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时空连线:汽车降价后会不会车满为患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17日 13:10 东方时空-时空连线

  白:今天我们连线的三位嘉宾是天津市的副市长孙海麟,建设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李晓江。著名城市交通研究专家,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的博士生导师段里仁教授,非常欢迎参加我们的节目,孙市长这几天夏利在降价两天卖了1800辆汽车,我不知道你作为市长在高兴的同时是不是有一些担心呢?

  孙:你讲的很对,天津市汽车降价以后受到了很好的效果,两天卖了1000多辆我觉得
这是非常好的消息。同时我又主观公安交通工作,对于今后的私家车大量的增加,对交通的承受能力我也有一些隐忧。

  白:李院长你觉得汽车降价会带来什么样的另你担心的结果呢?

  李:我认为这次汽车降价而且会是一个连环式的降价,这次降价必然会带来一个更多的人购买私人小汽车,在城市的道路上会跑更多的私人小汽车,我们国家的机动化的程度会随着车价的下降而会迅速加快。

  白:在您这个成份上是好事多还是担心的成分多呢?

  李:我本人认为是机动化过程也是私人小汽车不断增长的过程,实际上是没有好坏的,那么或者是它是一种规律,这种规律你不能阻挡它,也不应该去阻挡它,我们国家之所以会出现最近这几年快速增长的私人小汽车购买的这么一个风潮,实际上是因为前些年在政策上价格上,对私人小汽车抑制过渡了。那么在现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说是一种反弹效应。

  白:段教授很奇怪,刚一开始在节目采访之前的时候,听你说听到夏利降价的消息的时候,你说这是大好事,你想的和我不同,你为什么觉得是好事呢?

  段:因为这是人们的需要,很重要的是我们现在很多人都需要购买这个小汽车。但是这件事是好事。怎么样才能好呢应该因势利导,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更加想办法改变我们的交通,特别是城市交通,所以这一点上应该是好事,它能促进我们交通的发展,特别是城市交通的发展。因为我们现在车辆拥有辆虽然说现在增长速度很快。大概机动车占我们国家1978年以来,现在是年均增长力是21.97%,那么最近这几年有所缓慢,随之进入WTO以后,这种速度会加速。因为我们现在车辆拥有辆在世界上比还是比较少的,美国它现在2.7亿人口,他有2.1亿辆汽车。像日本的话它7000千万辆汽车,他有1.24亿人口。像欧洲的话两个人一辆汽车,我们的话现在全国13点多亿人口将近14亿人口。而我们的车包括摩托车在内还不到一亿辆。汽车来讲也不到2000万辆,大概是1800万辆。所以从人均拥有辆来讲我们国家是比较少的,我说从这方面来讲的,从满足人民需要的角度。

  白:段教授我问你一个问题,现在北京汽车拥有辆将近170到180万辆左右数字,机动车但是如果北京光有驾照没有汽车的人,就达到了近200万人,如果其中一半人买了车你觉得北京的交通会很让人担忧?

  段:我非常担忧,我就担忧就像12月7号那场大雪一样。为什么呢?我们应该首先来说我们北京市政府最近在交通方面花了很大的气力,我们到了一个高速的网络,这个网络在全世界来讲是非常不错的,我们在交通管理上面建立一个智能化的交通管理系统。应该说也是很不错的,但确确实实我们的轨道交通太少,我们的轨道交通尽管现在大力建设大是跟国际上的大城市来比实在太少了。东京中心区的三个区,它90.6%的人是利用这个轨道交通,伦敦这个城市比北京要小,但是现在它的有轨交通是408公里。我们现在应该大力加强有轨交通的建设,不这样的话随着小汽车数量增长,北京确实是很担忧的。

  白:您觉得北京机动车的保有量到什么数字的时候,以现在的交通状况,城市交通就会出现瘫痪?

