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另类轿车毕加索:谁会购买它 到底值不值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12日 09:54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配置有哪些 谁会购买它 到底值不值

  市场篇:

   毕加索值不值?

  用“另类”形容9月8日下线的毕加索是再恰当不过了。而“另类”这个标签同样适用于东风集团的神龙公司。几年前,当中国人的观念还是“二头平才算轿车”时,它推出了“无后”的二厢式富康,独自艰难地改变着中国人的轿车概念。如今在京穗等私人轿车为主流的市场,对二厢的喜爱已成时尚,可以说,这是富康的功劳。就在人们开始接受二厢车时,神龙又开始了它的“观念开拓之旅”——它引进了单厢毕加索。

  -配置人性化

  毕加索属于法国雪铁龙公司萨拉(Xsara)系列中的一种,是雪铁龙1999年11月底推出的新产品,与雪诺风景(在北京有销售)同属于“领导潮流”的时髦产品。所谓的“时髦”是指它人性化的内部设计。由于和行李箱相通的单厢设计,毕加索从前到后可用的内部空间达到1.71米,行李箱550升,后排的每个座椅都可单独拆掉,可装货、休息、办公、摄像,甚至细致到了后厢盖可遮阳、行李遮板能当头枕使。在全车各处甚至有多达10多个的各式各样考虑周到的储物箱,连放名片、钢笔、手机、票据的地方都考虑到了。前排座椅的背面设计了两个类似飞机航空小桌。可以说,你想要的,毕加索都想到了。

  雪铁龙的座椅设计一直十分合理舒适,后排三个座都有可调头枕。

  -1.6的动力略显不足

  原装毕加索配备1.8、2.0升发动机,目前在中国CKD(进口组装)毕加索换了1.6升发动机,这个发动机是富康用的1.6直列4缸,动力由原装的82.4KW下降到70KW。在9月8日的试驾中,一挡起步还可以,二挡动力明显不足,反应“肉”,“神龙”公司提供的资料也佐证了这一点,0-100公里的加速时间竟长达18秒,而富康1.4为13.7秒。

  手动5挡的操控颇为流畅,仪表面板简洁实用,并用电子屏幕替代传统的仪表板。但很遗憾,没有转速表。

  另一遗憾之处是毕加索居然没有“天窗”,原装车可以选配天窗。要知道,雪诺风景的“双天窗”曾打动多少人的心!

  -这车卖给谁

  可以说,世界汽车市场已是一个强调“个性化”的市场,但中国市场,还只是一个“入门”市场。“张扬个性”就意味着难以“大众”化。毕加索是一个完完全全的“个性”化产品,它高达20万以上的价位,将阻挡它成为一个主流产品,决定了它在市场的“黄花鱼”身份——溜边。

  人们不由自主地要拿毕加索和前一段下线的一汽宝来相比,20多万已是宝来的顶级产品,以毕加索目前的低端配置要和宝来顶级产品争夺市场,太难。

  毕加索只能吸引一部分原属于进口车市场的顾客。

  -毕加索值不值

  应当说,毕加索是一部非常棒的车!如果拥有它,每天你都会有微笑,因为它的那些人性化的设计非常细致周到。但是,这一切的前提是:发动机改为1.8以上(最好自动挡);加天窗;价格再便宜一些,最好15万以下。

  据悉,10月份毕加索就在部分重点城市(当然有北京)投放,今年产量2000辆,车身颜色只有灰、白、绿三种。-文/孔文清

  产品篇:

   毕加索是款什么车?

  - 外形

  毕加索是在雪铁龙“萨拉”(Xsara)车的基础上开发的。它的外形时尚,特点鲜明,不落俗套,无愧于毕加索——这个艺术大师的名字。毕加索车曾被人称为“欧洲最时髦的车”, 圆润饱满的曲线、略显俏皮的前大灯,再加上看似随意的腰线,将4.27米的车身勾勒得娇巧玲珑,颇具法国式的浪漫情趣。在外形尺寸上,毕加索适中,为4276毫米——751毫米——637毫米。它不似一些传统三厢式轿车那么长,比捷达AT短了152毫米,与富康988和海南马自达普利马相差不多。但为了保证车内空间足够大,毕加索的宽度和高度要远超过一般的国产轿车,甚至比上海帕萨特也要宽出15毫米。

  - 内部空间 

  外形紧凑,内部宽敞是毕加索车的特点。毕加索车发动机舱较短,也没有凸出来的行李舱,将有限的空间尽量留给乘员舱。使乘员舱前后可用空间达1.71米,占整车长度的40%。由于车身较高,置身车内没有普通轿车的局促感。

  毕加索是款5座汽车,后排3个座椅的宽度相同,均为0.445米。这是其特色之处,因为,一般车辆的后排座椅都是一体的,像毕加索这样各自独立的后排座椅结构很少。

  毕加索的行李舱容积为550升,在同级别车中是非常宽敞的。另外,毕加索的模块化设计理念可将后排的中央座椅向前滑动14厘米,又可使行李舱增大不少。与之相较,富康988的437升就小了一些。

  在毕加索上,还设有许多伸手可及的储物箱,包括太阳镜架、水杯架等等。其中最具独创性的是组合式储物箱MODUBOX,它被牢固地固定在行李舱的右侧。

  毕加索的内饰水平很高,材质和颜色搭配很好,新潮但不华贵,在感觉上,其要比桑塔纳、捷达和富康等车型大大提升。

  - 舒适性/便利性

  法国车向来以浪漫、人文关怀强著称。毕加索作为法国造车思想的代表,在舒适性和便利性等细小之处一丝不苟,感觉上要远强于我们常见的一些国产中档轿车。

  毕加索车的设计思想之一就是要将长途驾乘车变为乐趣,围绕舒适与便利为中心。例如变速杆放置在副仪表板上,驾车者右手很方便就可以摆弄变速杆,腾空了放置排挡的位置,使乘客在前后排座椅间的行动更加轻松自在。

  - 发动机

  进口毕加索车可匹配多款发动机,其中1.8升四缸汽油发动机较为常见,最大功率可达82.4KW。但是,国产的毕加索车目前1.6升的发动机,是在富康988发动机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最大功率增加5千瓦,为70千瓦,最大扭矩不变,仍为135牛 米。虽然如此,但是,神龙毕加索的动力性也不占优势,与其同排量的捷达AT最大功率可达74千瓦,要高出其4千瓦。 毕加索的整车配备质量较高,为1315公斤,而富康988EXC为1050公斤。因此即便是富康988EXC的动力表现也要好于毕加索,其0~100公里加速时间为15.3秒,而毕加索竟然需要18秒。同等级的捷达GTX加速时间为12秒,桑塔纳2000为13.5秒。这些不难看出动力性将是毕加索的一大软肋,神龙公司若想为毕加索赢得市场,就要在发动机上再多下点功夫。(文/孔文清 张耀东)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造家轿痴心不改--毕加索下线 神龙展翅欲飞(2001/09/10 10:49)
神龙产品调整提速--访神龙汽车老总刘卫东(2001/09/10 10:33)
神龙老总刘卫东在“毕加索”下线仪式上的讲话(2001/09/10 10:07)
毕加索脱颖而出--神龙汽车老总刘卫东专访(2001/09/10 09:18)
神龙富康-毕加索下线专题  更多图片新闻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