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试车报告专题 > 正文

变了“心”的A6--试驾奥迪A6 1.8T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20日 15:23 交通世界

  冷眼望去,你可能无法判断它与普通A6有什么区别,实际上,它有一颗与众不同的"心"

  1932年,Horch,DKW,Wanderer和Audi这四家公司合并组成汽车联盟(Auto Union)公司。1985年正式更名为Audi AG,并以四环做为公司标志,象征四家创始公司的联盟牢不可破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时代的诺曼底 大量天堂2帐号发送中
,从此这个闪闪发光的银灰色四环标志逐渐享誉世界,如今成为与奔驰,宝马齐名的豪华车品牌。在中国,从1998年一汽组装奥迪100开始,经过10多年的打造,奥迪品牌已家喻户晓!

  新A6在1997年日内瓦车展首次亮相即赢得满堂喝彩,凭借独特造型和卓越性能获得多项大奖。1998年一上市就被评为当年全球最畅销的车型之一。为了让中国车主尽快享受到这一新时代精品车,新A6诞生后不久,一汽集团就与奥迪公司联手对A6进行改进。加长了车身、加高了底盘的中国版新A6,自今年上市以来就让大家再次体会订单购买的滋味,如果不讲关系走后门你就得耐心地等上三至五个月,总算给今年冷清的车市加了点温!

  为了让激情四射的奥迪A6更添青春活力,虽然已有直列4缸1.8升、V型6缸2.4升和2.8升三种发动机供选择。一汽-大众又推出了直列4缸1.8T(Turbo涡轮增压)型,在不增加油耗的情况下,其最大功率和扭矩直逼V6 2.4型,为了充分体验"既让马儿少吃草,又让马儿跑得快"的新感觉,我们应邀前往长春试驾A6 1.8T。

  根据配置的不同,A6 1.8T有三种级别供选择,价格也从35万-42万不等。看着眼前这辆玛瑙灰色最高配备的1.8T就好像在欣赏一件艺术品。前脸基本保持了奥迪车典型特征,但车身和尾部进行了大胆而前卫的创新。它把豪华阶背车的庄重与溜背跑车的激情融为一体并成功运用人体美学,形成了刚柔并济、典雅和谐的整体风格,令人过目不忘。从尾灯处划起的一条弧线经过D柱、车顶,再沿着A柱、引擎盖、前大灯与前保险杠巧妙地融合,一气呵成,像一道美丽的彩虹。车尾的独特构思更令人叹为观止,自然流畅的圆形结构,既富有震撼力又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迷人的线条与三维立体后灯完美结合,既是对传统设计的挑战,又给人留下无限想象空间--像非洲女人的臀,动感实十足而且富有弹性!与老款相比,虽然变得时尚年轻,但其从容不迫的超凡气度、高贵中略带含蓄的优雅气质却没有丝毫改变,就像一篇精妙绝伦的散文--"形变而神不变"!

  由于在北京已品味了百得利公司的手动档1.8T,所以这次我们选择了一辆最高配备的自动档A61.8T。打开车门,你会发现人体工程学的原理在这里得到了尽情的表现。宽敞的内部空间自不必说,香草黄纳帕真皮面料的座椅柔软舒适,并有加热装置,冬日出行亦倍感温暖。随着那种高档车特有的"嘭"的一声关门声,我关上车门端坐在驾驶座上。由于座椅高度、角度和腰部支撑均可电动调校,所以很快就找到了合适位置,这比手动档的要方便多了。录我习惯性在门上找电动后视镜子的调节键时,却只发现了一组驾驶座记忆模式按钮。再向右看,发现这个"小家伙"独自悠闲地躺在自动变速导轨的后面。环顾四周,感觉整体风格与帕萨特B5甚至其大哥--奥迪A8都极其相似,这大概就是所哀思的平台战略吧。不过,收音机上方暗藏的杯架和收音机按键护板,轻轻一按即弹出,让人感觉颇有新意。中控台上各种功能键布局合理,智能式自动空调系统前后左右各自独立调节,体贴入微。位于中部的前后排两个大范围照明灯,还有阅读灯、化妆镜以及上下车灯等,位置合理、搭配和谐。

