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改革汽车税费并非取消税费 除了降价还应降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2月26日 16:48 北京晚报

  目前,在购置阶段,国内涉车的税费主要有四项:增值税17%、消费税5%至8%、车辆购置税10%、有的地方收增容费(大约15%)。考虑到有的产品一部分零件来自国外,因此一些汽车还含有一定的关税。如果把以上税费加起来,那么购车阶段所缴纳的各种税费相当于完税价格的30%以上,这是阻碍汽车消费的重要因素之一。

  一辆挂牌价为10万元的轿车,其中所含的增值税和消费税约为1.5万元,购置税1万元
,国产化率80%,关税约为5000元,地方增容费约1.5万元。车价和购置税、地方增容费加起来为12.5万元,其中价内价外税费共4.5万元,占12.5万元的32.6%。

  北京地区没有地方增容费,车价和增值税加起来为11万元,其中价内价外税费共3万元,占11万元的27.3%。

  与国外相比,国内汽车购置阶段的税费有两大特点,一是比例高,二是有价内税。价内税影响对汽车价格变化的观察比较,因为国外的车价是不含税的,国内要含20%多的税。

  美日和欧洲主要国家的购车税收,水平最低的是美国,有的州不收购置税,最多的州也仅收6%;欧洲购车只收增值税,德国税率是15%,意大利税率是20%,英国是17.5%,法国是20.6%。日本在购车阶段收两项税:消费税和购置税,分别为5%和3%至5%,其中消费税是国税,购置税是地税。80年代以前,日本对汽车征收物品税,40年代曾高达100%,以后逐渐降低,60年代为促进汽车普及减少到40%,1989年改为消费税,税率为5%。

  国外汽车税收的重头在燃油税。燃油税体现了公平合理的原则,即谁用路多,谁就多交税,但是我们的养路费是不管开和不开,开多开少一个样。

  现在的汽车税收是在80年代中期和90年代初期形成的,那时国内经济政策是抑制消费,压缩通货膨胀。90年代中期以后,国内汽车市场已经变成相对供大于求,90年代末中央更提出扩大内需,鼓励住房和汽车消费的政策,因此原来的税费办法应该改革,以适应汽车消费的新特点。

  当然,改革汽车税费并非取消汽车税费,而是要适当减轻消费者的负担。税务部门可能会担心总的税收额减少,其实汽车销售量近年来一直在增加,税源越来越多。建议改一下征收办法,比如购置税由大小车一个税率改为按档征收,增值税由生产型转为消费型。现有的增值税只允许抵扣劳动对象转移到商品中的价值,不允许扣除固定资产的转移价值,这就加大了税负。汽车生产属于技术密集行业,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相当大,因此如果改为消费型增值税,不但降低企业的负担,也会降低消费者的负担。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从降价时机看厂商价格策略--分析首轮车价大战(2002/02/26 15:57)
汽车市场价格正面交火 10万元家轿争夺战开打(2002/02/26 12:51)
关税降低首月深圳口岸进口汽车数量近2000辆(2002/02/26 11:49)
2002年风云际会 近20款国内外新车将逐鹿车市(2002/02/26 11:45)
短期车市升温难 税费、信贷制约汽车消费增长(2002/02/26 11:33)
节后车市迎来开门红 消费者看价格更要看服务(2002/02/26 11:26)
今年私人的购车情况还要取决于汽车税费改革(2002/02/26 11:02)
降价车、新车手挤上路 准车族莫心急、耐心选(2002/02/26 10:47)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