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时空连线:夏利东风老总谈汽车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16日 11:51 东方时空-时空连线

  白:今天在我们的节目当中将连线两位嘉宾,一位是夏利汽车的生产者、天津汽车工业集团公司的董事长张世堂先生,还有一位是富康汽车的生产者、东风汽车公司的总经理苗伟先生。让我们首先从张先生开始。张先生,你好!夏利车在最近的降价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为什么选择了这样的一个时机呢?

  张:因为在这个时机我们认为是比较合适的。现在咱们中国加入WTO到11号的时候已经
有一个月了。我们在这个时机降价,主要感觉到认为老百姓现在对于汽车价格的预期还没有达到他所要求的那个价格。

  白:在降价刚刚开始的时候,夏利车就积极参与进去,是否有一点先下手为强的意思?

  张:有点这个意思,但是我们这次率先降价主要是考虑起动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消费。这次的降价不是我们头脑一热,也不是个权宜之计,而是做了长期的准备以后降价的。

  白:国内汽车业这种竞争可以说越来越激烈了,这次夏利降完价之后,你有没有感觉到给国内的同行带来很大的压力?

  张:这次降价以后,确实给其它的厂商带来了压力,这也是客观的事实,就目前看有的车也稍微的降了一些价,但是我们看全国一些中高档车型和经济型轿车生产厂家的价格策略,现在还正在研究,还没有出台。

  白:这次你降价好多人有这样的感觉,是不是你们过去虽然总是哭穷,但是一降价才知道你们原来的利润有那么多?

  张:是这样,我们天津汽车集团生产的夏利车和华利车应该说没有太大的降价空间。可是我们为什么还要降?因为我们感觉到这里面有我们内部的问题,所以我们这次降价的目的应该说主要是对着我们内部,倒逼我们企业内部,逼着我们要大幅度降低成本,逼着我们改造产品调整产品结构,要逼着我们内部进行调整重组,逼着我们把内部的机制要完善。所以我们这次降价以后基本上就没有什么利润了。

  白:但是人们历来有一句话老话:买的永远没有卖的精。我想天汽不会做这种亏本的买卖吧?

  张:对,我们天汽确实不会做赔本的买卖。现在,我们通过这次的降价确确实实没有什么利润的空间了,但是我们有决心在不长的时间内,通过内部的改革、调整、重组和挖潜,把成本大幅度降下来。如果说将来我们挣的钱更多了,我们的利润确实越来越大了,我们可能几年之后还要降价。

  白:有好多人现在说汽车业的老总说话不太算数了,经常是头一天信誓旦旦说我们坚决不奖价,但第二天价格就降了。

  张:这个问题很有意思,有的人说我们坚决不降价了,而第二天却降价了,这种情况可能有,但是我们天汽集团还没有这样做过。

  白:你们这次降完价以后,承诺年内不再降价了,是否意味着其它车不管怎么降你们都不会再降了?

  张:是的。不但2002打不破这个承诺,估计在加入WTO后五年的过渡期内,随着关税的下调恐怕汽车市场的价格还有很大的波动。但是不管怎么波动,我们在2003年以后价格上也不会有再大的变动。

  白:面对中国加入WTO,大家有的时候面对汽车业的时候,都会有这样的担心:我们的未来怎么样,价格战是不是我们唯一的武器?

  张:我认为像我们天汽集团在加入WTO以后的出路,就在于参与国际市场的分工。同时我们再加上强化企业内部管理,逼自己完善经营机制、降低成本、提高效益,这就是出路。

  白: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好,观众朋友少时休息之后让我们连线东风汽车总公司的经理苗伟先生。

  ············································································

  白:苗总,最近媒体和百姓关注的汽车降价,可以现在说有点如火如荼的意思。但是富康是在年前等于说就开始宣布降价了,为什么选择在那样一个时机?

