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西雅特切莫饮鸩止渴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14日 08:19   金羊网-新快报  陈强 字号:

  陈强

  “Leon最高优惠8.48万元”,日前广汇正在旗下14家以上的网点卖力销售西雅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车型。此事源于西雅特不久前与广汇签订的一项涉及2000辆Leon的采购协议,协议到明年4月终止。西雅特希望借助广汇短期内实现销量和渠道的突破,而广汇也希望能从2000辆的Leon销售中大赚一笔。

  这桩看似两全其美的生意,其实潜藏着一个隐患。从短期来看,西雅特能借助广汇快速在全国铺货,赚取大量利润,让来华首年的销量成绩单看起来不至于那么难看。尽靠原有12家授权品牌经销商的话,今年估计连原定5000辆年销量目标的一半都完成不了,广汇一下子采购2000辆,起码让西雅特在今年的批发量上完成5000辆还是较有希望的。但是从长远来看,这种做法对西雅特品牌形象的伤害有着难以预估的影响。

  从渠道上来说,广汇虽然帮助西雅特实现了在北京、新疆、甘肃、内蒙古、河北等北方市场的首次进入,但却是依托其它品牌经销商进行销售,如进口大众、江淮、别克。如果不是在广汇旗下进口大众店买的Leon,消费者还必须去同城的其它进口大众店做保养。对于那些花得起20万买Leon的消费者来说,这种寄人篱下的销售和售后模式很难让他们与西雅特产生品牌共鸣。

  差不多是10年前,中国市场开始出现4S店模式。4S店在提升品牌形象以及提供销售、售后一站式服务上的作用很快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认可。去年,一汽大众考虑到品牌形象和客户满意度,也全面取消了在北京等37个城市的二级经销商,只保留4S店作为销售和售后渠道。西雅特目前的做法颇有“溯流”回去的味道,对于主打低端市场的自主品牌或许适用,但并不利于西雅特这种主打中高端人群品牌的长远发展。尤其对于那些西雅特首次进入的市场区域,日后要想改变今天在消费者心里种下的第一印象,付出的代价绝不是今天的短期收益能弥补的。另外,由于Leon价格定位过高,导致Leon上市后价格一路走低。如今广汇为了尽快清货,更是把价格再一次拉到新的低点,并相应推出多种金融租赁方案和0元置换方案。对于那些与广汇西雅特渠道有所重叠的西雅特授权经销商,不得不在已经巨亏的情况下继续咬牙降价跟进。想买西雅特的消费者的心理价格底线也因此被一再突破。西雅特Ibiza未来上市后,消费者或许会产生一种“等着降价”的心理。

  要想做好一个品牌,价格很重要,渠道很重要,但是品牌形象更重要。切莫为了短期的价格和渠道考量,牺牲了品牌形象,尤其对于在中国品牌积淀不深的西雅特。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西雅特切莫饮鸩止渴。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