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车联网”将是未来城市交通发展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 22:2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论坛讨论现场
论坛讨论现场

   新浪汽车讯  6月22日,“直达2030”可持续交通系列论坛的第二场论坛“车联网—网联城市智能交通”,在世博园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隆重举行。在此次论坛上,主办方通用汽车公司携手相关专家们,聚焦未来城市的智能交通发展,从商业角色、政策激励、城市规划、新能源、技术创新等多方面,对交通可持续发展的前景与可行性进行全面的分析与讨论。

  “车联网”是通用汽车对于未来“互联的汽车”的美好愿景。就像80年代互联网的出现将独立的台式电脑互相联系在一起,“车联网”指的是通过车辆收集、处理并共享大量信息,车与车、车与路上的行人和自行车以及车与城市网络能互相联结,从而实现更智能、更安全的驾驶。

  “车联网将彻底改变人类出行模式,重新定义汽车的DNA。实现车联网技术的未来城市交通将告别红绿灯、拥堵、交通事故、停车难等一系列问题,实现自动驾驶,从而使驾驶者可以充分享受路途中的社交无线网络。”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表示。

  通用汽车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提出了“零排放、零油耗、零堵塞、零事故、且驾乘充满时尚和乐趣”的2030美好城市交通愿景。“车联网”技术对这个愿景的实现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院长杜江凌博士在论坛上谈到,从依靠地线连接的桌面电脑和电话到如今无线手持移动设备,人们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通过互联网保持与世界的联系。现在我们日常使用的汽车也可以做到这一切。就像笔记本电脑和移动电话,互联的汽车将为人类的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另外,互联的汽车还将解决城市所面临的挑战,比如交通堵塞、污染以及安全隐患。互联的汽车具备感应周遭事物的能力,并且能与汽车和道路系统保持实时通讯。这些功能优化了交通路线,缩短了旅途的时间,让旅途更具可预测性。驾驶者在驾驶汽车的同时还能保持与社交网络的无缝连接。许多车联网的相关技术已经可以在通用汽车的电动联网概念车EN-V身上找到。下一步就是如何将概念车实现量产,真正进入车联网时代。

  对车联网和相关技术的未来发展,各方专家寄予厚望。同济大学智能交通运输系统(ITS)研究中心主任、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杨晓光博士表示,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与智能化技术的快速进步,极大地推动了城市交通系统及社会的快速发展。随着人类面临的新问题及其改善理念的不断出现,基于以往基础条件与环境下建立起的故有交通运输系统已体现出其不适应性和不科学性,下一代交通运输系统和智能社会交通的基本构成已经呼之欲出。

  谈及下一代交通系统,英特尔实验室的首席工程师郭新钢博士在论坛上表示,车联网正蓄势待发,它将引领交通体系向一个更安全、更环保、更高效、更舒适的未来迈进。联网后的交通工具不仅能够接入庞大的互联网世界,共享其丰富的资源和服务,而且车内的传感系统还能将外界信息及时反馈到互联网上,这一切都将让车联网成为21世纪这个“车轮上的社会”和人们数字化生活方式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编辑:木木)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