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海外车讯>正文

马自达发布新一代技术“SKYACTIV”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 14:2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一代直喷式汽油发动机大幅提高燃油经济性,

  计划搭载于明年上半年推出的Mazda2,实现油耗30km/L—

  2010年10月20日上海讯—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以下简称“马自达”)本日发布了总称为“SKYACTIV”的新一代技术平台,包括核心的发动机、变速箱、车身、底盘技术等,预计将于2011年推出的产品上开始应用。Mazda2将作为第一款使用“SKYACTIV”的车型产品,搭载全球首款以实现高压缩比(14.0)从而大幅提升燃油经济性的新一代直喷式汽油发动机“SKYACTIV-G”,预计于2011年上半年在日本国内正式发售。搭载了“SKYACTIV-G”的Mazda2,将通过无助力电动马达实现油耗30km/L(10・15 模式)的出色表现。

  以马自达技术开发的长期展望《Zoom-Zoom可持续宣言》为基石,力争将“驾驶乐趣”与“出色的环保、安全性能”和谐兼顾,“SKYACTIV”正是马自达在此愿景下所开发的新一代革新技术的总称。为达成目标,马自达在内部制定了“Building Block Strategy (阶段式发展战略)”,计划在2015年前逐步实现。这包括了对决定车型核心性能表现的马自达基础技术进行综合性完善和优化,在此基础之上,逐步推出制动能量回收系统、混合动力系统等电气技术,而基于“Building Block Strategy”所开发的全部技术项目,都将囊括于“SKYACTIV”这一旗帜之下。

  此次发布的“SKYACTIV”技术主要内容如下:

  ・ 实现全球最高压缩比(14.0)的新一代高效能直喷式汽油发动机“SKYACTIV-G”

  ・ 实现全球最低压缩比(14.0)的新一代清洁型柴油发动机“SKYACTIV-D”

  ・ 力求成为变速机理想典范的新一代高效能自动变速箱“SKYACTIV-Drive”

  ・ 实现换挡轻便快捷、大幅轻量化的紧凑型新一代手动变速箱

  ・ 碰撞安全性能达到顶级水平的新一代轻量型高刚性车身 

  实现操作精准与乘坐舒适高度平衡的新一代高性能轻量底盘

  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首席董事、社长兼CEO山内孝先生表示:“马自达本次不仅更新了所有的动力系统和平台,同时还革新了从研发到量产的整个汽车制造流程。我们并不是在相互矛盾的课题间寻求平衡点,而是通过技术革新,在整个领域向同时解决这些课题并实现突破发起挑战,并取得了前人无法想象的巨大进步。明年上半年推出的Mazda2将搭载经过本次开发的新一代发动机,从而实现30km/L油耗,相信“SKYACTIV”版Mazda2必定会让消费者在享受驾驶乐趣的同时,也对车辆的燃油经济性能感到分外满意。未来将会有更多车型加入到马自达这一崭新尝试的队伍中来,敬请期待!”

  ■ SKYACTIV技术概览

  1. SKYACTIV-G

  攻克了高压缩比发动机异常燃烧的课题,是一款实现了全球最高压缩比(14.0)的新一代高效能直喷式汽油发动机*

  作为量产车所搭载的汽油发动机,在全球首次实现14.0的高压缩比   

  通过高压缩燃烧大幅提升发动机的燃烧效率,燃油经济性及扭矩均提升了15%  

  通过中低速扭矩的增强,在实用驾驶领域提高了使用便利性

  采用了实现高压缩比的4-2-1排气系统、凹顶活塞、多孔喷嘴等革新技术

  *压缩比及采用技术依燃油规格和搭载车型而异。

  2.SKYACTIV-D

  实现全球最低压缩比(14.0),在不使用尿素SCR催化剂、NOx吸着催化剂(LNT)等昂贵的氮氧化物后处理设备的条件下,超越全球尾气排放规定的新一代清洁型柴油发动机

  通过低压缩比(14.0)使燃油经济性提高约20%  

  通过采用双阶段涡轮增压器,使车辆实现由低速到高速的顺畅线性反应,并大幅提高了低速区域和高速区域的扭矩(最大转数:5200rpm)    

  在不使用昂贵的氮氧化物后处理设备的条件下,实现了超越全球尾气排放规定的高环保性能(欧洲:Euro6、北美:Tier2Bin5、日本:Post新长期规定)

  3. SKYACTIV-Drive

  集诸多变速箱产品的优点于一体,通过全域锁定实现高扭矩传送效率的新一代高效能自动变速箱   

  集DCT、CVT、以往的AT等各类变速箱产品的优点于一身

  大幅扩大自动变速箱的锁定范围,提高了传送效率,实现与手动变速箱相匹敌的直接操控

  燃油经济性提升4~7%

  4.SKYACTIV-MT

  实现如跑车般轻快利落而有节奏感的换档,轻量紧凑的前置前驱(FF)型新一代手动变速箱

  同时具备低冲程和操作轻快的双重优点 

  通过调整结构,大幅实现了轻量化和紧凑化改造

  体积紧凑,提高车身布局的使用效率

  通过降低内部阻力,提升了燃油经济性

  5.SKYACTIV-Body

  碰撞安全性能达到顶级水平的新一代轻量型高刚性车身,更好地支撑起“驾驶乐趣”这一诉求

  同时具备高刚性与轻量化的双重优点(重量减轻8%,强度提升30%   

  同时具备高碰撞安全性能与轻量化的双重优点    

  在基本框架上尽可能采取以直线构成的“直线结构”,协调各部位连接部分使其充分发挥作用的“连续结构”

  通过优化熔接工艺、提高高强度钢板的使用比重以实现轻量化

  6. SKYACTIV-Chassis

  实现“驾驶乐趣”、使操作精准与乘坐舒适高度平衡的新一代高性能轻量底盘

  通过使用新开发的前车支架和多链路后悬挂,使其同时具备高刚性与轻量化的双重优点(重量减轻14%) 

  调整了悬挂、转向各部件的功能分配,提升了中低速区域的灵活性、高速区域的稳定性以及全速度区域的舒适性,大幅提升了行驶品质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