  段:这个问题我不好回答。为什么呢?因为汽车量在增长,另外政府在大力加强交通建设这是另外一个方面,这两个方面,车辆的拥有量它是占有很大的上升趋势,但是随着建设的增长,它有一种腹项的补充。

  李:白岩松我觉得你刚才有一个问题提的不准确。因为实际上一个城市的交通量并不是随着车辆的增长而用同样的比较增长,而且也不可能,因为从国际经验来看,没有一个城市靠道路建设来满足小汽车的无限的使用,实际上带来一个问题,刚才段教授讲的非常好。在我们尽可能满足小汽车的正常发展的同时,必须要在城市里构筑一个有竞争力的公共交通系统。让小汽车用在合适的地方,用在休闲用在购物。而不是大量用在每天的上下班。那么这样的话就说我有限的道路建设,加上一个强有力的公交系统,就可以维持这个城市的正常运转,而不能完全靠小汽车解决所有的日常交通出行。

  白:这句话我如果从另外一个角度去听的话,是不是这样一个意思,如果小汽车在数量增长,但是同时我们公交体系不能很好建立起来的话,交通的瘫痪会来的更早?

  李:所以我想很重要的一点在让小汽车的购买者,按照他的愿望去进行这种产品消费的同时,我们必须注意他在使用小汽车的时候,实际上他在占用公共物品,这种公共物品的占用不能无限的,我们城市必须同时发展公共交通。来满足或者引导大多数人在高峰时间日常的通行当中使用公共交通,然后在其它场合可以比较自由使用小汽车,我们要把小汽车的购买和小汽车的使用这来个问题分开。

  白:我特别愿意借你这句话。想跟可能今天正在买车的人们,也会告诉他们几年以后当公共交通非常发达的时候,你可能会把小汽车用在休闲或者周末的时候。

  李:对实际上日本和欧洲大多数国家是这样的。

  白:这可能和现在买车的人想的不一样的。

  李:为什么呢?很简单因为我们现在在小汽车使用当中,所有的小汽车使用者在大量享受政府的无偿的补贴,我们可以算一笔经济帐。我们北京市修了那么多的路,它有40%以上的空间,是给出租车用的。但出租车的公司和出租车的驾驶员并没有给政府创造相应地报告。所以实际上我们建的路因为没有一个正常的合理的价格机制,相当一部分是在无偿使用这种资源。如果我们这个当中能够很好把这个价格杠杆利用好的话。你使用道路造成污染,消耗能源你就要支付相应的成本,那么要汽车的驾驶者就不会这样想,他就会从成本的角度来判断一下,什么场合下用小汽车更合适,什么场合下用公共交通更合适,包括在时间上的节约和交通的准时性上能够有保障。

  白:接下来我要把好几个问题交到天津市孙副市长这儿了。孙市长面对增长汽车的数量,你觉得天津将采用什么样的方法,是做好交通的管理同时增加道路还是加以一定的对小汽车增长的限定措施?

  孙:你说的这个就是我们面临重要的选择,天津市的机动车的保有量是90多万辆,小客车是37万辆,天津的私家小汽车前年是五万多辆,去年是七万多辆,大抵上占机动车的8%。我们预测去年增长了23.3%。我们预测今年的大概还要增长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如果按这个比例发展,加上其它机动车的增加,我个人的看法今后的机动车增长是非常快的,面临机动车的增长,我个人看特别是对私家小汽车的使用,我觉得还是应该支持的,不应该限制的,汽车能够进入家庭是中国的社会进步的反映,如果按照世界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能达到1000美金以上的,购买小汽车的欲望就强烈起来。那么这次夏利汽车由于降价,大幅度提升了这样一个销售量,其它汽车国内的汽车也会争相来更近,这样做的结果是私家小汽车在一个时期增长比较快,我觉得是可能的,但是我个人看这次还不是大规模的增长私家小汽车的猛烈膨胀的销售,大概还是处于培育期、过渡期,我个人还是支持私家小汽车进入家庭,而不支持采取限制的办法。在当前看我们道路交通发展的时候,对私家小汽车的发展有了一定的空间,城市的基础设施应该说还没有充分的饱满。我们现在的有些问题,恰恰是我们政府应该进一步改进工作,适应这个潮流,比如说加快建设快速路的系统,加快轨道交通的发展,高度院长和教授都讲到,我都同意他们的意见,特别是公共交通,不能够大力得到发展,应该说是私家小汽车更容易发展,再加上出租小汽车。我们天津的自行车出行的辆发展也是比较大的。那么发展小汽车在这个环节应该是好的。

  白:孙市长比如说你现在觉得城市交通还有一定的余量,还可以让小汽车继续地数字增长,但是作为天津市这样一个大城市,你觉得有没有一个增长的极限有没有到哪一天,甚至小汽车发展的速度比我们想象还快的时候,你会受不了会抗不住会采用限制措施?

