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正文
日产迅速向东风靠拢 展开日产中国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26日 13:11 北京青年报

  以分钟为时间单位安排日程的全球最佳管理大师卡洛斯·戈恩,为何会选择此时到中国访问两天?

  中日间的大葱汽车贸易战僵持不下,目前尚无丝毫解决的迹象。如果不是迫不得已,作为日本第二大汽车公司总裁,戈恩是不会选择这个敏感时刻到中国访问的。

  让日产总裁不得不来的,恐怕只有“日产中国战略”。

  虽然目前东风集团的风神汽车前面挂的是“Nissan(日产)”的标志,但准确地说,日产公司目前在中国并没有项目。郑州皮卡,日产只是技术支持,持股只有5%;而风神汽车则是东风汽车公司、广州京安云豹汽车公司、台湾裕隆汽车公司三家共同组建,日产也只是因为和台湾裕隆的关系才间接与风神有了一点瓜葛。

  但目前的种种迹象表明,日产和风神的关系将不会只是目前的“技术支持”。

  五月份,记者在东京采访日产复兴计划时,风神董事长周文杰也“恰巧”在日产;日产驻京首席代表茂野,对东风公司总部十堰的熟悉甚至超过了东京老家。

  而此次卡洛斯·戈恩来华,东风集团总裁苗圩、风神公司董事长周文杰也都秘密来京。

  自去年定下“日产中国战略”后,不夸张地说,从东京飞往北京的航班上,每天都有日产公司的工作人员。

  日产有关人士透露说,“日产在华的目标,是在未来几年内,像德国大众一样扮演市场主角”。而卡洛斯·戈恩的到来,就是来确定这个战略目标。

  从东风公司的角度来看,与一汽集团的合作伙伴德国大众公司、奥迪公司;上汽的伙伴通用、大众相比,雪铁龙并不是令人满意。骑在这个法国独轮车上,东风很难走远。

  复兴后的日产与徘徊中的东风相互吸引,很快走到一起。

  所以,此次卡洛斯来华的目的,绝不会仅是风神公司的产品,也不仅是在中国生产小型车,而是全面的战略合作。(文/孔文清)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卡洛斯·戈恩访谈录(2001/07/26 13:10)
研读汽车工业十五规划 5年要超50年?(2001/07/26 13:09)
复活濒危日产汽车:神奇小子卡洛斯(2001/07/26 13:00)
中日贸易战日本失去的不仅仅是今天(2001/07/26 12:58)
孔文清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
2001年北京高考分数查询即将推出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