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盘点2001年车市(政策篇)——利好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7日 13:18 金羊网-新快报

  一、关税下调

  经国务院批准,从2001年1月1日起,我国再次自主将关税总水平从16.4%下降为15.3%,平均降幅6.6%。交通工具类车关税下调24%,进口车价下调5%至10%。关税的下调是今年初车市走强的原因之一。

  二、新《机动车登记办法》出台

  今年2月,公安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登记办法》,规定从今年10月1日起,已注册登记的机动车可作为抵押品进行抵押登记。新《登记办法》规定,在新车注册登记时,除核发机动车号牌、《机动车行驶证》外,还要增发《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所有人在办理过户、转出、转入、变更、抵押等各类登记手续时,都应出具《机动车登记证书》。

  发放《机动车登记证书》有利于促进抵押贷款购车、二手车交易及其他经济活动的开展。另外,允许暂住人员在暂住地办理牌证,允许军人申请民用机动车注册登记,既方便了消费者又可以促进汽车消费。

  三、放开国产轿车价格

  5月,国家计委决定放开国产轿车价格限制,由生产经营企业根据市场供求情况自主确定价格,以促进国产轿车市场竞争和国产轿车消费。

  在放开国产轿车价格同时,国家计委还要求对轿车购买、落籍和使用等环节的各种收费进行全面清理工作,纠正和查处各种乱收费行为,促进轿车消费。

  四、公告代替目录

  今年5月29日,自1984年以来推行的汽车《目录》管理方式发生重大变化,国家经贸委正式对《全国汽车、民用改装车和摩托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与《农用运输车生产企业及其产品目录》管理方式进行改革,并发布了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一批)《公告》,公布了224种产品。

  公告制简化了省一级的申报手续,改每年公告一次为每月公告一次,改变了《目录》管理中由政府主管部门负责审查、审批的方式,采取由优强企业、检测机构和中介组织推荐的专家组成专家组进行审查,国家经贸委批准、发布,增强了审核工作的透明度;对属同一型式或同一型号产品不再重复检测,减少企业申报车型的数量及审批内容。

  明年底,公告目录制将“寿终正寝”,而新的汽车分类统计办法也可能在明年3月便开始实行,这个表面上只是统计方法的改革,实质上与形式认证办法在一起实施,恰恰预示着整个汽车工业管理方式正在与国际接轨。以后的汽车只有商用车和乘用车两种,准轿车、六字头将成为历史的词汇,这与国家经贸委逐步放开民营企业进入目录的举措是相辅相成的。

  五、广州下调停车费

  5月22日,广州市政府宣布,从7月1日起,广州市停车费下调。广州停车费高企早已为各方诟病,但自1995年以来一直没有下降。对于很多广州人来说,买一部车并非难事,但每个月动辄上千元的停车费实在有些难以接受。此番广州市政府拿停车费开刀,也凸显政府急欲改善汽车消费环境,推动广州汽车消费的想法。

  六、“十五”规划重点发展经济型车

  国家经贸委6月25日发布了《汽车工业“十五”规划》。“规划”明确提出了国家重点发展的经济型轿车的几项指标:排量在1.3升以下,百公里油耗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售价在8万元左右,符合国家安全、节能、排放法规及私人用车要求。规划要求坚决取缔一些地方出台的地区保护政策等不合理规定,尽快出台全国统一的汽车消费政策,扩大私人购车市场,鼓励轿车进入家庭……

  《汽车工业“十五”规划》对于消费者来说,最实在的信息莫过于重点发展8万元经济型轿车和将出台利好的汽车消费政策,而这两者的目的,就是汽车要走入家庭,拉动整个经济需求。

  七、《汽车消费政策》(征求意见稿)浮出水面

  8月初,国家计委向各有关部门、有关汽车生产企业下发了《汽车消费政策》(征求意见稿)。该政策的目标是:“在10年内,实现当年汽车销售量的70%为私人购买,同时创造良好的汽车使用环境,使汽车工业、交通设施和相关服务产业协调发展。”

