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正文
研读汽车工业十五规划 5年要超5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26日 13:09 北京青年报

  声音

  汽车工业“十五”规划跟以往的五年规划有了很大的不同。首先,“十五”规划是一个开放式的规划。

  ——一汽集团代表

  现在是目标有了,关键是执行起来要有力度。

  ——东风规划部代表

  过去是强调自主开发,而“十五”规划确定了“十五”期间轿车形成联合开发能力的定位

  ——五汽集团规划发展部代表

  “十五”规划提供的信息量也十分大,根据规划,企业要找准自己的定位,了解市场。

  ——天汽代表

  现在,真正影响汽车企业发展的是汽车消费问题。

  ——长安公司有关负责人

  实际上,“十五”规划中的一些要求,奇瑞公司已经在做了。

  ——奇瑞公司代表

  “十五”规划中,针对经济型轿车各项政策是我们感兴趣的。

  ——南亚汽车公司负责人

  国家经贸委“汽车工业十五规划”日前推出,社会反响十分强烈。反复研读这部规划未来中国汽车命运的“宝典”,精选如下:

  一、现状:平均每厂生产汽车不足2万辆。到1999年底,整个汽车行业2391家企业,其中整车118家,改装厂546家。2000年共生产207万辆,其中轿车60.5万辆。

  二、问题:市场培育滞后:限制了消费增长;产品开发能力弱;重复建设严重。

  三、环境与形势:今年11月,中国铁定要“入世”,“质次价高”的中国汽车难以应对联合重组后的世界汽车冲击。

  四、目标和思路:2005年年产量320万辆左右,其中轿车产量110万辆;形成2-3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集团。到“十五”期末初步建成2-3家国家级整车开发中心,形成载货汽车以我为主,轿车以联合开发为主的产品开发能力,能够开发出具有一定竞争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经济型轿车等产品。推进法制建设,实施汽车产品形式认证制度。

  以上四方面是对整个汽车行业的规划,针对消费者的,是以下方面:

  一、入关后五年内关税逐步降低,进口许可证逐步取消;将对外开放汽车与零部件的国内销售、汽车进出口和分销服务、经营性运输公司、汽车分期付款和融资租赁、汽车生产性融资等汽车服务领域;零部件国产化率将被取消。

  二、如果全部落实,将出台以下政策:

  1.降税:出台全国统一的汽车消费政策,调整汽车消费税税费结构,降低税赋总水平。

  2.减费:制定全国统一的涉及汽车购买、使用的各类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取消各种不合理收费。

  3.简便。简化手续,规范管理,方便汽车的购买、注册和使用。

  4.费改税。实施燃油税。

  5.信贷。完善汽车信贷消费办法。

  6.倾斜:降低经济型轿车的购置税,鼓励购买和使用经济型轿车。

  7、公平:各地不得以任何理由对符合技术规范的要求的车型或排量作为限制,建立全国统一的、公平的市场环境。

  8.二手车:规范和培养二手车市场

  对于涉及到百姓的政策部分,举双手欢迎。如果能尽快实施,对中国汽车工业功莫大焉。如果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好消息也会再次冻结车市,使消费者持币待购,对发育中的中国车市伤害很大。

  九十年代的中国汽车业管理思路,总结起来就是:扎起篱笆卖门票。德国大众聪明,一口气搞了两张;美国通用大方,十亿美元一张;法国雪铁龙时机好,弄了一张;但兴趣不大。日本丰田谨慎,一亿美元先看看;日本本田捡了标致的破票,却发现是张保值的“猴票”;挤出一身汗,福特才弄到票。资本家不是慈善家。花钱买票,不为看戏,花出去的钱要赚回来,都是为抢中国市场来的。

  中国汽车行业,有人称之为:“三匹大马,带领几匹小马,后面跟着一群野马,门外关着一群洋马。”此次规划中将三大集团列为重点扶持对象,就是说在三到五年内用补药将三匹大马喂成能和门外洋马抗争的壮马。

  吃不吃补药,和百姓关系不大。

  全国人民已经养了三大集团几十年,不在乎再养它三五年。问题是,大马、小马和野马,养谁杀谁,钦定还是市场选择?(文/孔文清)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复活濒危日产汽车:神奇小子卡洛斯(2001/07/26 13:00)
中日贸易战日本失去的不仅仅是今天(2001/07/26 12:58)
小型车最缺什么:内饰水平低、工艺水平较差(2001/07/26 12:57)
隆重的尴尬:上海车展凸现中国汽车工业困境(2001/07/26 12:54)
孔文清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
2001年北京高考分数查询即将推出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