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各地车市专题 > 正文

车价跳水 看着挺“美” 价格之战好戏在后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7日 11:0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夏利全面降价,富康“随行就市”,POLO“箭在弦上”,降价之战已风起云涌……

  频爆冷门好戏不断

  这两年,经济型轿车大战可真让老百姓目不暇给了!

  去年11月20日,上海通用为赛欧S-RV举行了盛大的上市发布仪式。这是中国入世后露脸的第一款轿车,一些国内媒体称之为“中国轿车入世的风向标”。

  行家们这样评价新款赛欧:“它的外形与功能兼具轿车和公务车的特征,在优秀的性价比中融入了平民化的理念。”

  2000年12月12日,上海通用首次公开展示了他们的

新车型——10万元赛欧,这款高配备的紧凑型车一露脸就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双安全气囊、ABS防抱死系统、1.6升电控多点喷射发动机、全身碰撞能量吸收设计,这些国产中档车都不具备的配置在赛欧身上一应俱全。从此,一场经济型轿车的革命掀起了。

  赛欧的出名,缘于其推出的“10万元家庭轿车概念”。10万元是国内外汽车专家确定的普通家庭买得起的轿车价格,这个价格的内涵是能够满足最基本的安全、环保、动力性和舒适性要求。

  赛欧的风头还没有散去,上海大众和德国大众一起推出的第四代波罗(POLO)又即将登场。这是国内惟一一款和国际同步的车型,也是德国大众进入中国10多年来推出的首款经济型轿车。

  波罗在国外的定价是1万美元,进入中国后,售价大约在11万~13万元人民币。上海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肖国普已经明确表示,波罗(POLO)价格不会低于10万元。

  自此,赛欧便以它独特的美丽掀起了一场大规模的经济型轿车的革命。从此,经济型轿车市场始终弥漫着价格战的硝烟。其中,吉利、英格尔、悦达等民营企业也扮演了主要角色。吉利这两年的销量节节上升。

  另外,

奇瑞也毫不逊色。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贾新光认为:“8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合资企业干不了。因为他们设备投入大,人员工资高,成本拿不下来,只有吉利这样的民营企业才愿意干。”在他眼里,吉利、奇瑞的成本优势确实太明显了。

  夏利降价引发“地震”

  今年1月11日,夏利轿车在全国停销一天后,开始全面降价,夏利2000降至9.7万元。其中夏利2000世纪广场由11.998万元降至9.7万元,降价2.3万元,降幅近20%;两厢三缸电喷车由4.89万元降为3.98万元,为同类车型市场最低价。夏利其他车型的价格也将做出相应调整。降价引发争购效应,当天,全国各地共销售各类夏利轿车1200多辆。在夏利轿车的大本营天津,有100多人签订了

购车合同。权威人士认为,夏利此举很可能引发国产车价格集体“跳水”。

  夏利的降价显然抢了风头,也让不少汽车厂家坐不住了。据说,赛欧两厢和三厢车,经销商也分别有1万元左右的价格优惠。此外,据有关人士透露,从今天起,吉利所有车型均降价1000元。另外,羚羊、富康也相继跳水:昨天,羚羊SC7101各款型价格下调8000元到1.39万元,同时延长奥拓、羚羊所有车型的保修期至两年或者6万公里;富康1.6L的两厢“新浪潮”,则正式从14.1万元降到了13.3万元,降价8000元。

  天汽集团称,此次价格调整意在以一步到位的价格优势,进一步提高夏利轿车的市场占有率。此次降价纯属让利于消费者。同时,他们本年内将不再出台新的价格调整政策。

  据业内权威人士分析,这次降价行为很可能在经济型轿车中同时也在中档车中引起“战火”。

  据了解,国产降价车型除夏利外,主要还有:富康新自由人、捷达CI、普力马、美日等。另外,进口降价车型主要有丰田海狮、奔驰、奔驰S600、凌志、丰田佳美、大宇蓝龙等。

  富康降价“随行就市”

  针对价格大潮,一贯提倡“只做不说”的神龙富康新年前后出人意料地“开口”了,用其原话便是:“现在不说不行了”继北京会议后,1月12日,他们又在成都召开了本年度商务大会。面对全国100多家新闻媒体,他们隆重推出了包括“打造中国家轿第一品牌”等的一系列宏伟蓝图,并抛出了重磅炸弹——推出了在2001版“新浪潮”的基础上加配了1万多元设备的豪华型2002版“新浪潮”,而且售价比原版还降低了5000元也就是说消费者可以直接获得1.5万元的优惠。

  另外,该公司的神龙毕加索轿车也已正式下线,具体市场价格厂方并未透露,但20万元左右的定价公司称已是够低了。

  据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称,近期富康车的价格将“随行就市”。据了解,每年神龙公司召开年度商务大会时,都会给经销商印发详细的价格表,而此次在成都召开的商务大会则一反常态地没有下发富康各种汽车的价格表,其实这意味着富康产品存在随时降价的可能性。

  价格之战好戏在后

  面对“降价潮”,国产轿车基本上保持着冷静的态势,尤其是捷达、桑塔纳等,都还按兵不动,成为降价潮的“中流砥柱”。而富康1.6升金属漆的AXC由于结束了优惠活动,价格还略有上升。另外,上海通用对赛欧降价传言也进行了“澄清”,近期内不会有大幅度降价的举动。

  但这些都将挡不住降价的主流。因为,进口车已大量涌入,降价已成趋势。不少中、高档轿车的降幅都很大,经济型轿车将毫无退路地选择降价作为应对之策。

  现在,降价才刚拉开序幕。春节过后,南亚派力奥、上海大众POLO等经济型轿车将陆续上市,毫无疑问,他们都瞄准了家庭用车这一个大市场,出台的种种决策也都围绕着竞争这个市场,而老百姓依然是不会轻易做出买车决定的,他们仍在等,等车价降得低些再低些来。(本报记者王熙珩)

  大河报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