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笑谈车市风云--李书福作客新浪聊天实录(六)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21日 15:56 新浪汽车

图中左为中国汽车报副总编吴迎秋,右被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网友:吉利汽车工业现在在融资方面是否有传言中的困难呢?半年前开始关注吉利汽车时,看到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名词,叫“老板工程”,作为一种融资手段,其作用无可厚非,但是其在企业管理中的消极作用也是非常明显的,现在吉利集团是否还想继续这种做法呢

  李书福:一个企业要在总结学习中慢慢的成长,吉利也确实在成长过程中交了许多学费,这位网友讲的是事实。现在我们已经改进了我们过去的一些做法,我们认为我们原来的这些方法,不适应于现代企业的成长和发展,我们要把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原来老板工程,我比较天真,对中国国情研究不够透,现在我们已经改进了我们的发展思路,按照世界上企业发展通常做法,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效果比较好。

  网友:大家都知道,汽车是一个大件,除了价格之外,售后服务的保障是非常重要的,请问吉利目前的网络情况怎样?你们采取的是什么销售和服务的方式?

  李书福:我们长期以来,都非常重视产品的售后服务,从世界汽车同行来讲,他们主要的利润来自于售后服务,而我们现在的主要利润来自于我们的产品制造,在售后服务方面还没有产生利润。所以我们在售后服务上是非常重视这个网络的建设,只要把售后服务的网络建设好了,将成为汽车工厂的非常重要的利润来源,所以千万不要搞错了,说售后服务是很大的负担,不是这样的,但是不能象一些企业,把售后服务认为是一棵摇钱树,有些企业在产品设计时,总是很奇怪,配件总是跟别人设计的不一样,买配件时一定要购买他们的,吉利在这方面没有这样做。所以在售后服务上,大家购买了吉利汽车,在售后服务上完全可以放心,因为吉利汽车的配件到处都是。

  网友:浙江的一位朋友讲了,李总经常出国考察,有五本长期护照,可以随时出行,你是不是有出口吉利汽车的打算?

  李书福:我没有给人家看,我有五本护照,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我是根据国家公安部的有关规定来出入境的。产品出口我有这样的打算,吉利汽车已经有了出口的订单,可能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吉利汽车会走出国门。

  网友:上个星期,吉利汽车卖了多少辆?你心中有数吗?

  李书福:上个星期,吉利汽车卖了五百辆左右。

  网友:吉利汽车有没有可能在一二年内,降到3万元人民币左右?

  李书福:我们还没有算,也没有安排这方面的计划,应该按照产量和竞争的情况来决定。

  网友:请问李总,吉利汽车在全国哪里销售情况最好?

  李书福:在深圳、成都,北京也算是好的,都是一些大的城市。

  网友:您有没有考虑赞助或者组队的形式,参加汽车拉力赛?

  李书福:有,在黄河拉力赛里我们得了亚军,改造的吉利豪情。

  网友:您认为在吉利,你更看中的是什么,是品牌、服务,还是质量、技术?

  李书福:我想,这都是很重要的,每一个方面都不能缺,缺一个都不行,最后归根到底就是品牌了。

  网友:汽车作为一种高档的消费品,品牌还是相当重要的,请问您现在在提高吉利品牌形象方面有没有计划?

  李书福:有,我们在新产品开发上、产品的品质提高上、技术进步上、售后服务上,等等一系列都是确保树立良好的产品品牌必不可少的条件。这方面我们将呕心沥血。

  网友:为什么我国汽车款式总是没有外国汽车款式那么好看?是我们的经费不足,还是创造能力有限?我们的差距在哪里?您认为什么时候国内能生产出与国际顶尖汽车生产厂商相比较的款式?

  李书福:现在有关部门已经同意吉利汽车开发各种款式的适应市场的吉利汽车,这是政府对吉利团体的支持,我首先表示感谢。为什么你提出这个问题,就是因为不能根据市场来自由开发。对于形状的问题,我想一定能够开发出来的。

  网友:吴迎秋老师,我觉得现在各个汽车厂商都忽视了一个问题,就是中国人现阶段买一辆三万元左右的车,用十年,那家厂商卖车给消费者,就把售后服务占领了?

   笑谈车市风云--李书福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一)

   笑谈车市风云--李书福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二)

   笑谈车市风云--李书福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三)

   笑谈车市风云--李书福作客新浪聊天实录(四)

   笑谈车市风云--李书福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五)

   笑谈车市风云--李书福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七)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夏利降价引起车市震荡 15万以下车价春节前变化(2002/01/21 17:33)
主力口气变软 百姓捂紧钱袋 车价“雪崩”在即(2002/01/21 17:15)
笑谈车市风云--李书福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七)(2002/01/21 16:09)
笑谈车市风云--李书福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五)(2002/01/21 15:46)
笑谈车市风云--李书福作客新浪聊天实录(四)(2002/01/21 15:40)
笑谈车市风云--李书福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三)(2002/01/21 15:30)
笑谈车市风云--李书福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二)(2002/01/21 15:20)
笑谈车市风云--李书福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一)(2002/01/21 15:12)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