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2008为中国汽车领跑 汽车消费环境更好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25日 08:48 北京晚报

  在中国、在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绝不仅仅是竞技场上的一次盛会,也不仅仅是北京要为此修多少道路、盖多少楼房,而是一种催化剂,它将引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

  举国欢腾之际,在入世、在举办2008年奥运会双喜临门之时,作为报导汽车行业的记者,最为关心的是未来7年中国汽车得怎样走,为此,记者采访了汽车业界的专家学者。他们普遍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将全面提速,并迅速与国际接轨。

  2009年中国轿车普及元年

  中国汽车工业经济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李京生认为奥运会是一国经济发展的契机,这一点对发展中国家尤其突出。日本1964年奥运会,是日本经济发展的启动器,促进了日本东名高速公路和新干线高速铁路等一批巨大建设项目的建成。韩国1988年奥运会,也带来了经济的巨大增长。就汽车而言,影响也十分明显。在奥运会的次年,1965年日本便进入了轿车普及元年(千人乘用车拥有量为22辆左右),而1989年则是韩国公认的汽车普及年(千人乘用车拥有量为30辆左右)。历史往往有惊人的相似之处,2009年也将是中国汽车普及的元年(千人乘用车拥有量为22辆左右)。同时举办奥运会将带来一个持续的旅游增长高峰,出租、旅游用车将大幅增长和更新。

  中国汽车技术大革命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代秘书长付于武教授坦言,近两年来,中国汽车工业经历了两次技术革命,第一次是中国把环保的概念引入了汽车制造业,加入WTO,中国汽车强制推行欧洲Ⅱ号汽车尾气排放标准,举办2008年奥运会,中国汽车业就要对接欧洲Ⅲ号汽车尾气排放标准。第二次是,化油汽车全面改为电喷车,是中国汽车发动机史上的一次革命。申奥成功,是对中国汽车业的又一次挑战。过去奥运会都在发达国家举办,这些发达国家的汽车工业,都在当时的那个时代处于领先地位,而中国的汽车工业与世界发达国家的汽车业相比,有很大差距,所以从现在到2008年这7年间,在绿色北京、绿色奥运的总目标下,中国汽车业一定会加速发展。

  特别是北京目前有这么多在用车,对在用车的改造又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我们将加紧调研,提出可行的技术改造路线,对接欧Ⅱ、欧Ⅲ标准,为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出力。

  发展高档次轿车势在必行

  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常务副总经理童志远在接受采访时说,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将使中国汽车工业的档次得到全面提升,特别是在北京使用的汽车,将向中高档车发展。到2008年,汽车的尾气排放将达到欧Ⅲ标准,这对中国汽车制造业是个挑战。到那时,就连公共汽车的结构也会发生巨大变化,不仅要求其尾气排放全部达到标准,而且其豪华性,舒适程度都要上几个台阶。童志远说,他到国外见到,国外的公共汽车底盘都很低,便于乘客上下车,设计得非常人文,入情入理。

  双喜临门中国汽车提速

  国家经贸委行业规划司副司长苏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前景,都写入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十五规划里了。入世,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是全方位的,申奥成功,将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起很大的促进作用。这就要求中国汽车工业在经过了关税的保护,到非关税的过程中,全方位地与国际接轨,融入国际产业分工的大环境里,利用入世的过程,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2008为中国汽车领跑

  中汽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总经理赵海明说,到2008年举办奥运会的时候,也正好是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的举办年。这绝不是偶然的一种巧合,而是中国经济再次腾飞的起跑线。申奥成功,对整个国家是个好事,国家整体发展了,汽车业就会发展,就会上档次,全方位与国际接轨。

  汽车消费环境更好

  中国汽车网总经理杨睿说,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前,为使北京更加开放,更加国际化,政府必然会出台一系列的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其实这些有利消费者的政策早就在酝酿中了,推出也是迟早的事情,但北京申奥的成功无疑会加速这类政策的出台,并且使其更加完善。(本报记者梁颖捷)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申奥成功后北京车市的发展出现十大悬念(2001/07/24 08:05)
中国汽车制造工业不开放的理由站不住脚(2001/07/23 17:24)
面对WTO:国产轿车业待解的三个主要难题(2001/07/23 10:52)
“十五”规划要求中国汽车走好重组这步棋(2001/07/22 09:55)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新浪推荐
2001年北京高考分数查询即将推出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