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新能源车这个宝必须要押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15日 09:00   汽车商报  吴迎秋 字号:

  最近一段时间,在和多家汽车企业领导作交流的时候,大家集中关注两个问题:第一是汽车市场进入微调期之后企业如何应对,第二就是新能源车到底该怎么做。我想,关于应对市场调整不同企业可能需要具体分析,但新能源车却只有一个答案:做比不做好,早做比晚做更主动。

  几天前,上海汽车荣威E50纯电动车上市。上市活动现场,很多媒体人惊呼,之前,在国内提到新能源车大家总是想到比亚迪奇瑞甚至众泰,没想到上海汽车不显山、不露水却一下拿出这么成熟的产品。

  E50的确堪称成熟。它完全按电动车设计要求原始开发,续航里程达到180公里,动力和安全性能也媲美传统车。用上汽集团执行副总裁陈志鑫的话说,E50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量产车。

  有人说,E50是上汽拿来“炫技”的,新能源车实现商业化依然路途遥远,技术局限、使用环境制约依然存在。但在我看,这种思维依然还是停留在“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悖论里打转转。殊不知,拿出成熟产品的企业正在一天天增多,如果相关补贴、上牌、行驶优待政策开闸,新能源车已经具有了冲击传统车的潜力。拿E50来说,其23万元的售价如果享受国家和地方补贴将接近10万元级别,已经具备了现实竞争力。

  此前,业界普遍认同新能源是长远发展方向,但很多人对长远是多远心存疑虑和侥幸。不少人认为,观察新能源车的走势要结合国际石化能源供给的变动、从长计议。但现实中,却存在着更具决定性的因素。

  首先是国家能源安全政策的变化。曾有业内专家对我说,配套问题、使用中的多种关系协调问题并非不可逾越。一旦国家下决心突破,这些困难有可能一夜之间解决,因为能源安全事关重大。作为一个对石化资源能源依赖严重的国家,中国已经为解决能源需求付出了极高的代价,如果新能源车能切实缓解能源安全压力,一切技术性细节都能快速扫清。

  我注意到,国际能源署近期发布报告称,美国将在5年内由能源进口国转变成最大的能源生产国。这条令人意外的消息表明,同样是为了能源安全,美国能从把能源来源转向国内,中国也完全可能从新能源入手重建能源结构。这种转变,完全可能带来新能源车大爆发。

  其次是新能源技术本身的快速突破。以纯电动车来说,就在过去的短短3至4年间,三大关键总成技术突飞猛进,从试验到实用的路径越来越清晰,之前对电动车不太感冒的很多国际巨头也纷纷入场。对汽车企业来说,有一天新能源成了主流,你是否做好了准备将事关存亡。

  再次,中国对国际社会所做的降低碳排放承诺也是紧迫的压力。依据专家测算,如果要在2020年将汽车百公里排放降低到120克以下,不依靠新能源车已经难以实现。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认为,当前的限车政策或许仅是一个开始,如果减排压力增大,完全有可能对传统车出台更严厉的限制措施。在这种情况下,新能源车就成了必须的选择。与其届时被迫接受,不如早作准备。

  广州车展开幕在即,我注意到,丰田汽车为中国打造的本土化混合动力车概念版届时将亮相。这款车和丰田普锐斯相比更加中国化、档次也更高。看得出来,丰田混合动力本地化战略正在迅速推进。回顾过去多年,丰田在新能源车领域的领先地位正是来自这种专注力和持续力。不押宝、不争论、埋头实干。

  如果,时至今日还有人坚持认为新能源车是一场赌博,那我也只能说,权且当它是赌局,但入了局,这宝一定得押。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