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正文
复活濒危日产汽车:神奇小子卡洛斯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26日 13:00 北京青年报

  从来没有人像他一样成为日本商人的崇拜偶像,他们四处打听他的眼镜在哪里买的,头发是在哪里剪的,西服又是在哪里订做的。

  他的绰号很多:成本杀手、破冰者、破坏者。

  他是《商业周刊》2000年全球排名第四的十佳管理奇才。

  他就是:卡洛斯·戈恩。

  卡洛斯1999年到日本日产公司时,日产(Nissan尼桑),这个曾是日本最辉煌的汽车公司,正倒在死亡的边缘。而戈思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使得连续9年亏损的尼桑,2000年赢利27亿美元。

  今天,神奇小子戈恩来到北京。

  -亲自试车

  时速超过200

  1999年的日产公司,已经连续26年下滑,背负着2兆5000亿日元的巨额负债,当时的社长墒义一拖着几近崩溃的身体几度赴海外磋商,最后与法国雷诺达成合作协议,雷诺以5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日产36.8%的股权。在谈判过程中辅助雷诺总裁谈判的,就是时任雷诺第二把手的卡洛斯·戈恩。

  卡洛斯·戈恩生于巴西,是黎巴嫩的第三代移民,后加入法国籍,他能讲五国语言,在到雷诺之前,在米其林公司工作了18年。1999年3月,作为雷诺、日产合同的一部分,戈恩走马上任,到了东京。

  戈恩上任后,在对日产的海外分部巡访后,开始了对国内各分部的巡查,他来到生产车间、职工食堂、代销商,听取每一位职员对日产复兴的建议,据说同戈尔谈话的人超过2000人。

  上任后的第四个月,戈恩来到位于北海道的日产公司试车场,亲自测试了25部日产汽车,其中一部的时速甚至超过200公里。而此前的日本高层员工,连方向盘都没摸过。

  长相酷似“憨豆先生”的成本杀手到任后的一系列亲善行动,在等级森严的日本公司大受底层员工欢迎,也使得15万日产员工和日本公众认为,“成本杀手”什么的,不过是外界的传闻罢了,日产的复兴计划,将以日本人能接受的温和方式开始。

  -杀手出击

  员工流泪

  一切都在秘密进行!

  为了保密,戈恩要求所有参与复兴计划制定的人都必须发誓严守秘密,“如果泄露就引咎辞职”。为了保密,在印制复兴计划的书面印刷品时,选择了与以往不同的印刷商。

  1999年10月18日,戈恩上任后的第7个月,复兴计划全盘发表。其内容的严酷震惊了全日本。复兴计划准备在三年内裁员2.1万人,关闭五家工厂,卖掉非汽车制造部门,将13000多家零部件、原材料供应商,压缩为600家。将占尼桑汽车成本60%的采购成本降低20%。

  消息发布后,和日产汽车多年来互相参股、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零部件供应商大惊失色,形容自己是“受惊的小鹿”。而许多员工则“止不住流出了眼泪”。

  “日产复兴计划让许多人感到疼痛,这是一种伴随着牺牲的疼痛,但是为日产的再生,我们别无选择。”戈恩用很不流利但充满感情的日语说。

  -戈恩的年龄

  在日本只相当于课长

  在日本采访期间,日本企业文化令我深感震惊。

  日本企业员工升迁的依据是“年功序列”,说白了就是“论资排辈”,一个人进一家公司,通常都会工作到退休。“跳槽”,在日本是难以接受的,企业也不愿接收跳槽的人。

  以戈恩46岁的年龄,在日本企业只相当于课长。在东京银座晚餐的气氛中,日产的几个中层干部承认,如果戈恩不是“外国人”,以他这样的年龄,恐怕很难服众。

  为贯彻复兴计划,戈恩当起了唐吉诃德,独自挑战日本企业弊端这个大风车。

  日本企业集团是一个大金字塔,内部有一套严密的组织机构、严格的办事程序,严肃的上下级服从习性,复杂的决策程序,一旦决定,下级不得更改,即使错了也要错到底。戈恩批评说,日产的组织僵化,已经坏死,他减少决策人数,建立信息信箱,提高了办事效率。

  戈恩的手术刀随后划向了日本企业的根基“年功序列”,一位课长表现突出,戈恩让他一日内连升5级;只要能干,无论资历年限,立即提拔。由于年轻人在公司受到重用,“能力主义”取代了论资排辈。

  就像唐吉诃德有桑丘,成本杀手卡洛斯·戈恩有他的左膀右臂。从雷诺带来的三员大将一是担任商品开发的帕特里克·佩拉塔,另一个人是担当财务经理的提艾拉·姆龙戈。

  提艾拉·姆龙戈热衷于数字,看起来有些不拘小节,但他办事却“心狠手辣”。就是他在具体着手拆解、压缩尼桑1300多家供应商,他慢悠悠地对他们说,要么把价格降下来,要么终止合同。供应商们选择了前者。

  当然,戈恩和他的伙伴并不仅仅是到处大砍大杀,在到处裁员、压缩开支的同时,新产品研究的开发费用却增加了,技术方面也从未裁过人。

  -中国是日产

  复兴计划

  的一部分

  小韩是日产驻京办事处的一名职员,从去年11月至今,她接待了不下200人次的从东京本部来的工作人员,“每周几乎都有人来”,小韩说,“快忙死了。”

  与一年前几近消失的日产驻京办事处相比,现在忙碌的办事处呈现出日产公司也正在中国复活。

  “中国是未来十年全球汽车市场增长最快的地方,中国是日产复兴计划的一部分。”卡洛斯·戈恩说。

  日产公司的员工爱说,“丰田的销售,日产的技术”,日产深信自己被丰田打败是由于丰田擅长销售,而自己是有技术优势的。

  “鉴于前几年的情况,日产无力顾及中国,现在情况好转,中国市场就成为我们的重点考虑对象。”日产驻京首席代表茂野说。即使没有大的投资,日产前几年的工作现在已得到回报,除了郑州日产皮卡外,有日产参股的东风集团的风神公司,凭借“风神蓝鸟”正在成为中国轿车市场的一匹黑马。而未来五年,日产正考虑在中国推出一款小型车。

  日产正在复兴。卡洛斯的到来,使得日产正在中国复活。(文/孔文清)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中日贸易战日本失去的不仅仅是今天(2001/07/26 12:58)
小型车最缺什么:内饰水平低、工艺水平较差(2001/07/26 12:57)
隆重的尴尬:上海车展凸现中国汽车工业困境(2001/07/26 12:54)
赛欧走进平民家庭 目前赛欧已接订单1.6万(2001/07/26 12:52)
孔文清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
2001年北京高考分数查询即将推出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