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对比测试>正文

马自达8 VS 别克GL8 谁是MPV市场强者?

http://auto.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 07:41   北京商报 字号:

  高增长和高利润开始让车企将注意力转移到MPV市场。11月27日,一汽马自达的首款MPV车型马自达8(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高调下线,并将竞争对手直接锁定为MPV市场的常青树——上海通用的别克GL8(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相隔仅仅一天,11月28日,全新别克GL8在上海宣布上市,并公布售价。

  一个是MPV市场上的“新兵”,一个是“老将”,到底谁更强?

  市场现状:记者走访了京城的一汽马自达和上海通用4S店,得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在上海通用店,销售人员对GL8的前景非常看好,他们告诉记者,别克GL8预订情况良好,预订期在1-2个月。而在一汽马自达4S店,销售人员对马自达8的前景并不看好,他们认为马自达8是小众车型,目前咨询的消费者并不多,如果预订,预订期在一个月左右。

  外观和内饰

  国产马自达8在外形上家族成分比较明显,与同家族的睿翼(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十分相似,采用了大面积的镀铬材质进行装饰。马自达8内饰的设计风格以简单舒适为主,作为一款以商务用途为主的MPV车型,马自达8的舒适性装备比较丰富,包括真皮方向盘、驾驶员座椅8方向电动调节、三区独立控制电动空调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马自达8的第二排座椅设计,其第二排两个独立座椅宽590mm,腿部空间至少可达到400mm。此外,第二排右侧座椅可以实现前后左右的自由滑动,为乘客提供灵活多变的舒适座椅组合。

  新一代别克GL8采用了充满现代气息的流畅线条,新别克家族常用的立体直瀑式格栅也被移植到了新款GL8身上。全新别克GL8的内饰与老款相比变化不小,在配置方面也非常丰富,为了保证后排乘客的舒适性,多项豪华舒适配置出现在GL8的配置中:第二排多功能行政座椅、侧滑门和电动升降玻璃、独立双区全自动空调、230V商务续航电源、BOSE 5.1声道10扬声器音响系统等。第二排车门依然采用商务MPV的侧滑式设计,车门的滑槽也被巧妙的隐藏在第三排车窗的下沿,相比现款车型而言,在美观性上有很大提升。同时新GL8配置了前后两个独立天窗,比起那些全景天窗而言具备更强的实用性。

  动力系统

  马自达8采用直列4缸2.3L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早在2003年就已经搭在在国产第一代马自达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车型上。除了老款马自达6外,这款发动机还用在奔腾 B70上,其最大功率、扭矩分别为113kW/6500rpm、205N·m/3500rpm。除了发动机老旧,马自达8还搭载了4速手自一体的变速箱,这也是技术相对落后的一款变速箱。

  新GL8的动力系统与现款大不相同,别克GL8分别搭载了全新2.4L Eco智能发动机和3.0L 直喷发动机,2.4L Eco智能发动机拥有DVVT电子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双对旋平衡轴、笔式点火线圈、轻量化全铝合金构造、ETC电子节气门等多项技术,并且拥有123kW/6500rpm的最大功率和225N·m/4400rpm的最大扭矩。3.0L智能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190kW /6800rpm,最大扭矩290N·m/5200rpm,该发动机具备缸内燃油直接喷射、发动机冷却系统故障保护模式、DVVT进排气门正时可变系统、全铝合金缸盖/缸体、复合材质集成式排气歧管等多项技术,新GL8搭载的是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商报记者 钱瑜

  点评:作为一汽马自达的第一款MPV车型,国产马自达8舒适的第二排空间将是其抢占市场份额的主要利器。上海通用采用了老款、新款同堂销售的策略。作为最为重要的动力系统,相比全新别克GL8,国产马自达8动力系统没有任何亮点。或许,马自达8最后的杀手锏在于即将公布的价格,如果价格在20万元以内,那马自达8的竞争对手就成了江淮的瑞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而其喊出的竞争对手直指GL8,则成了其吸引眼球的噱头。

(编辑:沐雨天)

微博推荐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活动详情>>

您有6545Jeep币,分享一条得20Jeep币您再赚取XXJeep币,即可兑换X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