  苗:我要更正一下,富康并不单纯是一个降价,富康在年前推出了一款新的产品,这个一产品是在我们过去富康产品系列当中所没有的。我们只不过是以更好的性能价格比来满足消费者,所以说用户非常欢迎这款新车,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形势。所以我们想降价在加入WTO的一段时间内,大家会理智按照市场的规律来决定自己汽车的价格,我觉得对于一个公司来说最重要的还是汽车的性能价格比。(汽车)商品追求低廉的价格所带来的是人们生命安全的不负责任,或者是对达标排放的不负责任,或者在使用过程中会加倍地把你口袋里的钱给掏回去。

  白:作为富康在老三样的汽车里,桑塔纳、捷达、富康,在技术方面比较先进,为什么在竞争的时候反而选择的是价格战呢?

  苗:我们在市场竞争当中,绝对是以更优惠的价格、最好的质量、最好的性能来满足用户的要求,我们并不想打价格战。我们主要还是想按照一个加入WTO以后市场的规律来决定我们这个产品的价格状态到底是怎样的一个走势。

  白:很多的消费者也很关心,在富康价格突破了10万这样的人们心理观之后,最后在市场反馈回来的效果怎么样,在最近这二十多天时间里?

  苗:应该说我们从11月29号大家对出这款新的产品以后反映还是非常好的,截止到目前为止,已经在短短的一个半月时间内销售了4000辆车。各地很多的经商都没有车可卖,用户还有短期排队来买车的现象。所以我想我们要加班加点来生产更多更好的这种轿车,来满足各地用户的要求。

  白:但是同时大家也比较关心,这一下子价格下降了很多,是否意味着我们以前的利润很大?是否意味着让自己吃了亏从而让自己在市场上赢得了很好的效益?

  苗:当然了,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总希望自己的产品买的价格好一点。但汽车工业有它自己的一个特点,就是它的价格随着它的产量增加会不断地下降,因为它的成本当中包括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固定成本就是我们的投资。我们的投资要分摊到每一辆车上去,如果你只生产一辆车的话,所有的投资都要摊到这一辆车当中去了,所以我们希望用一个增加的量来分摊我们的固定成本,这样使整车的成本能够下降。这个时候并不见得我们的利润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大家都知道薄利多销,这样来取得的总利润不会减少。

  白:最近几天由于夏利降价引起了车市很高的热潮,我可以告诉你,北京亚运村在上一个周末的时候达到了20000多人次,大家都感觉到这引起了一个很大的效益。你怎么看待夏利的降价?夏利的降价直接最后导致了富康宣布新浪潮的下降,您觉得这是什么原因?

  苗:我从产品策略上讲,各个公司有各个公司自己的策略,我们分析购买夏利的客户群和购买神龙富康的客户群是不完全一致的,有些人会追求非常低廉的价格,只要可以取得一个交通工具就可以了。但有一些人不是这种想法,因为市场的需求是多样性的并不是一种。

  白:夏利在富康降价以后马上跟进,并且夏利还说在很长时间内都不会再降价了。但是富康“随行就市”的态度让人觉得有点意思,这是不是意味着再有其它的车型降价,如捷达、桑塔纳,再有一些下降的时候,富康也会选择站在价格优势的地位上,也会朝着这方面去?

  苗:这个问题我们可以这么看,价格不是这么决定的,价格应该围绕的价值随着市场的供求变化,来最终作出决定的。如果说这个价格在市场上客户并不接受,我就会考虑自己价格策略要进行调整,反过来我定的价格如果用户可以,用户买了很多,我们就可以考虑这个价格可以维持下去。所以在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是冷静地观察客户市场对深龙富康的反映,而不是观察竞争对手。

  白:苗总,观众和消费者可能都非常关心,回到富康车本身来说它还有多大的价格下降的空间,它会不会在今年内有一次让大家感到高兴的价格下降?

