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笑谈车市风云--李书福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五)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21日 15:46 新浪汽车

李书福一贯的幽默也被带进了聊天室

  网友:为什么吉利的外型设计与夏利那么相似?你们有没有想彻底开发汽车外型?

  李书福:我们已经在着手行动了。很快,比如说三月份投资的优利欧就是不一样的,
我们吉利跑车六七月份下线,也是完全不一样的,而且每年我们会推出一两个新产品,这是从根本上开发轿车产品,而不是简单的改进。

  网友:吉利目前银行贷款是多少?我听浙江的一位朋友讲,吉利去年曾经两次申请破产,而当地的政府不同意,为什么不同意?

  李书福:这位网友非常可爱,我觉得。我们从银行贷款有,但是不多,是几千万,这么大的公司来说,是不多的。至于说,二次破产,我没有过,我不知道你是从那儿听说的。

  网友:我是成都商报的,老李,您手下的人说您是一个抠门的人,您是不是?

  李书福:要看什么时候,对什么问题。为什么有人要拼命排队买票,然后送给另外一个人,这就要看小气是如何来说的。我想,在成本控制方面,如果不小气的话,对用户来说,就购买不到货真价实的东西,在质量控制、成本控制方面,就要这样,在技术进步、企业管理方面,都必须要严格,来不得半点的马虎。在其他的方面,我想我是不小气的。

  网友:吉利集团有没有想进入中国的资本市场?

  李书福:所谓资本市场,这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我想如果从大方向来讲,吉利要想在汽车领域里发展,要扩大规模,非得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不可,这是这个产品的特点所决定的,因此我们要朝着这个方向走,要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作为吉利集团必须与资本市场有缘才行。

  网友:贵公司是否还在执行全国统一售价?

  李书福:执行。

  网友:吴老师,认为桑塔纳和捷达有没有降价的空间?

  吴迎秋:现在有一种非常不好的认为,就是认为企业只要有利润,就必须降价,只要不降价,就不买车,这现在有点不太过于理性了。追求利润最大化是企业的最大目标,当然,价格是反映了市场的供求关系,如果供求关系失衡了,车卖不出去了,降价是自然的,什么时候降价还卖不出去了,就说明这个产品要淘汰了,生命周期到了。所以,不管是对吉利,还是对桑塔纳或者捷达,过去的主流汽车来说,对他们来说,最应该做的,或者说最根本的出路是加快新产品的开发和投入,促使产品的寿命周期不断在青春期,而不是在老年期。

  网友:吉利汽车工业现在在融资方面是否有传言中的困难呢?半年前开始关注吉利汽车时,看到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名词,叫“老板工程”,作为一种融资手段,其作用无可厚非,但是其在企业管理中的消极作用也是非常明显的,现在吉利集团是否还想继续这种做法呢?

  李书福:一个企业要在总结学习中慢慢的成长,吉利也确实在成长过程中交了许多学费,这位网友讲的是事实。现在我们已经改进了我们过去的一些做法,我们认为我们原来的这些方法,不适应于现代企业的成长和发展,我们要把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原来老板工程,我比较天真,对中国国情研究不够透,现在我们已经改进了我们的发展思路,按照世界上企业发展通常做法,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效果比较好。

笑谈车市风云--李书福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一)

笑谈车市风云--李书福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二)

笑谈车市风云--李书福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三)

笑谈车市风云--李书福作客新浪聊天实录(四)

笑谈车市风云--李书福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五)

笑谈车市风云--李书福作客新浪聊天实录(六)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笑谈车市风云--李书福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七)(2002/01/21 16:09)
笑谈车市风云--李书福作客新浪聊天实录(六)(2002/01/21 15:56)
笑谈车市风云--李书福作客新浪聊天实录(四)(2002/01/21 15:40)
笑谈车市风云--李书福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三)(2002/01/21 15:30)
笑谈车市风云--李书福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二)(2002/01/21 15:20)
笑谈车市风云--李书福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一)(2002/01/21 15:12)
今年的世界汽车市场将会烽烟四起、竞争激烈(2002/01/21 13:51)
部分轿车降价令车市升温 消费者观望气氛未消(2002/01/21 13:46)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