  孙:我觉得这个问题只能在发展中逐步探讨解决。应该说现在中国的人均小汽车的拥有量相对比较少的,现在应该说还是属于起初阶段,天津的交通需要进一步改善,我们设想特别要发展快速路系统和有轨道交通,再一个就是要加强城市停车场的建设,城市停车场应该说我们天津发展不足,今后小汽车发展一个重要情况不仅是路面上拥挤,特别是缺乏停车场,我们想在这块应该在城市用地规划上扶持的政策上,资金来源的多元化上要给予必要地保护。

  白:还有一个问题要问你孙市长,很多的城市可能开车的人都关心这个问题,城市管理者很好没有限制买车,同时交通也在发展,但是在人用车的费用上,但是未来的几年当中有很大的上涨,比如说停车越来越贵最后让人用不起,在天津有这种可能吗?

  孙:应该加以调节。我想费用各方面应该说从减少审批程序,减少消费减少环节方面,我觉得便利私人购买小汽车。今后停车场的建设,并且有些方面要进一步加强规范和管理,我想我们起到城市管理中还是不应该这样做的。

  白:段教授你是否支持在买车方面不限制,但你预感将来可能在很多城市里,人们用车的费用会大范围的增长?

  段:对这是必然的趋势,因为对于一个城市来讲必须以公共交通为主。那么将来这个城市市中心停车费用会增加的,而且到一定的程度以后,停车在市中心也会减少,所以在这方面是必然的,世界其它一些国家也是这样。买的起车用不起车,在日本东京做过调查,东京七八百万辆小汽车,但是真正开车上班的不到10%。这些车主要是礼拜六礼拜天用在旅游和干别的用的。它的其中重要原因就是在路上花时间太长。上班的时候,他坐轨道交通很快,有一次我去年在东京讲学的时候,我坐出租车花了一个小时才到目的地,可能我坐有轨交通20分钟就到了,人们上班的时候一般不愿意开车去,这是一个,再一个停车费用很贵其它费用也相对增加。

  白:其实三位刚才共同的一点都明确地提到。在面对机动车增长速度明显加快的过程中,各个城市的都要着力发展公共交通,这样会减缓城市交通的压力。同时一方面还要加快道路的建设和管理,但同时在管理上有两个大家很关心的点,会不会有一些城市限制人们购买机动车,第二个会不会加大用车的费用,在这点上李院长你是怎么看的?

  李:我觉得是这样,对于机动车的发展,机动化的进程,私人小汽车的购买,我更倾向于用管理和引导。而不是用所谓的限制。因为一讲到限制我们马上想到的是用简单的行政措施。比如说长安街不准什么车行走。二环路以内不准什么车行走。我觉得这是一种比较简单化的处理方法,我觉得非常重要的一点,随着机动化的进程和私人小汽车的大量出现,在城市越往中心区去它的供需矛盾就越激烈,越激烈的地方你要采取比较强硬的措施,所以我不赞成采取一刀切的措施,而应该是根据时间和空间上的不同,比较讲中心区,比较讲交通运行的高峰时间,我要尽可能采取一些限制性的措施,但是我是用经济的,用大家可以接受可以选择的一种方式去引导,而不是简单地用行政的办法去强制性限制措施,所以我想费用增加是一个问题。要从两方面看,也许从另外一方面看费用会减少。比如讲在郊区在城市之间在城市的外围可能我觉得要顺应这个小汽车发展的话,有些费用要减少,你比如讲在国外非常典型的。一些住在郊区的居民进入城市,城市政府为了鼓励他在合适的地点换乘公共交通,进入城市的中心区,他可能会采取免费停车的办法,你把车在一个不太拥挤的区域你开自己的小汽车,然后到一个交通枢纽点,我给你提供免费停车,让你坐公交进入城市,这样城市的交通也比较健康了,压力比较小了。但对个人来讲,他个人的费用也减少了,我想这个不是绝对,关键是你政府要有聪明的才智,和各种手段的综合利用来引导小汽车的合理使用。

  白:这点我相信李院长会同意的,这次大家欢欣鼓舞很高兴,同时是给政府的管理者提出非常大的挑战?

