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正文
更舒适的生活--试驾富利卡生活家和RV王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9日 11:07 深圳汽车导报

  它最大的特色是揉合了轿车、MPV车和少许SUV车的优点。但它不属于轿车也不是MPV和SUV,确切地说,它应是一部小型VAN。

  东南汽车旗下目前有两大产品系列,一是得利卡,另一就是富利卡。富利卡FREECA原是三菱的一款车型,九十年代中期导入台湾,由台湾中华汽车接棒,开拓台湾本地市场,有着不错的市场业绩和口碑。

  2000年初,福建东南汽车公司开始在大陆生产富利卡,甫一推出市场便吸引了不少关注,皆因它的与众不同。

  从外型上来看,富利卡拥有较为时尚的设计,短车头,FR前置引擎后轮驱动。与传统的人货两用的单厢式VAN相比,它提高了正面碰撞的安全性,同时,车厢内部更加安静。独立的阵式车驾不仅令车子的承载能力加强,更使得车子的抗扭能力和使用寿命得到保证。方正的车厢可提供8人的乘座空间,同时,也是一个封闭的载货工具。

  正因为如此,它与目前所有国产车都不太一样。它最大的特色是揉合了轿车、MPV车和少许SUV车的优点。但它不属于轿车也不是MPV和SUV,确切地说,它应是一部小型VAN,这些车型同属RV车系。

  真正多用途

  在过去,计划经济时代,车子全是单位的,领导坐轿车,员工坐巴士,载货用货车,这些都计划得一清二楚。

  RV车真正开始受到欢迎不过是这几年的事。实际上,它主要针对的是私企和自由工作者、还有家庭。

  它可以载上8个人,比传统轿车要多,也可以拉上不少的货物,而且车子很易开,车厢内有一定的豪华舒适装备,平时上下班代步或举家郊游,中短途商务都能应付,买一部车就能满足多种使用需求,这对处在创业初期的企业或对购买第一部车的家庭会是一个很合适的选择。

  富利卡另一特色是全系车型配备丰富,希望藉此来满足不同要求和不同购买力的车主。

  目前,已推出S/L M/L H/L P/L四大系列。S/L为中低档配备,价格尽量向下延伸;M/L H/L为中档装备,同时提供手排和自排车型。P/L为全车系中最高级别,向SUV车靠拢,市场定位为高级商旅车——RV王。

  本次只是一个短途试驾,体验一下它们的驾乘感受。

  生活家

  全新的S/L即生活家。从这个命名上可以看出它的用意。“实现购车族的梦想,您生活/创业的第一步”。市场定位是低价、实用+商用、代步。

  它装备的是东风多点电喷引擎,(采用福特技术)达到欧Ⅱ排标,排量2.0L最大马力103匹/5200转,最大扭力155牛·米/4000转。空调、动力转向和多功能座椅,车厢内做工具有一定水准。售价为13.5万,与国产三大轿车几乎同价。

  S/L生活家相当好开,视野很好,车内空间合理。中低转速行驶时噪音不算吵杂。

  如果车子载上3-5人时,以常速在市区穿行并没什么特别不同,但在高速行驶时显得比较吃力。中途加速和极速略有些力不从心。

  从数据上分析,103匹推动1.5吨的车子马力是稍小了点。155牛·米的扭力配合5前速密齿比手排更具商用车的要求。也就是说1-3挡并不乏力。平时在市区使用,载人载货都不会有何问题。但高速挡表现平平。由于手头没有它的齿比和终传比的资料,这里不再进行分析。

  RV王

  RV王即P/L车系,我们试驾的是自排车型。它的市场定位是高质、豪华+休旅、乘用。配备比较丰富,如高级内装,电动窗、门、镜,原厂车头防撞杆、尾翼、背负式备胎,全车凸白字轮胎,甚至还开发了一套车载移动通讯(音响)系统。车子的外观相当不俗。

  配备的引擎也同时做出升级,使用三菱4G63多点电喷2.0发动机,最大马力为122匹,四前速自排,ABS系统。

  实际上,尽管RV王售价达到27万元,但装备比生活家多了许多。如果用RV王与目前市场上接近的车型相比,它仍算一款有竞争力的RV车。

  RV王的驾乘感比生活家要好一些,前后独立空调、真皮座椅、CD音响都令旅途更加舒适。同样,它由于车子较重而无法在加速方面有亮眼的表现,还有就是叶片弹簧硬轴式后悬表现有些失准,估计是减震器阻尼不够,在经过较大的不平路面时车子后部弹跳过于明显。

  总结

  这次驾驶只是对这两款车型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尽管它们在动力和悬挂方面略有不足,但以全面的性价比来衡量的话,它们相对来说更具市场吸引力。实际上,它的价格从十余万起跳,在最高级RV王之间还提供多款不同装备的手排和自排型号,方便买主选择。

  年初,台湾中华汽车已对台版富利卡进行了改款,但仍未有四缸版推动。以此分析,国产富利卡在近一两年内还不会改款,三五年内估计都不会有真正的SUV四驱车型推出。(撰文:田越)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王谢堂前燕移情百姓家--红旗明仕、18(2001/09/29 13:06)
试驾上海大众帕萨特1.8T--浑身是劲(2001/09/25 09:30)
敏捷是“羚羊”--试乘、试驾新款羚羊1300(2001/09/18 10:27)
逍遥解放--解放陆地巡洋舰全面测试报告(2001/09/03 15:37)
新款别克GL2800公里体会(2001/08/27 17:13)
变了“心”的A6--试驾奥迪A6 1.8T(2001/08/20 15:23)
可亲的“小霸王”--起亚Carnival(组图)(2001/08/15 16:01)
物超所值--国产自动档捷达“海风之旅”(2001/08/14 10:11)
试车报告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