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马自达

马自达3两厢

柳叶刀--试驾进口新马自达3两厢(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5日 11:24   汽车与驾驶维修 字号:

  尽管是进口车的身份,但在北京的街头,上一代的马自达3两厢却是一款“邂逅”频次很高的车型。时隔两年,造型犀利的新一代马自达3两厢顺理成章地接过了老款的接力棒,而在短暂的接触之后,我甚至可以断言今后新马3在街头的“曝光”机率会比它的前任更胜一筹。

新马自达3厢
新马自达3两厢

  马自达3两厢的尺寸变化并不显著,设计者对目前A级车们疯狂的空间竞争似乎没有太多的积极性,他们甚至让新款维持了上一代2 640 mm的轴距尺寸,但见到新马3的人都会相信,这的确是一次彻头彻尾的大变革。车头是变化最为显著的地方,以前的五边形散热格栅被进一步夸张设计为了大嘴的样式,雾灯也配合着嵌于了两侧起装饰作用的黑色进气口之内,而格栅内的“蜂窝格”更是让新马3显得性能味十足。尽管目前已是各色“大嘴”横行的年代,但马自达还是表现出了一些新意,车头复杂的线条与大灯一起,为新马3勾勒出了一个非常欢乐的表情。柳叶形的前大灯是马自达的品牌特征,在新马3这里形状虽然稍有改变,但还是有着很高的辨识度。车侧同样充满视觉张力,新马3的腰线与马自达2有些类似,线条从前翼子板开始一直延伸到后车门上,看起来光影效果十足。相比之下,车尾的变化有限,不过那个小巧的尾翼倒是营造运动效果的点睛之笔。

新马自达3厢
新马自达3两厢

  较之老款,车内的变化同样不小,设计师们很好地把握住了流行风向,新马3内饰也因此逃脱了之前四平八稳的印象,中控台的诸多功能键在经过重新布置之后,整体风格变得简洁了许多,很容易博得年轻用户的青睐。深黑色是运动型轿车们偏爱的色调,新马3自然不会错过,车门内板与中央扶手等多处都用真皮包裹,营造出了不错的质感,塑料件的工艺也毫无破绽,让人看着顺心顺眼。作为高配,2.0豪华款虽然没有配备车载导航,但中控台上方增加的两个显示屏却能够提供丰富的行车信息。倘若与同级对手比拼空间,新马3肯定是占不到优势,扣分主要是因为后排,如果碰巧前后都坐的是180 cm左右的大个子,新马3车内立刻会显得拥挤起来。这款动感十足的掀背车在行李厢方面却是很有竞争力,虽然标定的容积只是340 L,但内部平整规矩的设计却相当实用。

新马自达3厢
新马自达3两厢

  尽管造型上要比老款显得更运动,但实际上新马3两厢并没有费力去升级动力,依旧延续了老款的1.6 L与2.0 L两种排量。不过马自达的这款2.0 L发动机口碑一直不错,老马6和睿翼也都是依仗着它来抗衡各路劲敌,在S-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VIS可变进气歧管、VTSC可变涡流控制等技术的帮助下,这款发动机能够提供108 kW的最大功率以及182 N·m的最大扭矩,虽然数字不算耀眼,但当你需要加速时,瞬间爆发出的那股动力却往往会让你小吃一惊。新马3两厢性能上的变革来自于变速器,之前那款屡遭诟病的4挡自动挡变速器终于被一款5挡自动变速器所替代了,因此无论是燃油经济性,还是平顺性,新款都有所提升。此外,与老款2.0 L自动挡“一统天下”的情况不同,新马3还提供有一款2.0 L手动挡车型,对于那些喜好操控的年轻人来说,6挡手动变速器无疑才是释放精力的最好选择。

新马自达3厢
新马自达3两厢

  坐进驾驶席,转动方向盘,厚重的反馈力度立刻就会让你相信新马3两厢所标榜的“运动风”并不是随便说说而已。新马3的这种转向设定很招人喜欢,反应很快,也很直接,尤其是在弯道中,前驱车那种总是慢一拍的弱点好像一下子不存在了,车头时刻能跟随着方向盘的指向快速敏捷的作出反应。虽然在悬架结构上,新马3并没有大的变化,依旧是之前的前麦弗逊加后多连杆式结构,但调校功力却表现不俗,面对京郊那些连续不断的弯路,极富韧性和支撑力的底盘正好有了发挥的机会,进弯出弯,新马3的车身姿态都能被悬架很好地控制住,四个车轮就像有了磁性一样,紧紧贴在地面。在车内,你也感觉不到明显的侧倾,不经意间,新马3就将那些难缠的弯路甩在了身后。

新马自达3厢
新马自达3两厢

  不过激情与静谧永远是两条平行线,兼得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新马3也是如此。虽然低转速时的新马3并没有乏力的迹象,但最大扭矩却是要在4 500 r/min时才会出现,所以如果要让新马3有所释放,就要改变以往那种斯文的驾驶习惯。选择变速器的手挡模式,让转速表指针冲过3 000 r/min的刻度,这时新马3立刻变得活跃起来,脚下油门一个微小的动作,也会在车速上有所反应,而提速时的那份直接和干脆,更是会让人上瘾。这款5挡变速器性情很“泼辣”,降挡提速时的反应极为敏捷,手动模式下,它甚至允许你把发动机转速催生到红线区,仍然懒得加以干预。澎湃的声音是新马3表达激情的一种方式,加速时,发动机和排气的声音会豪不掩饰的穿透座舱,传递进驾驶者的耳朵,进一步刺激着驾驭的冲动。

  在国内市场,尽管A级车阵营已是人才济济,但新马3两厢仍算得上是一款特点鲜明的小车。它讨巧的地方很多,时尚动感的掀背外型,货真价实的运动风格,实用性也丝毫不差。尤为难得的是价格,虽是进口车的身份,但价格却与国产对手相差无几,这些特点都会让新马3两厢轻而易举地受到那些追求时尚品质,同时强调驾驶乐趣的消费者的青睐。

  优点:外观动感,操控出色,价格合理

  缺点:进口车的身份,不可避免地导致了配置的单一

  三言两语

  陈卓:好看,好开,又有不错的品质,在进口车中,想要挑出一款像新马3两厢这样的小车并不容易,如果在限定20万元的价格区间,结果更是寥寥无几了。不过与那些已经完成国产化的竞争对手相比,新马3的产品系列还是显得有些单薄,难以完全满足用户对配置的差异化需求。

  作者:陈卓、白帆

(编辑:新赟)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