  李:你说的非常对。对政府的规划部门建设部门交通管理部门,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但是我想城市恰恰是在压力当中成长和成熟,如果我们都用简单的像有些城市,用强制性的多征收多少费来买一辆车。我觉得这既不公平也不合理。而应该我们更主要面对这种挑战,在解决这个挑战过程中,增加我们的智慧和我们的能力。

  白:孙市长刚才李院长说的话特别是像对你说的,我们不谈其它城市面对天津市民的时候,可以说不会对他们买车加以限制,会用你们的聪敏才智让他们将来开车的时候也很愉快?

  孙:我觉得你的意见非常对,我拥护李院长的基本观点,就是采用限制强硬的办法不是一个办法。真正的出路是智慧和管理的办法。不是用强制的这样不行那样不行。而是采用经济的手段和其他各种分流的办法,这样才能使广大市民接受。

  白:段教授,你这么多年在国内外交通都进行分析,这次汽车降价加入WTO之后,你觉得下一步汽车增长的趋势会比我们想象的快呢还是怎么样?

  段:会比较快的。这是必然的,但是刚才讲的我非常同意李院长和孙市长的意见,对于这种快增长要因势利导,不能采用行政的办法来加以限制,要因势利导,我举个例子来讲,大家可能都知道巴西有一个城市叫库里帝洼,这个城市是210万人,有50万辆小汽车,他采用什么办法来发展公共交通的办法。建立了一个高速的公共交通网络,快速交通网络然后跟公共交通网络联系起来,所以这样做法使50万辆汽车其中有很多人放弃使用小汽车来做公共交通,我想发展公共交通,来吸引人们坐公共交通。放弃使用小汽车,特别是在上下班期间内这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当然世界各个城市采取的办法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对市中心地区增加一些对小汽车的运行限制。比如说开公共交通公运道,它占地宽度很宽。可是在这个道路上小汽车道就相应很窄了。所以小汽车的可能会发展一些堵塞,可是公共交通它比较通常,这样他吸引更多的人来坐公共交通。我的想法就是随着汽车迅速增加,作为我们的政府也好市民也好,包括汽车生产者都要因势利导,认真考虑这四个字,后者关于汽车制造者来讲,我建议像国外一样汽车生产厂商不单是生产汽车,他们要根据这个生产汽车所挣来的钱,也应该有一部分汇报给社会,特别是改善交通方面,我举个例子来讲,比如像现在智能交通的发展,怎么发展起来的呢?

  段:就是因为小汽车的猛力增长,城市交通发展堵塞,而且交通不太安全的情况下,事故产生越来越多的情况下产生的高科技。那么在这个发展过程当中,除了政府努力之外,这个企业有很大的积极性,你比如说在美国,在实行这个智能交通的时候美国有很多汽车公司参加,现在日本在发展全国智能管理系统。国内有以丰田汽车为首的几家大汽车公司也参与了,像欧洲的话大的汽车厂商在改善交通拥堵,乃至改善城市环境方面,他们有投入了很大的力量,包括人力物力和技术。

  白:段教授我明白你的意思了。有很多生产厂家,你为了将来多卖车。你有要为多卖车提供更充分的交通条件?

  李:对,段教授讲了非常重要的一个观点。他刚才讲了四个词叫因势利导,我再给他加四个字叫各得其所。实际上对于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确实各方来动脑筋,我认为一个是政府,它要考虑城市交通发展的公平,除了考虑一部分有经济能力去买车的,所谓小汽车的使用者,同时也要考虑城市的弱势群体,给他们提供比较优质的公共交通的服务。另外作为个人来讲,他从小汽车的使用获得了自己的好处。或者从公共交通的使用来获得了社会给他的补偿,那么作为汽车厂商来讲,实际上它通过交通的改善也是能获得利益的,所以我想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除了政府以外,作为厂商作为市民各个集团。我讲在小汽车运行这么一个过程,火车城市交通的方方面面这些群体都可以为交通作出应有的贡献,然后在这个贡献当中得到自己的一份,我想各得其所就是这样。

