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从一本书谈一个行业--张小虞解读中国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1日 08:44 北京青年报

  张小虞,历任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规划司司长、机械工业部汽车工业司司长、国家机械工业局副局长,现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是最有资格评说中国汽车工业的人之一。借汽车行业大型工具书《汽车工程手册》出版之际,我们访问了他。

  -摄影/吴毓

  -没有自主开发能力,就谈不上支柱产业

  记者:《汽车工程手册》的出版可以说是今年中国汽车业的大事,这本书历时五年,聚集了几乎所有中国汽车行业专家的智慧,您一直是这本书的主导者,请问为什么要编这么一本书,它有什么意义呢?

  答:中国的汽车工业有了50年的发展历史,但是没有一个大型工具书。汽车工业是改革开放比较早的,在80年代初期,最大的合资企业和投资额最大的企业都是汽车企业,像当时的北京吉普、广州标致、上海大众。从发展来讲,需要这么一本书。这本书从90年代初就开始酝酿,这是一个大背景。

  1992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关心和领导下,按照行业划分的第一个产业政策在1994年正式发布。这是第一个汽车产业政策,也是按照行业划分唯一的一个行业产业政策。国家有一个总的产业政策纲要,但是对某一个行业,汽车是首当其冲的。我们汽车工业快速发展,马上又要进入到国际竞争,那时就考虑:我们的汽车工业,自己跟自己比,发展很快,但是跟国外的大公司比,还差一大截。当时我们刚刚制定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我们的产量当时才五六十万辆仅相当于外国一个公司的产量。但是我们的发展很快。在制定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的酝酿研究过程中,当时中央就确立了要有自主开发的能力。汽车工业能不能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必须要有自主开发。现在叫产品的知识产权。一个支柱产业,如果产品的技术权,开发权包括商标都完全控制在人家手里,很难讲这个产业是一个自主发展的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所以在咨询产业政策的时候就认识到要引进技术,但是必须在引进技术的基础上自主开发。只有产品自主开发了,这个产业才是我们自己的产业。完全回到计划经济,自己关起门来做也不行。那么就提出来在改革开放的环节里面,通过多种形式的发展来得到我们自主开发的技术,来拥有我们自己的知识产权的产品。所以,在产业政策的进一步指引下,行业的专家,包括当时的主管部门,就提出来了,能不能组织大规模的力量,既要总结我们自己的经验,又要吸收改革开放20年的经验和教训,研究汽车工业下一步的发展。不能简单总结经验,更不能简单地把外国的东西全搬过来。还要有前瞻性的东西。从1995年开始就作为全行业的一个重点课题,来搞这本书。

  -不要怨天尤人,重要的是把自己的事做好

  记者:现在关于中国汽车如何发展争论很多。

  答:与汽车相关的大概是十四个行业,冶金、化工、机床等。今年的汽车行业的生产和销售情况是格外的好。汽车行业销售大概比去年同期增长20%。轿车的销售比去年同期增长30%。从来没有过的。特别是去年把四个领域作为扩大销售的领域。第一个是汽车,第二个是住房,第三个是信息服务,第四个是旅游。扩大内需,启动消费,中央明确地提出来了。对于汽车工业目前来讲,重要的是应该怎么做,不要去怨天尤人。不是说中央要制定消费者政策,这个政策就出来了。但是方向给你了,现在要做的是自己怎么做得更好,包括质量,包括产品本身。

  -夏利和夏利2000不是一个妈

  记者:具体来说做些什么呢?

  答:任何一个产品,简单地拿到中国来生产,要想满足所有人的需要,都是很难的。比如奥迪A6,尽管它的整体技术是德国的,但是它在进入中国的过程当中,有几十项技术是根据中国做的改进。而且是德国的技术专家和中国的技术专家一起做的。包括后排座位的长短,加长了100毫米。

  然后反过头来讲,一个产品没有针对中国的情况做改进,简单地拿到中国来生产,它一开始进入市场就会碰到很多的问题。就像现在的夏利2000,其实这个车是一个很好的产品,但是天汽太着急。比如说它的零部件的供应没有跟上,该做的一些改进没有跟上,维修服务的培训没有跟上。因为夏利2000和夏利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产品。它在技术上和桑塔纳和桑塔纳2000是完全不同的。桑塔纳2000是桑塔纳的一个改进。夏利2000和夏利来讲等于不是一个妈。它们连兄弟都算不上。倒不是说它的名字取好没取好,那是企业自己的事情。首先他们自己没有重视这个事情。再一个就是技术方面的事情,他们应该做很多的改进,针对中国的情况,中国的习惯。

  记者:那么你看赛欧呢?

