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不买车的十大理由:买与不买间消费者还在等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23日 07:38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第一个理由:车价混乱,等等看

  有几乎近一半的还未着手买车消费者认为不买车的原因是近期车价比较混乱,想在等等看,一位从黑龙江来看进口车的消费者说,同一车型,他打听了许多地方,包括天津、黑龙江,车价相差好几万元,他也不明白造成这种差价如此大是什么原因。

  这位先生说,他家已经有一辆车,早一天买,晚一天买都关系不大,如果春节后车价比较稳定了,他才会打算买车。

  -第二个理由:车价太高,没有降到我认为低的程度

  在被调查的消费者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去年就开始持币观望,在他们心里,对将要购买的车型都有一个心理价位,希望厂家能在春节前多降一些。

  李先生就是这样一位消费者,他一直比较看中桑塔纳,但其他车降价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桑塔纳还是没降多少。他说:“我本来想着桑塔纳能降到8万多元,那时我一定买一辆。”

  -第三个理由:我等的车型没有降价

  刘先生一直盯着自己的目标车型,至于是哪一款车,他本人不愿意说,他说,他对这一品牌有一些意见,为什么别的车型都降价,而这款却不降价,只是做一些市场的微调,在记者调查中,他对记者断言:明年3月份,这款车价格一定会降,他就等着那一天呢!

  -第四个理由:等待国家消费政策出台

  受近期汽车降价的影响,工薪阶层的消费者曹先生和夫人最近常来车市看看,由于收入有限,他们决定买一辆小型轿车,但北京对1.0以下小型车的各种限制措施使他买车一直拿不定主意。他非常希望对小型车的限制能有所放宽。他说,他会等一等,看春节之后会不会对汽车消费更有利。

  -第五个理由:等待新款车上市

  去年年底,各个媒体都大篇幅报道今年将陆续上市的新款车,使许多正在犹豫的消费者一直存有期盼心理。

  对于个性化的消费者来说,现有车型对他们并没有非常大的吸引力。在这次调查中,有10%的调查对象等待今年的新款车上市。不十分急于购车的李先生对此有独到的见解:我认为去年推出的派力奥、polo等车型都很不错。我并不想买一辆在大街上跑了许多年的旧款车。

  -第六个理由:不想跟风买车

  文女士一家三口来市场看车,完全只是看一看。两年前她们就买了一辆奥拓,看的目的是如果可能的话想换一辆车,但文女士说:“现在看来,车价这么乱,我们肯定不能买。我想许多人都有像我一样不想跟风买车的心理。”

  -第七个理由:还没有攒足买车的钱

  在来市场看车的人当中,有一小部分消费者对车仍只是一种期望,他们还没有攒足买车的钱,这部分人当中,年纪轻的上班族比较多,但可以肯定,这些消费者是潜力比较大的消费者。王先生就是带着女友来看车的,每当看到自己中意的车型,就对女友说:“等咱们攒足了钱,就买它吧。”

  -第八个理由:对现有车型不满意

  消费者毛先生是一位在职的国家公务员,看了汽车市场之后说:“我对市场目前现有的车型很不满意。车型还是少,比较单一,类同的太多,而不像国外那样丰富。”

  现在汽车市场会逐步放开,我想各种车型会涌进中国,到那时国产车的车型也会丰富起来。

  -第九个理由:本来就不打算买车

  在对近100位消费者的访谈当中,本来就不打算现在买车的消费者只有两位,不买的原因是养不起车、手续麻烦、税多等原因。

  -第十个理由:有“买涨不买落”的心理

  在本次调查中,有消费者都已从各媒体的报道中预测,今年的汽车价值经历几次降价。已经有一辆轿车的王女士说,我现在也不急着换车,如果真要换,也要等到价格往上涨的时候,原因是现在的车降价幅度很大,她不想买了之后又降,几个月赔进去不少钱。(本报记者何登峰)

  在买与不买之间

  元旦之后,春节之前本是每年汽车销售旺季,加上今年进口车关税下调,以进口车“跳水”引起的价格大战使2002年的汽车市场迷雾重重。之后,天汽夏利等车型近4万元的价格被许多购车者认为是“一步到位”。眼见汽车市场层层波浪,许多持币待购的消费者不禁要问:现在买车到底合不合适?为此,本报记者于1月18日至20日对北京几家汽车交易市场及专卖店和76个购车人或是购车家庭进行了定点拦截调查,访问人数达到100余人。