  白:孙市长我想这个问题你也在考虑,其实刚才无论从段教授还是李院长都谈到了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尤其是轨道交通,但我们知道全国老百姓的存款是七万个亿,也就是意味着很多人随着汽车的降价也就陆续可以买得起车,但是修轨道交通现在投资是巨大的,很多城市不堪重负,作为天津来说知道发展公交有先发展轨道交通很好,但是这个发展的速度却跟不上汽车发展的速度?

  孙:有这个可能,我们天津市是比较早发展地铁,前一些年建的慢一些。我们正在经过国务院的批准正在把地铁的工程认真加强建设,并且在我们天津到我们滨海新区之间建一个铁路,那么这两个地方都正在大力建设,但既使是这样,由于汽车发展的速度,快于政府用于公共交通和轨道交通的速度,我们仍然在某一个时期内不能满足汽车发展的要求。确实对我们是一个负担。

  白:现在这时候怎么办呢?

  孙:现在看就得实行投资的多元化,对于城市的基础设施,放开用社会的资金,国内外的资金来大量的建设。但在一个时期内需要政府引导,我个人看轨道交通也好,快速路轨交通也好,资金的汇报在短期内一下子收不回来,需要政府投入一定的资金加以引导,现在看发展公共交通是广大市民共同的期望,也是提高我们城市道路功能载体今后唯一的出路,而且不走这条道也不行。

  白:段教授你这么多年一直在研究的时候,我想有一点你可能今天也特别想讲给孙市长,也包括很多像孙市长一样的管理者,是不是一方面我们在投入去建很多轨道交通,公交有先等等,但是同时抓好管理,抓好人的软件,也能等于说多修很多条路?

  段:非常对的,这个为什么呢?我们现在道路发展是很快的,我们的高速公路现在是去年年底是19000公里,是世界的第二位。这个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我们现在道路上的设施。现在确实很不够。我举个例子来说明,我们现在全国来讲交通信号机。设信号的交叉路口,也就是一万多个不到两万个。但是日本多少呢?日本是17万个,差不多是我们的10倍。那么在道路上交通标志来讲,这个日本每一公里的交通标志几乎是我们的10倍。平均来讲几乎是我们的10倍,为了信息的获取,在日本的道路上所装饰车辆监测器是九万五千个。而我们的也就是一万多一点,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这么大国家,140多万公里的道路,这样去设施的话,基础设施太少,在这方面我把它叫做交通语言,交通信号、交通标志以及一切交通的标记。我们修好一条路为了很好地利用它,就要相应地交通语言,在这方面我还很不够,因此应该大力加强。

  白:主要是管理,软件。

  段:这就是管理很重要的方面,相对于路来讲它管是软件。其次的话我还是强调要树立路权的观念,只有这样的话才能变无须交通为有序交通。这样的话也是非常重要的。

  白:各走各的道。

  段:各行其道,真正能做到各行其道,所以这点说,我觉得还有一点很重要。要加强交通道德的建设,使我们每一个交通参与者,都必须树立交通道德的观点。都有一种观念,该是我走的就是我走,不该我走的我不走。这样子就能够真正做到各行其道,我们交通观念上说的交通违章。实际上用警察来纠正只是其中的一个极小部分,绝大部分都必须要用道德观念的问题来解决。交通管理的问题不单纯是交通管理一个部门考虑的事,应该是全民来考虑的事,每一个交通参与者都做到这样这就好了。实际上最近几年很有进步,在我们北京的街道上五年以前,随便穿马路的很多。还有爬护栏的人也有一些。现在我们就少多了,你看看我们的平安大道在横道上我们安了信号灯。

  白:红绿灯我注意到了。

  段:注意到了吧?