  答:赛欧现在很难评价。赛欧做了很多的改进,但是这些改进是不是适合市场不是我说了算,还要大家评价。汽车这个玩意众口难调。所以我上次在上海开会,对媒体说,你们要引导消费者。就是说成熟的消费者是建立一个成熟的汽车消费市场的关键。企业要引导他,媒体要引导他,政府的政策也要引导他。因为不是人人都懂汽车,但都要坐汽车,开汽车。真正懂汽车的人并不多。他们都是看看好看不好看,舒服不舒服,看看外边。这个人人都能说几句,连七八岁的小孩都能说。

  -我们的国有企业,兴衰成败政府都挂在心上

  记者:您怎么看当前汽车行业的管理问题?

  答:任何一个改革都会有一个过渡,目录改为公告以后,更适合市场。一个新的办法出来,要有一个接受的过程。但是最终政府对汽车的管理还是要采取国际上惯用的方式——型式认证制度,所以呢,现在要建立一套完整的法律法规。这是我们的软件,另外还要硬件条件,就是检测手段。这就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比如说ABS,我们现在所有企业的试车场,包括交通部的试车场,都有这种跑道。还有汽车上的电子设备,一个符合国际标准的防电子干扰的实验室投资要好几亿。就是说软件条件要具备,硬件条件也要具备。再有就是企业的改制要跟得上。我们的国有企业,兴衰成败政府都挂在心上。比如说缺陷车召回的制度,我们要是召回,企业就垮了,它承受不了。所以我们要符合一些市场经济的规则,但是我们是在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型过程当中,所以我们的一些体系都不适应,思想也不适应,有一些企业产品好销就骄傲了。骄傲就要完蛋。许多的企业都骄傲过。广州标致不是骄傲过吗,后来就奄奄一息了。

  -对于外国汽车厂商,不是你问我WTO后怎么办,而是该我问你怎么办

  记者:我们年底就要入关了,汽车只有5年的保护期,您前面说过,如果没有自主开发能力,就很难成为国民经济的产业支柱。那么,5年的时间,中国汽车有可能形成自主开发能力吗?

  答:现在来讲,我们的自主开发还是比较落后,我们已经有一部分可以自主开发了。比如说摩托车,很多都是我们自己开发的,当然并不是说每一个螺丝钉都是我自己设计开发的,当然也有借鉴别人的技术。像我们的一部分卡车、轻型卡车、微型卡车、大型客车我们都能自己开发,或者说和外国联合起来一起做。我们不仅拥有知识产权,还学到了知识。我们比较薄弱的还是我们的轿车。近几年的产业政策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上海大众,光开发中心建立就花了8亿人民币,又花了将近10亿人民币修试车场。这是产业政策的规定。上海大众有一批人员在德国一直跟着德国大众干。这些人回来,就基本掌握了开发的程序。比如赛欧,就是我们和泛亚合作开发的。双方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些工作有的属于改进,有的是重新设计。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不存在说3到5年的保护期后我们的汽车工业就不行了。我们要看到改革开放20年我们的汽车工业已经是世界汽车工业的一部分了。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像许多的大合资企业一样你一半我一半。所以在我们研究政策时,好多外商问我,WTO后中国汽车该怎么办。我说不是应该你问我WTO以后怎么办,应该我问你。你在中国有投资,你怎么办?在目前的条件下,我们目前生产的几个新的产品跟国外的产品在性能上是一样的,质量也不比它差!从投放的时间来看,也不过比它们晚一年半年,而且我们的一些产品是有特色的,像奥迪A6,它是加长的。但是由于我们的规模还比较小,所以在价格方面没有优势。我们产品可以做到和他们质量相等,但是要把这个东西拿去出口,我们的价格并不占有优势。那么为什么在我们这里还好销呢?就是因为我们的高额关税。我们组织了很多的专家做了量化分析,入关五年以后进口车的关税是20%左右(现在还没有正式的法律式的文本)。按照这个价格许多专家分析,我们还是具有相当的竞争力。五年内有三件事要做。

  记者:问题是这五年怎么做?

