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正文
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卡洛斯·戈恩访谈录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26日 13:10 北京青年报

  任何外国厂商进入中国没有小型车市场策略就不完整

  记者:您被《商业周刊》评为2000年度十大最佳经理人,排名第四。在中国人看来您像一个魔术师,使垂死的日产复活了过来。您在去日产之前,想过复兴日产的难度没有?在实际工作中比预想的难还是要容易一些?

  卡洛斯·戈恩:我从来没有把承担日产的责任看得容易,从来没有这样想过。但是,任何机遇同时都伴随着困难。

  记者:外界认为您很神奇。从个人的角度看,你自己管理上的秘密是什么呢?

  卡洛斯·戈恩:我觉得好的管理不是技术,也不是处方、药方,也不是列出一件件事情,你把它做了,事情就会好起来。我更愿意把管理比做一种技艺,一种手艺,你在做手艺的时候,手艺人要根据实际的情况、材料的情况来做更改。作为好的管理者不仅要知道该做什么,还要知道为什么做,而且还要了解具体的结果。你要对你的目标有个了解,要有长远的目标。而且要创造特殊的解决方案。

  记者:日本的企业文化,我认为非常的保守。在实行复兴计划的过程中,因为法国的企业文化与此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文化的冲突,是不是很厉害?是否会成为改革的障碍。

  卡洛斯·戈恩:在我去日产之前,我被告知,会受到一些出于文化上的阻力。可是实际上,大多数事情我没有经历过,大家都是盼着一个计划,从外部找到一些解决日产问题的方案。当然,我在实行我的计划中,不时地会遇到一些摩擦,遇到一些争论。但这些摩擦和争论都是很正常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我可以讲争论是健康和良好的。其实我还是经常地鼓舞、鼓励我的下属们进行争论。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想法、看事物的角度的不同。最好的方案往往是从争论中得出来的。最关键的一条、最基本的一条方针是“不偏离方向”,方向是不容争议的。

  记者:对于几家合资企业产品的市场投放,有的较为成功,也有的存在问题。如果未来日产汽车在中国合资建厂的话,从CEO的角度来看,产品的选择方向是偏中高档车还是选择经济型车?

  卡洛斯·戈恩:一旦我们成功获得合资项目,我们为中国提供的产品线不会只提供单一类型的,而是多样化的产品系列。有各种各样的产品,关键的一条是我们要有赢利。赢利并非只是赚钱、聚敛财富,赢利能力其实是一个表征,表明你做的事情对不对,你做的选择对不对。假如你的产品赢利,说明符合市场的需求,如果不赢利,说明某些方面存在问题,比如说,产品本身不符合市场,或者自己的策略上有问题。对于中国市场,我们会首先带来经济型轿车。任何一个汽车公司进入中国时,如果不带来经济型轿车,就只能说他没有一个完善的市场策略。(文/孔文清钟师陈婧)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研读汽车工业十五规划 5年要超50年?(2001/07/26 13:09)
复活濒危日产汽车:神奇小子卡洛斯(2001/07/26 13:00)
中日贸易战日本失去的不仅仅是今天(2001/07/26 12:58)
小型车最缺什么:内饰水平低、工艺水平较差(2001/07/26 12:57)
孔文清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
2001年北京高考分数查询即将推出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