  白:对。

  段:但我们绝大多数司机是遵守的,这样做的话就反映我们司机交通道德的水准有很大的提高,如果我们大家都是这样,每一个交通参与者都是这样,我讲因势利导随着我们汽车的发展,我们社会交通整个水平将会大大提高。

  李:我觉得段教授讲的这个我很也启发。现在看除了需要设备的建设,基础设施的建设之外,大概今后提高城市交通管理水平是今后一个重要部分,我觉得在基础涉及建设上面看,我们希望在交通管理上实心科学化法制化和社会华,现在看要不执行交通系统智能化的管理。包括段教授讲的,用文明也用道德来约束市民和驾驶人员也是不行的。

  白:孙市长我是否可以理解,你在一方面投资修铁路修轨道交通的同时。也会通过像交管局他们素质提高加强管理等等,多修很多条无形的道路。

  孙:对对。你讲的很对。现在国家的公安部和建设部,联合开展了畅通工程,和建设平安大道,我们天津市认为这两个部开展的这项工作在全国是很有成效的。我们天津市也进行了三年的城市环境制止的综合整治,我们今年将作为我们天津的交通年,把方便群众出行作为我们今年改善交通管理的重要一项。

  白:李院长这个问题要回到您这儿了。为什么要把问题最后回到你这儿呢?是从你整个城市规划这个角度,以你的观察和研究全国大中城市当中,有多少城市现在的交通状况是很难应付汽车快速增长的,而又有多少是有空间的?

  李:我想大概是这样的,只要城市规模越大,它应付机动化的能力可能就越多,因为城市越大在中国有这么一个特点,它的人口密度就特别高,那么密度也高,而且道路空间的资源也非常有限。我想越是大城市越是要强调公共交通的发展。实行公交优先的政策,用这个政策来同时满足私人小汽车的发展,就是说在私人交通和公共交通之间找到一个恰当的平衡点,尽管我们在规划上还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做,比如讲修更多的停车场,修更多的道路,但是从国际发展规律来看,光靠硬件甚至包括加强交通管理来满足机动化的需求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各方面综合的措施,来引导城市的发展,因为我们在谈交通问题的时候,我们还要想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城市生态环境的改善,所以我想从规划的角度,从城市交通发展战略和政策的层面来讲,它应该是均衡的战略,既要看到激动化对我们经济增长带来得好处,也要看到机动化对我城市发展带来的压力,我们要在各种矛盾当中寻找一个恰当的平衡点。使得城市能够比较有序的发展。

  白:这个问题很简短,你觉得会不会我们会经历一个痛苦的过程?

  李:我想会的。就像我刚才说的我们简单地用行政限制的手段。但是我们要记住这种简单的行政限制的手段,会伤害我本国家汽车的消费,但是对于我们国家将来相当一段时间来讲,住房消费和汽车消费是我们国家拉动内需非常重要的关键点,如果这两个关键点受到了过多伤害的话,对国家经济政策是不利的。

  白:我理解你的意思,另可经历一阵短痛,就是汽车在城市出现拥堵,也别用一些行政和怎么样的方法去直接采用简单粗暴的限制。

  李:对的我是这样人为地。但是一定要就其它积极的措施要配合它。

  白:孙市长汽车在快速增长,现在你还乐观,因为你觉得天津有一定的保有量,会不会有一天忍耐会转变成一些限制?

  孙:现在我认为我们的对策正确科学的话,我们努力避掩这个限制的选择,现在看发展私人小汽车应该是社会重大的方面,应该说是人民的需要,也是拉动我们国内内需一个重要的方面,我觉得是好的,我们采取的对策和相应把我们的投入法律法规各项管理,尽可能地跟上,尽量不走这样一种限制的选择。而走规范的管理的道路。

  白:段教授其实很多买车人都在看着城市的管理者,作为多年的研究者在面对快速汽车增长的今天,你特别想对很多城市管理者在今天节目你说什么?