  答:在这五年内起码有三件事要做。第一件事就是加强开发能力,特别是轿车。第二件是,我们要培育更肥沃的零部件市场。第三个就是要建立起自己的、适应中国市场的、完整的、有竞争能力的服务体系。光把车造出来不行,还要有自己的服务体系,这种服务体系是要和国际上接轨的。你要卖车给中国老百姓,你怎么卖?怎么把用户伺候好?我们有我们的文化特点,中国汽车产业是完全有希望的产业,不会是什么全军覆没。

  从汽车产业来讲,特别是从制定产业政策来讲,明确地提出汽车要成为支柱产业,一方面要参与国际竞争。当时就提得很清楚,要培养两到三家大企业来参与国际竞争。方向是这个方向,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买车的人会越来越多,车会越来越好。而且现在不断有新的能源,道路也会越修越好。城镇的发展,中小城镇不可能用飞机发展,也不会都修铁路,最便捷的还是汽车。

  现在不要只是在谈价格,价格只是其中之一,要考虑到安全、可靠和它的售后服务。当然最后还要和自己的身份相符。现在这个社会一旦你买了车就再也离不开车了。

  -既要扶持国有几大企业,也不会抛弃小企业

  记者:中国汽车一直存在散乱差的问题,进入2000年以后新的企业还是越来越多,像悦达、南亚、吉利等。为什么企业会越来越多呢?

  答:总的来讲既然确定了资源优化配置的基础,是市场机制,这个市场就是基础。另一方面也要遵循市场规律。所以我们可以借用小平同志一句话,两手都要硬。一方面不能放弃对国有大企业的扶植,我们另一方面也要遵循市场原则,也不能抛弃小企业。这两个方面我们都要推行。因为我们要实行多种机制。前提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但是具体来讲我们经济是多元化的。包括企业之间的联合也是如此的。一个是政府作为出资人要推动这件事情,但真正要实现这件事情还要企业双方。如果1+1小于2我们就一定不做。所以,我们要首先发展三大集团。不可能这100家企业都是具有竞争能力的,也不可能只有一家,所以我们现在这种发展是在市场起主导作用的条件下发展的。

  不要引导他们谈6字头7字头,国家有新的产业政策,以后坐人的车就是载人汽车类,载货的就是载货汽车类。不存在6字、7字头之分。

  -文/孔文清

  -摄影/吴毓

  背景资料

  -鸿篇巨制《汽车工程手册》

  《汽车工程手册》共五卷,分别是基础篇、设计篇、试验篇、制造篇和摩托车篇,总页码4650余页,插图3680余幅,总字数900万。

  本书的编撰过程历时五年,由全行业千余名专家共同参与工作,全面反映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技术水平和协调能力,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重大技术基础建设,规模和内容跻身世界前列。由人民交通出版社资深汽车图书编辑齐国强责编。本套手册编写规模字数及其内容,不但填补了国内空白,而且在世界范围内亦处于领先水平。

  -我国现行的车辆类别代号

  我国现行的机动车分类是采用前苏联的机动车分类法,1—载货汽车;2—越野汽车;3—自卸汽车;4—牵引汽车;5—专用汽车;6—客车;7—轿车;9—半挂车及专用半挂车。

  -国际通用车辆分类标准

  该标准分为M类、N类、O类和L类。M类—载客机动车辆;N类—载货机动车辆;O类—挂车;L类—少于4个轮的车辆。如果实行按这个标准,吉利、悦达、英格尔等现在的6字头客车和奥迪、帕萨特等7字头轿车享受平等待遇,平起平坐了。中国未来将实行这个标准。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一个汽车疯子的“发狂”“发愤”“发蔫”(2001/07/26 13:13)
日产迅速向东风靠拢 展开日产中国战略(2001/07/26 13:11)
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卡洛斯·戈恩访谈录(2001/07/26 13:10)
研读汽车工业十五规划 5年要超50年?(2001/07/26 13:09)
孔文清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赢精美礼品!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