事故是最为严重的,由于在撞车中气囊没有打开,蔡壮钦失去了自己的爱子。

  蔡先生表示,他不会采取像武汉车主砸车这样的过激行为,也“不会为了几十万赔偿就把人格卖掉。”但他绝不放弃,他要通过法律渠道解决问题。尽管在起诉“奔驰”中遇到了重重困难,但他表示,中国的法律会不断健全,那些不正常、不正当的事情会越来越少,他相信中国的法律最终会给他讨个合理的说法。

  车主乌根祥、黄冠等人也表示坚持通过合法渠道解决问题。

  无论砸奔驰事件如何解决,这件事已经引起了人们更深层次的思考。3月14日,在北京西苑饭店召开的“中国奔驰车主维权座谈会”上,与会的奔驰车主、有关专家和新闻记者几乎没有人提到砸车的事情,甚至没有人对武汉野生动物园代表没有到场感到奇怪。

  在奔驰车主或是中国消费者的维权进程中,武汉野生动物园只是一个角色,发挥了自己的作用后便退场了。毕竟,砸奔驰暴露的问题引起公众及有关部门的重视。

  “奔驰受害者联谊会”多名成员表示,虽然不会用武汉野生动物园这种方式解决问题,但决不将“奔驰”从被告栏中划去。并且,他们之间仍将保持交流与相互的支持。“奔驰事件”不会因武汉野生动物园的问题的“解决”而划上句号。(许晖)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国际市场调查:奔驰质量与消费者满意程度下滑(2002/03/18 10:34)
砸大奔初步了结 车主被“逼”炒作维权成本高(2002/03/18 10:10)
实现零的突破--解决砸奔事件关键在于司法介入(2002/03/18 09:57)
“砸奔驰”砸出新疑问 奔驰车有无“中国版”(2002/03/18 09:22)
“砸大奔”双方和解 奔驰答应彻底清洗燃油系统(2002/03/16 09:17)
砸奔驰 砸出权益?--车主权益受损借助媒体维权(2002/03/15 10:46)
多次投诉无门 中国奔驰车主自发成立维权组织(2002/03/15 09:25)
奔驰车主会23人实到3人--最贵的维权是否继续?(2002/03/15 09:21)
车主砸奔驰售后纠纷事件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