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吴迎秋专栏专题 > 正文

上海车展大出风头 大众为明天还应做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2日 16:10 汽车商报

  要问上海国际车展上谁最出风头,答案必是大众无疑。在本届车展上,大众集团携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两大合资企业共同参展,再加上属下的奥迪助阵,声势十分显赫。尤其是,上海大众的第4代波罗亮相,成为本届车展的最大热点。

  大众是车展举办方汉诺威的“老乡”,而大众进入中国近20年,与中国轿车工业的发展紧密相联。此番汉诺威进军中国车展业,大众“捧场”谁还“捧场”?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回力摄影比赛,赢大奖! 江南风光诚招首批代理

  当然,作为一家在中国有着战略性利益的跨国公司,要参加一个车展决不仅仅是为了给“老乡”捧场这么简单,大众带来Microbus,带来Golf GTI,带来Sharan V6,带来New Beetle,决不是让人看看了事,而是有其深刻的市场背景。

  今天,大众有一个越来越明显的感觉:守住今天的50%,远不像往日那样轻而易举。时隔20年之后,大众终于发现:他只是中国市场上的一员,是一个竞争者,而不是一个垄断者。

  大众最大的威胁,来自其跨国公司同行。随着上海大众的产品向高端延伸(包括在本次展会上新推出的帕萨特2.8V6),通用的品牌向低端延伸,同在上汽旗下的两家企业竞争也将日趋激烈。而就在入世之初,在国际市场上排位在大众之前的几个厂商都已经进来。大众作为先进入者,当然有“先入为主”的优势,但后进入者也自有后进入的理由。福特不是说“来得最早的不一定是来得最好的”吗?丰田也说“来得早不如来得巧。”他们说这话时最主要的假想敌,无疑就是德国大众。

  其实对大众构成威胁的,不仅仅是跨国公司,还有中国的本土厂商。大众在中国市场上的极端优势是大众制造出来的,也是政策壁垒保护过来的。如今,包括奇瑞吉利在内的“新生代”轿车企业,或加入了“正规军”,或产品上《公告》,受到的政策制约已大大减少,市场前景相当看好。虽然,目前这些企业都还有品牌及营销网络上的劣势,但他们的甚至比外企还要灵活的机制以及制造的低成本,使他们在价格上极具竞争力。

  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架势已经初步拉开,在这样的一个市场环境之下,大众要想保持当初的绝对优势已经是不可能。对此,不知大众是怎么想的?

  一段时间来,有关大众在中国是否过于保守和固执的议论一直是新闻界的一个热门话题,包括大众在中国引进产品的价格确定问题……这些问题究竟怎么回事,许多人都在问。

  与这些问题出现的同时,我们注意到,永远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忠实合作伙伴和可靠的朋友等诸如此类的表态,大众的高层已经在多个场合作出过。此次在上海的新闻发布会上,大众亚太我销售总监沃夫冈.格里塞先生同样在说:“大众汽车集团与中国汽车工业20年来风雨同舟,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大众的表态似乎有所指。毕竟,当初谁都没到中国来的时候,大众先来了。今天,通用进来了,丰田进来了,福特也进来了。

  我们还注意到,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内,大众一直有种暗示,即希望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中能够控股,但此次上海的新闻发布会上,他们似乎不再坚持了。有关负责人表示不一定非得控股。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初,负责销售和亚太事务的董事比希尔霍夫还公开说,大众不准备生产10万元以下的车。而在上海,面对记者证提问,大众已表示10万元以下的轿车同样是市场的目标之一。看来,在竞争面前,大众变了,变得比过去更加灵活了。

  应该说,从帕萨特、宝来到今天的波罗,德国大众的思路清晰得多了。从A0级到A级到B级到C级,给大众带来成功的“4个平台”已全部移植到中国来了,从时间概念上而言,再也不会出现一些人指责大众将落后淘汰车型带到中国所出现的尴尬。今天大众的宣传口号是:与世界同步。他们以POLO做了一个明确的姿态。

  余下的,对大众来说,还应该做什么?我们不能做主观判断。但我们想,既然WTO打通的是中国经济通向国际的路,那么,中国的汽车市场的大舞台就是一个国际大舞台。在那个舞台上,灵活求变可能是大众一直应该考虑下去的问题。(本报记者 吴迎秋 桂俊松)



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车展 名车 汽车壁纸
车模 车迷 香车美女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