  鼓励消费政策中包括四大措施:1.国家鼓励使用小型节能载客车,汽车消费者购买百公里油耗低于4升、总长度4米以下、总宽度1.7米以下,并通过国家认证的载客车,可获得减半征收车辆购置费(税)和免征汽车消费税的优惠;2.消费者购买的汽车达到本地尚未实施的高档排放标准,可获得在新车购置时消费税减半的优惠;3.国家将调整汽车消费税税率结构,对装有3升以上发动机的轿车消费税税率适当提高,装有1.3升以下发动机的轿车消费税税率适当下调;4.国家有关部门将制定与国际接轨的汽车报废管理办法,在新办法出台之前,要修改现有汽车报废标准,对私人用车和非营运用车要适当延长使用年限。

  在汽车收费政策中有三条减费措施:1.汽车购买和注册环节中只缴纳2项规费:车辆购置附加费、汽车牌照和行驶证工本费;2.在汽车持有和使用环节上只缴纳3项规费:养路费、机动车年度检验费、违规罚款和清障费(只在违规时缴纳);3.在汽车持有和使用环节的所有经营性和服务性收费,如过路过桥费、维修保养费、保险费等,以汽车消费者自愿接受服务为原则。

  在停车问题上,有两项措施抑制乱收费:1.各地政府因地制宜制定城市汽车管理办法,积极推进停车场所及设施的建设;2.各地各部门一律停止在汽车购买、注册登记、持有和使用时向消费者收取停车占地证明。

  在使用环境政策方面,全国统一的机动车登记管理制度,各地不得自行制定管理办法,不得额外附加收取凭证,尽量缩短注册时间。

  八、达到欧II减税30%

  8月份,国家经贸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家环保总局四部委发出通知,对达到欧洲II号标准的低污染排放小汽车减征30%的消费税。而2001年7月国家环保总局的《欧洲II号标准实施办法》中明确,将在2004年全面实施欧洲Ⅱ号标准。

  以40万元的轿车为例,其排量为2.2升以上,消费税率应为8%,这样,消费税款就有3.2万元,按30%的减征政策,企业每辆车就可少交纳9600元的税款。而目前国产的这个档次的轿车基本已达到或超过了欧Ⅱ的排放标准。这就意味着,车辆的成本下降,使价格下调又有了新空间。

  由于提前达到欧洲Ⅱ号牌坊标准,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和神龙三家汽车生产企业的有关车型将减征30%消费税。另据消息,一汽-大众也正在申请审查和减税。

  九、可自己选择车牌号码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9月20日公布了三条新车上牌新措施:当日申请当日发牌、个性化车牌号码随心选和国产新车免上检测线。这些措施将率先在北京、深圳等城市试点,随后于明年初在全国范围内实施。

  十、车辆购置税开始下调

  11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对车辆购置税的最低计税价格进行了调整,此次调整共汇总了42个省市的35557种车型,其中国产汽车21065种、国产摩托车10416种、国产挂车和国产农用车2796种、进口汽车1280种。

  今年以来,我国汽车价格变动较大,尤其是富康、夏利、奥托等经济型轿车的价格纷纷跳水,销售价格以万元计下降。此次最低计税价格调整,是今年1月1日车购费改成车购税以来的首次调整,目的是为了保全税基、体现税收公平。

    清醒看世界 评2001年十大新闻赢掌上电脑MP3大奖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分析世界汽车巨头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战略布局 (2001/12/07 10:05)
车市反常消费者持币待购 市场究竟惩罚了谁? (2001/12/07 10:14)
年底车价降不降--富康新车刺激车市之商家篇 (2001/12/06 10:23)
跨过10万元的门槛 9.78万新款富康冲击车市 (2001/12/05 14:25)
“新自由人”搅热车市 低价富康有钱买不到 (2001/12/05 10:05)
车市回暖初见端倪 新一轮销售狂潮将爆发 (2001/12/04 10:56)
进口轿车将点燃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导火索 (2001/12/03 10:51)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