  系好安全带,转动插入点火开关内的防复制内槽及设定密码的电子芯片钥匙,没有声音没有振动,如果不留心真不知道车是否已启动了。踩住刹车、右手握住自动变速杆头按下左边的镀铬按钮,将变速杆向后拉至D档,放下手刹,这个大家伙就开始动了起来,再轻轻踏下加速踏板,它就平稳地向前驶去。按下雨刮器控制手柄头上的按钮,仪表盘速度表中的小显示屏跳出一串中文信息:车外温度、累计公里数、累计行驶时间、平均油耗等。在速度表和转速表之间的小显示屏还能用中文显示许多实用信息,真是关怀备至!由于配备了齿轮齿条动力辅助转向系统,尽管该车重达1.5吨,但转向轻盈准确,毫无笨拙之感。真皮包裹的四辐式方向盘手感细腻,让人有点爱不释手。

  为了充分感受它的操控性,我们找了一段平直宽阔的道路。首先是0-100公里/小时加速,快速踩下加速踏板,转速表指针在发动机争促的轰鸣声中迅速向上爬升,在接近红区的时候速度达到100公里/小时,整个过程大约11秒多一点就完成了。这与手动档的10秒多比起来,稍有逊色。急加速时,在涡轮增压器的作用下,尽管发动机的声音大,但我觉得它仿佛在说:来吧,我有的是劲!接着是100公里/小时-0制动,在ABS和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的协同工作下,车子几乎没有一点跑偏就平稳地停了下来,反复试了好几次表现都很好,而且刹停距离也就42米左右。为了体会在紧急制动时的操控性,我在车速达到70公里/小时,假设前方突然出现紧急情况,在迅速全力踩下刹车后向右边车道并线,感觉身体有明显的侧倾,伴随着一点轻微的甩尾,但车轮没有失去抓地力,表现出较好的循迹性,最后车还是稳稳地停了下来;当车速为60公里/小时,它的表现非常出色。当然这也得益于它配备的轻持而强度的铝合金四连杆带稳定杆、气压减振器的前悬架,以及前置发动机前轮驱动。

  如果说其它几款多为乘坐舒适性考虑,那么1.8T则更多地考虑了驾驶乐趣。在废气涡轮增压的支持下,1.8T的最大功率可达150匹。这款配备5速Tiptronic自动/手动一体式智能变速器的1.8T,在D档处向右一拨,即可体会到手动模式的乐趣。随着转速的提高,你能感受到源源不断的动力输出,特别是当转速达到3000转时,能明显地体会到涡轮增压器在起作用了,这在手动模式中表现最突出,随着那催人兴奋的"呜-呜"声,你的手就不自觉地加档提速。在随速转向助力调节装置(Servotronic)的支持下,高速时车子依然较稳,基本没有发飘的感觉。其自动变速器齿轮比细密,不仅换档柔顺,而且油耗表现也出色。按90公里/小时解剖学速行驶百公里耗油估计在10升左右。由于车身风阻系数只有0.321,加上运用了新的隔音材料,无论是风噪还是路噪都不明显,那份宁静足以令你心满意足。由于发动机进气管长度可变,既保证了高速时的功率,又提高了发动机低速区扭矩;在1750-4600转/每分钟,1.8T都能获得210牛顿.米的最大扭矩,这使我们在市区里走走停停时,显得十分平顺稳定,毫无拖泥带水之感,这比它的兄弟们表现都好。

  作为一辆高档车,在主动安全方面,除了ABS和EBD外,还有EDS电子差速锁防止车辆起步时打滑;自动档的型号在后保险杠下还配有四只电眼(APS倒车报警系统),提高了倒车安全性。在被动安全方面,采用压损区设计车身特殊设计的前后保险杠,能吸收冲击能量防止乘客舱变形;司机及前排乘客安全气囊,在带爆炸式张紧装置的三点式安全带的辅助下,有效地降低碰撞伤伤害性。在防盗方面,发动机采和了电子防盗启动锁止装置,在驾驶门内侧有中央门锁及行李箱开闭按钮(后车门上也没有中央门负),还有转达向柱防撬保护锁,车内防盗报警装置,车门锁与行李箱盖遥控开启装置等,再加上轮胎防盗螺栓,凡此种种,使新A6固若金汤。

  但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它还是给我留下些遗憾。最令我失望的是没有天窗;15英寸的轮毂与长大的身材和易“激动”的心似乎不是很般配,如果增至16英寸会更显动感;仪表台弧线不够大气,设计也缺少外表的灵气,前排手枕有点妨碍拉放手刹。如果在这些方面稍加改进,那它就真的完美无缺了!但正所谓瑕不掩瑜,作为一汽-大众生产的奥迪A6 1.8T能有如此优良的表现,已经足以让我们称心如意了!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如果有足够的钱,就把它直接开回北京!(文/阿宇 图/铭子)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