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入世前宝马将与华晨建立合作 闯关意义非常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12日 11:48 南方网-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里,汽车界最为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宝马与华晨将生产宝马轿车的消息。表面上看,不外乎是一家跨国公司获准进入中国生产轿车,而且是在大众通用福特丰田等诸多重量级汽车公司之后,比北京吉普项目晚了差不多20年,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但是,几乎是在中国加入WTO的前夜,作为国际最著名的品牌———宝马与中国最活跃的经济实体———华晨合作,其现实影响及深远意义远远超乎事件的本身。

  首先,“坚冰”似乎已经开始打破,国家及相关政府部门对轿车的严格准入有所松动。中国的轿车生产,也就是所谓的“7”字头乘用车,一直实行的是“定点制”,从所谓“三大三小两微”,再到后来的上海通用、广州本田,无不经历了“过五关斩六将”式的严格审批。在过去的多年间,大到一汽、东风,小到河北田野,宝马也几乎把稍具一点点能力的中国企业都谈遍了,终于与华晨结盟也算是“苦心人天不负”。

  其次,国家对民营企业在汽车行业的投资日渐宽松。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的汽车工业是在严格的计划经济条件下兴起的。无论是建国初期的一汽,还是“文革”后期的二汽(东风),以及后来的重汽,都是以倾国之力,集中国内最优秀的人才来完成的。即便是现在渐成气候的上海、天津、广州等所谓的“地方汽车工业”,同样得到了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中方的投资都是国有的。比较大的民间资本进入汽车业是近几年的事,而华晨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从1991年“华晨控股”买下沈阳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4600万股股票,到后来对绵阳和沈阳发动机、航天汽车和田野汽车等一系列兼并重组,并把金杯汽车做成国内首屈一指的轻型车企业,特别是投资5亿美元上马中华轿车,让人们渐渐接受了其对汽车的诚意,感动了方方面面,最终赢得了机遇。可以说,华晨开中国民营资本与外资合作生产轿车之先河,由此我们可以想见,今后,国家对民营企业和民营资本都将采取宽容的政策。

  第三,有关部门对汽车工业自身发展规律有了更深的认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不断加强。根据1994年颁布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上马轿车项目大多要参照一汽-大众、神龙富康,投资过百亿、规模达15万辆。此后,虽然上海通用的投资过百亿,但规模只有10万辆(也有高档车的缘故);再往后,尽管广州本田的投资只是“前辈”们的零头,规模仅有5万辆,短短几年间成为效益最好的轿车企业之一,使人们看到“滚动发展”的魅力。此次,我们不妨大胆地预测:宝马项目的规模不仅达不到5万辆,恐怕连3万辆也达不到。

  最后,有关部门对国外公司进入中国有了更高的姿态,使宝马获准进入中国制造高档轿车,看上去已经是一种必然。不论人们是否愿意看到,目前在中国,汽车制造领域已经成为国外汽车集团逐鹿中原的疆场:大众有上海、长春两个基地,通用在上海、丰田在天津、福特在重庆、戴姆勒-克莱斯勒在北京、雷诺-日产在广东(风神)、本田在广州、雪铁龙在武汉、马自达在海南、铃木在重庆、富士重工在贵州,另外三菱现代起亚大宇菲亚特一直也没闲着,做着“不叫轿车”的轿车。如此看来,如果没有宝马的参与,不仅不公平,而且不热闹,产品也不够档次!(本报评论李林)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轻松订阅大奖在手!
:正在寻求投资目标
   专业手机信号增强
   1.8元租别墅办公
:订房在吴宫大酒店
   京都期货公司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环保产品暖通空调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管卫东执教GMAT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鹿茸文化-神州行
:北美时尚建筑社区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中国加入WTO后 进口汽车经销商欲借机高飞(2001/11/12 10:03)
神龙总经理刘卫东:中国入世车市不“跳水”(2001/11/12 09:56)
入世带来机遇挑战 央行公布六大改革措施(2001/11/12 09:34)
外国专家预测中国入世汽车工业将发生巨变(2001/11/12 09:02)
秦川汽车公司总经理谈中国入世(2001/11/12 08:59)
中国车向何方--一汽大众、风神老总谈入世(2001/11/12 08:53)
面对入世:中国汽车市场等待之后是什么?(2001/11/12 08:48)
部分汽车厂商热烈祝贺中国加入WTO(2001/11/11 02:13)
中国汽车与WTO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