  段:我希望我们的城市管理者应该对汽车的发展应该感到高兴。因为这是我们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标志之一,我们要迎接挑战,我想只要因势利导有很多文章可以做有很多科学可以研究。无论是从规划上从建设上、从管理上、从硬件、上从软件上大有文章可做,但是为了一个目标,就是为了我们社会可持续发展,我想是可以圆满解决这些问题的。

  段:我补充一下。我非常同意李院长讲的规划上的意见。你比如说在我们规划方面能不能考虑在居民小区,在郊区建很多居民小区之外,能不能考虑帮我们在市中心机关或一些大交通源能够搬到市郊区去呢?能不能力在几个小区之间能够建一下大的购物中心呢?这样的话可以减少净存的交通量,把我们的规范发展到居民小区之外,还有包括行政部门。你比如说韩城,现在韩城很多国家机关他搬到另外一个城市,这样一些东西不是不可取的。

  白:我明白你的意思,让城市人民的生活变的更加方便,而不外开车去寻找方便。

  段:对。

  白:好非常感谢三位接下来五分钟你们可以互相交谈一下。

  孙:李院长我听了你一个问题我很有启发,你在城市道路规划现在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我觉得你能够到天津来帮助我们天津的工作。

  李:孙市长,我告诉我现在就跟很多天津的同行一起在广州开会。我们交通规划学会前年的年会就是在天津开的,那么我们跟天津一直保存很好的关系,像过去的赵有华局长,然后奉荣局长他这次在我们广州开会,然后规划局规划院很多专业人员也都在,其实我们中科院和天津的关系从八十年代初就开始了。天津市的第一次交通规划是我们中科院做的。一直保持非好好的关系,今天很容幸跟你一起做节目,我也很希望有机会见到你,如果有机会可以更多地向你们请教,多听听你们从政府的角度怎么看待这些问题,也帮助我们提高专业水平。

  孙:段教授你给我管理者提了不少很好的意见,我作为城市交通管理者之一,我在你那里得了不少的收益。

  段:非常感谢。

  李:天津交通管理方面还是非常不错的,我经常跟天津交通管理局的吴局长交换意见。他请我到天津去跟干部讲过课,我经常到天津去学习,我在我现在学堂里留有很多我在天津的图片,天津每一次交通的改善我都把它留下来了,我觉得你那里交通确实搞的很不错,确实值得我们其他同志学习的。

  孙:我一听就知道段教授也是天津的老朋友。而且你讲的世界上很多国家很多城市交通管理这样一些例子资料。

  李:对段教授掌握的资料是非常非常多的。

  孙:你对我很有启发。

  段:包括像我们孙市长和李院长讲的非常好。

  李:我们都是向你学习的。我在读书的时候,你就是国内外交通学专家了。

  段:我觉得我们应该大力宣传,我们要很好的研讨一下,我也是这种感觉,我们不要动不动就有一种背叛性的。我这种观点对,你那种观点不对,我们现在感觉我们全国有些很困难的事,一个是生产汽车的部门,他们的观点你管理部门限制了我的发展,管理部门也有说汽车发展太快了。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东方时空-时空连线:夏利东风老总谈汽车降价 (2002/01/16 11:51)
夏利轿车降价形如重磅炸弹 深圳市民纷纷抢购 (2002/01/15 11:25)
入世引发降价 夏利连续三天热销深圳市场 (2002/01/15 08:10)
夏利掀起降价风暴 打破国产经济轿车价格坚冰 (2002/01/15 07:13)
图文:夏利降价第一天销量喜人 各地出现脱销 (2002/01/14 10:09)
夏利轿车全面降价 夏利2000降至9.7万元(图) (2002/01/11 12:47)
1月15日至2月15日四川富康毕加索节前“送礼” (2002/01/14 10:56)
新版富康“新浪潮”添豪华内饰 售价低了5000 (2002/01/13 11:50)
在“性能价格比”运动中为富康新自由人叫好 (2001/12/20 10:09)
车价谁说了算--质疑上汽大众“保值增值方案”(2002/01/17 11:26)
夏利跳水 降价潮一波接一波 通用大众能扛多久(2002/01/17 11:21)
车价谁说了算?质疑上汽大众“保值增值方案”(2002/01/17 11:18)
关税下调购车人群上升 上海“洋车”热起来(2002/01/17 11:16)
车价跳水 看着挺“美” 价格之战好戏在后头(2002/01/17 11:08)
夏利降价不是跟风 保本经营只为企业发展(图)(2002/01/17 09:30)
车价降了:经销商趁机浑水摸鱼 消费者一头雾水(2002/01/17 08:27)
捷达不降价 一汽大众透露推出新车但车价稳定(2002/01/17 07:07)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