  苗:是这样子,我刚才讲了,任何一个企业的产品是随着车量的不断增长,其成本也在不断地降低,所以它有价格的空间。对于深龙富康来说,目前的产量是非常大的,但是生产量相对于其它的竞争对手来说还是比较小,所以说降价空间并不大。所以我们会根据市场客户对我们的反映,来确定下一步的策略。我们相信一个比较好的性能,配一个比较好的价格这样一个组合,比单纯追求一个价格对用户来说是更加实惠的。

  白:苗总,很多人认为我们在做一番价格调整的时候,是因为加入WTO,而且今年在1月1号后汽车关税大幅度下调;但同时也有人说,汽车价格下调其实真正是因为国内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了。你觉得哪种是导致我们价格向下走的原因呢?

  苗: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第二个,国内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了。因为加入WTO以后,国外的进口车实际上直接影响的大概是我们国内轿车中的高端产品——价位在30万左右的产品,这种产品受到了直接的影响比较大。像神龙富康和其它一些中档产品可能是受到它的一种间接的影响,把整个的比价关系压下来了。我们觉得大家都在谋求在加入WTO以后把自己的企业做的更好、更大、更强,所以在这个前提下,大家纷纷采取措施主动地去应战而不是最终接受。

  白:你怎么预测下一步的走向,在年前富康的降价,最近几天夏利的降价还有其他一些车型的降价,会不会导致汽车业整个开始一发向前走?

  苗:我们觉得加入WTO以后随着我们进一步关税降低的到位,国内产品和进口产品整个的价格体系,要重新进行一番思考。也就是说,价格体系在每个企业的整个体制当中有一个定位,它在定位的时候也不得不考虑左邻右舍,也就是考虑其它相类似产品的价位情况,而形成一个新一轮的比价关系。在这个定位当中我们对自己的产品比较有信心,对于一些受到进口车直接冲击的高端的产品来说,可能受到的压力会更大一些。

  白:苗总,从富康自己角度来说,或者说从民族汽车业来说,我们下一步发展的未来是什么?在目前看到的是价格战,价格是我们唯一的武器吗?我们面对这种挑战真正的策略应对方案是什么?

  苗:我觉得价格只是竞争当中最低级的一种形势,任何人在竞争当中首先会考虑价格,但是价格并不是个体的全部。我们想在加入WTO以后,随着国际汽车工业的大批介入,我们要采取一个措施,就是更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主动地吸引外资,谋求一个在合作当中来发展,把竞争的压力变成我们发展的动力。在这些方面我觉得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有很大的机会,我们只要把这项工作做好以后,谋求双赢的策略还是完全有可能的。

  白:非常谢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夏利三天卖出2300辆 价格魅力诱发销售破纪录 (2002/01/15 13:04)
夏利轿车降价形如重磅炸弹 深圳市民纷纷抢购 (2002/01/15 11:25)
入世引发降价 夏利连续三天热销深圳市场 (2002/01/15 08:10)
夏利掀起降价风暴 打破国产经济轿车价格坚冰 (2002/01/15 07:13)
图文:夏利降价第一天销量喜人 各地出现脱销 (2002/01/14 10:09)
夏利轿车全面降价 夏利2000降至9.7万元(图) (2002/01/11 12:47)
1月15日至2月15日四川富康毕加索节前“送礼” (2002/01/14 10:56)
新版富康“新浪潮”添豪华内饰 售价低了5000 (2002/01/13 11:50)
在“性能价格比”运动中为富康新自由人叫好 (2001/12/20 10:09)
东方时空-时空连线:汽车降价后会不会车满为患(2002/01/17 13:10)
车价谁说了算--质疑上汽大众“保值增值方案”(2002/01/17 11:26)
夏利跳水 降价潮一波接一波 通用大众能扛多久(2002/01/17 11:21)
车价谁说了算?质疑上汽大众“保值增值方案”(2002/01/17 11:18)
关税下调购车人群上升 上海“洋车”热起来(2002/01/17 11:16)
车价跳水 看着挺“美” 价格之战好戏在后头(2002/01/17 11:08)
夏利降价不是跟风 保本经营只为企业发展(图)(2002/01/17 09:30)
车价降了:经销商趁机浑水摸鱼 消费者一头雾水(2002/01/17 08:27)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