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我们离世界近了还是远了--东京汽车展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31日 09:23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中国汽车发展到今天,有一个问题必须要回答——我们,离世界近了还是远了?欧美日是公认的世界三大汽车市场,东京车展名列世界五大车展之一,被誉为世界汽车发展风向标,从东京车展上,我们可以看出中国汽车与世界水平的差距所在。

  -潮流——相差十年以上

  论“吃穿住行玩”几方面的消费潮流,中国的大城市水平与纽约东京巴黎相比,并不落伍,美国不少五星级酒店中的电视还不如中国一些招待所。惟有汽车,中国不仅贵得惊人,而且在外观造型上十分落伍,潮流相差10年至20年。我们现在的主流车型在东京大街上根本看不到。

  我有幸采访过北美、日内瓦、巴黎、法兰克福四大车展,但从未有任何一家车展像东京车展给我一种如此强烈的感觉——一个新的潮流正在到来。其他四大车展的车型常常是各有特点,但东京车展各大汽车公司——特别是日本厂商新车造型是如此的相似,以至于您必须看标志才能弄清是哪家公司的产品。潮流是什么,潮流是一种流行的趋向。强调金属质感,线条简练,外形“很酷”是东京车展的“时尚”。东京车展留给我的另一深刻印象是,不少概念车的设计甚至已突破了传统上人们对车的外形的理解。“车不像车”,倒像是什么“虫子”、“植物”之类。汽车不再单纯是交通工具,而是个玩具,一件时尚用品,一种更“个性化”的个人用品。

  -技术——差距在缩小

  就汽车本身的制造水平工艺而言,中国和世界的差距在缩小,但仍存在不小的差距。相信这种差距主要体现在对信息技术安全技术的运用上。东京车展上对信息技术的运用是每部概念车强调的重点,Nissan公司推出的ideo概念车是实现双向交流的交通工具,取消了传统的仪表板,将道路上的驾驶变成了对信息的游猎,高效摄取来自街道的无数信息。

  -定位——世界的工厂

  中国无数人仍心存“民族汽车工业”的理想,随着WTO的临近和全球汽车业重组兼并浪潮的冲击,“民族汽车工业”的概念已被诠释为“在中国生产就是民族汽车工业”。

  没有自己的产品开发设计能力,没有自己的技术中心,一个产业就谈不上未来的持续发展。在三四年间指望中国汽车工业赶上世界,恐怕不可能了。中国汽车工业,“定位”为“世界的工厂”,恐怕要成为一个残酷而必须面对的事实。

  -价格——期待惊喜

  外国厂商常常问:中国人需要什么样的车?他们花巨资做市场调查,结果常常大相径庭。我告诉他们不用特别选择,随便拿一款车来好了——只要它和你们国家一样便宜就行。在中国,汽车之昂贵令人咋舌,同样一辆车,到中国通常要贵上几倍。所以,中国汽车目前最重要的东西不是别的,是价格。

  好在这种昂贵的价格策略快要结束了,届时,我们将有更多的选择。据日产公司总裁卡洛斯.戈恩透露,雷诺正和日产在开发一种5000美元左右的小型车,相信会给市场带来惊喜。从东京车展可以看出,小型车已经成为每个汽车厂商的必备品,而且小型车已采用了很多过去高档车才用的材料和技术,并且更具个性化。

  -未来——与世界同步

  站在东京车展二层,俯瞰大厅,感慨颇多,作为一个初级市场,中国汽车市场潜力无穷。日本日产公司甚至断言“中国将是继美欧后的第三大市场”。但拥有巨大市场的中国目前仍只能扮演世界汽车业的“制造工厂”。什么时候我们能像东京车展一样,本国企业唱主角,外国企业来捧场!

  因为工作关系,我今年二度到日本采访汽车企业。对日本企业做了较为深入的采访。日本企业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但我坚信,不出十年,以中国的发展势头,中国经济必将超过日本;十年后的北京或者上海车展,一定会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车展之一。 (文/孔文清 )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另类轿车毕加索:谁会购买它 到底值不值(2001/09/13 12:48)
新车9月上市 三大技术除去帕萨特“心病”(2001/09/10 15:28)
极具市场竞争力 宝来轿车大揭秘(附图)(2001/09/10 15:24)
夏利路还有多长--专访天汽集团总经理林引(2001/08/15 09:13)
派力奥轿车年底下线 菲亚特将实现中国梦(2001/08/08 08:55)
从一本书谈一个行业--张小虞解读中国汽车(2001/08/01 08:44)
一个汽车疯子的“发狂”“发愤”“发蔫”(2001/07/26 13:13)
日产迅速向东风靠拢 展开日产中国战略(2001/07/26 13:11)
孔文清专栏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