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购车版>降价行情>正文

中国市场成就斯柯达全球复兴 Human Touch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 16:15   万车网 字号:

  自2006年由上海大众引入中国市场,4年来,斯柯达一直是以跨步式的前进而发展,从明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晶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再到昊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从A级到A0级,再到B级,对三个市场的理解和对政策的正确把握让斯柯达获得了出色的销售业绩。2009年的斯柯达是合资品牌的增幅冠军,总销量为12.35万台,同比增幅超过200%;今年前十一个月,斯柯达的累计销量达到了17.4万台,同比增幅为63%,前三季度的销量就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总量。

  可以说,中国市场的出色表现成就了斯柯达在全球的复兴,尤其是,上海大众斯柯达今年全年的总销量十分有望突破20万辆,这个百年汽车品牌在全球开始了华丽的转身,斯柯达全球董事长范安德最近表示:“未来十年,斯柯达在全球的销量将实现翻番。”百年汽车品牌中,大家最熟悉的是奔驰,对于斯柯达的历史不少人还不是很清楚。斯柯达最早生产摩托车,是当时世界上生产机动车最早的工厂之一,1905年开始生产第一辆汽车Voiturette,当时能生产汽车的公司可是寥寥无几,该车很快出口,成为风靡欧洲的明星车型。在20世纪20至30年代,斯柯达制造的Hispano Suiza堪称世上最豪华和最昂贵的车型,其底盘售价比当时劳斯莱斯的整车价格都要高出很多。随着二战的阻碍,斯柯达一度陷入危机。2000年成为大众旗下的品牌后,斯柯达开始复兴,并在2005年引入中国市场,之后斯柯达在全球的业绩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归结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成功,有以下几点原因:

  首先,是对市场环境的准确认知。率先在中国汽车最大的A级车市场投放明锐,主打高品质、性价比与实用性,以上海大众的品质为保障,并逐年改进、增配,升级TSI+DSG,并于今年改款换型,持续增加曝光率,这样的营销策略,让明锐常年保持在了20%以上的同比增幅,并稳居月销万台的高位。而之后投放的晶锐又是在A0级市场中获得了时尚、实惠和优质的评价,斯柯达品牌逐渐深入民心,直到斯柯达旗舰车型昊锐的加入,重新定义了斯柯达的品牌形象,以高科技和高品质打市场。这样从中到底,完全渗透,再投高端,重升形象的策略,怎可谓不精明?

  其二,是对政策的正确把握。鉴于未来的汽车发展趋势,斯柯达进入中国后,旗下产品不少排量都在1.6L以下,因此购置税的优惠政策让斯柯达占据了很大优势,明锐、晶锐和昊锐都能享受到国家的政策优惠,这为销售创造了利好条件。之后是节能惠民补贴,由于1.4TSI+DSG的配备大规模普及,让斯柯达有多达7款车型进入补贴名单,尤其是1.4TSI的昊锐,成为首款入围的B级轿车。多重的利好政策,加上上海大众的鼎力支持,完善的质量体系,拓宽市场渠道,完善售后服务,斯柯达的前景可谓一片光明。还有一个则是服务。斯柯达重点关注服务,创立“Human Touch”强调“关心车更关心人”,并推出了销售与服务无缝连接的服务模式,让斯柯达的口碑也随之提升。

  上海大众斯柯达在今年继续维持了高增长,销量也再次创下新高,但市场潜力仍大有可挖:新明锐改款之后还会有一个放量的过程,月销1.3万台以上应该是它的合理值;而随着两厢车市场的逐渐放开,以及油价上扬、车船税的调整,A0级车型的市场地位还会提高,晶锐也便有了更多的机遇;至于昊锐,在1.4TSI+DSG这样的强大组合下,无论是政策偏向还是使用经济性,都会为昊锐的潜在消费者提供选择的理由,而之后,就是考验斯柯达的营销了。范安德表示斯柯达在十年内,将整体销量翻一番,而中国市场将是主要推动力之一。同时,在中国的经销商数量在5年内从现在的250家增加至600家,这是一个宏伟、巨大的目标和工程,我们相信,在中国市场的亮眼表现,斯柯达这个百年品牌,能再次焕发出青春的光辉。

点击进入上海站查看更多当地行情!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