  -81%的消费者已经着手买车或打算买车

  记者首先对购买或者打算购买国产车和进口车的消费者进行调查,其中有43%的消费者已经着手购买,另有38%的消费者面对汽车市场的价格波动还在继续观望,希望自己所中意的车型还能降价,只有17%的消费者近期不打算买车。

  -45%的消费者买车的理由是“汽车价格降到我认为低的程度”

  在56个着手购车或打算购车者当中,有45%的消费者认为:购车的原因是车价下降的原因。这当中,进口车和国产车消费者有一定的差别,国产车消费者购车受降价影响较大。但仍有55%的消费者认为汽车降价不是购车的主要因素,而是其他的因素。

  另外,48%的消费者认为购车的理由是过年时方便,认为现有车型性价比好的消费者占20%,14%的消费者认为想买新款车,18%的消费者是因为买车方便旅游。

  -45%还未着手买车的消费者认为车价混乱,等等看

  在60%还没有买车的消费者当中,有45%的消费者不买车的原因是因为近期车价混乱,会等等在看是否要买,33%的消费者不买车的原因是因为车价太高,还没有降到他认为低的程度,但在夏利车的专卖店,85%的消费者不认同这一理由,大部分的消费者认为夏利车的价格年内不再会有大的波动。由此可见,消费者并不看重部分其他车型的“优惠”。

  另外,30%的消费者不买车的理由是因为所想买的车型没有降价,24%的消费者希望国家能出台一些支持汽车消费政策,还有18%的消费者在等待新款车上市。

  -非北京人购车占10%

  在打算购车或已经着手购车的消费者当中,有10%的外地人在京购车,这部分消费者对北京汽车市场丰富的车型和相对稳定的价格持赞同意见。

  另外,27%的消费者购车没有什么原因,想买就买了。而在70个消费者当中,只有3%的消费者并不打算购车。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夏利三天卖出2300辆 价格魅力诱发销售破纪录 (2002/01/15 13:04)
10万元以下夏利被“抢光” 吉利今起降价1000元 (2002/01/13 07:09)
夏利轿车全面降价 夏利2000降至9.7万元(图) (2002/01/11 12:47)
奥拓降到3.58万 新车上牌激增 日均五百多辆 (2002/01/18 07:39)
派力奥轿车本月22日将亮相成都 29日定价并上市 (2002/01/21 10:04)
组图:售价在10万左右 派力奥明年初下线 (2001/12/31 17:16)
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POLO将开发多种车型 (2001/12/31 17:14)
组图:大众POLO轿车在上海车展上首次亮相 (2001/12/31 17:17)
紧凑型POLO今年正式上市 预计售价超过13万 (2002/01/04 10:41)
长安福特样车3月下线 新车将于10月批量生产 (2002/01/07 14:25)
国产化率达62% 长安福特样车将于明年3月下线 (2001/12/20 11:34)
入世第一年将有三大因素直接促进汽车消费 (2002/01/22 17:19)
车贷月增三成 驾校爆满--降价拉动汽车消费链 (2002/01/22 11:47)
鼓励主动消费:中国汽车消费环境趋于宽松 (2002/01/21 17:55)
2008为中国汽车领跑 汽车消费环境更好 (2002/01/21 17:56)
聚焦汽车消费环境:三代购车人一个老话题 (2002/01/21 17:57)
《汽车消费政策》出台难 何日能见艳阳天 (2002/01/21 11:35)
专家访谈:将出台的汽车消费政策给我们带来什么 (2002/01/21 11:43)
降价进口车引发市场波动 15万元蓝龙可能涨价(2002/01/23 07:45)
下一个降价的该谁了:中低档轿车成众矢之的(2002/01/23 07:24)
夏利车降价引发中国内地车市多米诺骨牌效应(2002/01/23 07:12)
进口车与入世车存在差距 杭州进口车清仓大甩卖(2002/01/22 17:27)
价格下降 优惠让利--中国车市终于渡过“寒假”(2002/01/22 16:55)
未受国产车价格“跳水”影响 进口车销量看涨(2002/01/22 16:52)
李书福:吉利上周卖了500辆 优利欧价格市场定(2002/01/22 16:47)
奥拓、羚羊续演价格大战 降价后一天卖出400辆(2002/01/22 16:35)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