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Volvo

沃尔沃S60

向沉闷说拜拜 葡萄牙试驾VOLVO S6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 08: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路止于此,海始于斯”,站在整个欧洲大陆的最西点罗卡角,面对着浩瀚无际的大西洋,难以想象当年航海家们是以何等的勇气,扬帆出海,驶向未知的远方。今年六月,在人类征服海洋的见证地、曾经的海上王国葡萄牙,VOLVO组织了大型的全球媒体试驾活动,主角是即将征战全球高性能豪华车市的全新S60。  龙嘉丽 文/图

  ——海外试驾VOLVO S60

  设计:赛道灵感贯彻内外

  提起VOLVO,你会想到什么?安全,当然,这是他们一直以来最骄傲的卖点。然后呢?略显沉闷的外形设计,尤其是那个让人联想“升官发财”的尾部。不过,当VOLVO汽车发展迈入中国时代,他们带来了一款颠覆以往、向沉闷说拜拜的产品——全新S60。在产品谱系中,S60是VOLVO重要的杀手锏。该车前身是1991年推出的VOLVO 850 GLT车型,也是VOLVO当时最大的一个车型项目,2000年S60正式取代850 GLT,如今大约有150万辆S60在全球各地行驶。当然,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我们对它的了解将从今年年底开始,这款被誉为“VOLVO有史以来打造得最成功的一款高性能豪华跑车”将在年底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对一款产品的外观进行细致、全面的描述,总是让我感到困难,不过S60是个例外,因为它真的非常讨人喜欢。圆润饱满的前脸设计凸显时尚、动感,雕塑般的车身线条汲取了赛道设计灵感,侧面线条略带跑车感觉,尾部设计摆脱以往的僵硬、古板,代之以优雅、简约。最值得一提的是琥珀金色,在大西洋水天一色的映衬下,令我联想起披着一头闪亮金发的沙滩美人,实在让人怦然心动,难怪记者们的镜头都对着它一轮轰炸。

  S60的内饰在设计和做工都往前了一大步。VOLVO设计总监彼得·霍布里说:“我们采用了较以往更为外向的设计理念。”简单来说,将源自赛道的设计灵感从外观延续到内饰,每一个细节你都可以追溯到赛道上那种引人注目同时又非常协调的流动线条,每一个细节都仿佛在运动当中,营造出一种以驾驶员为中心并听命于驾驶员的感觉。

  动力:绅士变战士

  S60的竞争对手名单如下:奥迪A4(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L、宝马3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雷克萨斯IS(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奔驰C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个个都不是好惹的主,S60有何利器?答案是全新2.0升 GTDi缸内直喷汽油涡轮增压发动机。

  新发动机采用了燃油直喷技术,高效的燃油直喷使涡轮更快启动。侧置式的喷油器有7个喷孔,可精确控制向各缸的喷油。由于填充率高,还使涡轮启动加快,提高了低转速下的响应。燃油直喷还有助于高负荷下快速和稳定的燃烧,在油门踩到底时发动机也能平稳运转。GTDi新的全集成涡轮组件完全采用薄钢板制造,这是世界性创新并且已经获得了专利,它的好处是使废气流能保持很高的温度,从而提高了燃烧效率,改进了尾气排放,同时能够获得最高的涡轮效率,从而最大限度利用脉冲力,在更宽的转速范围内产生大功率输出,反映在驾驶上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良好的加速性能。

  说了那么多,还是上路体验最好。VOLVO设计了一条充满驾驶乐趣的试驾路线,曲折蜿蜒的山路,穿越宁静小镇的乡村小路,最后是高速公路,在不同的路况下,GTDi发动机与Powershift六速双离合变速器相互配合,轻松地完成每一个驾驶项目。全新S60拥有动态底盘和舒适型底盘,可惜的是,全新的动态底盘面向欧洲,而亚洲采用的是舒适型底盘。舒适型底盘采用较软的设置,以便在较差的路面上保持更好的平顺性,这自然会牺牲些许驾驶乐趣,但好处是乘坐感受更加舒适。

  值得一提的还有新功能弯道牵引力控制系统,转弯时,汽车内侧驱动轮受到制动,同时将更多动力传给外侧驱动轮,从而使车辆更急地过弯并减小转向不足的倾向。因此在狭窄多弯的道路上,S60显得如鱼得水,驾驶着它跑山路是一件充满激情(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事。不过,在驾驶体验结束后,我听说小镇居民向组委会投诉:“疯狂的”S60驾驶员打破了小镇的宁静。看来当绅士开上S60,也会变成战士。

  安全:再现行家本色

  全新S60从内到外都让我们体会到不一样的VOLVO,但是提到安全,一切仍是那么的“VOLVO”。世界首创的带全力自动刹车和行人探测的碰撞警示系统是全新S60的一大亮点。先说说原理,按照来自欧洲40多个国家的研究数据显示,在追尾和轻微碰撞事故中,由注意力不集中所造成的事故占到93%,有约47%的司机在碰撞前没有采取任何规避措施,同时有50%的行人碰撞事故发生在25公里时速以下。根据这些数据,VOLVO安全设计师研发出了带全力自动刹车和行人探测的碰撞警示系统,并作为S60的选配。

  在VOLVO安全设计师的陪同下,我体验了这一系统。首先,保持车速在35公里以内,车前方约20米外放置碰撞假人,驾驶员假装东张西望,“没看到”假人,脚一直保持在油门上。随着车子离假人越来越近,雷达监测到前方假人,同时摄像机检测到驾驶员注意力分散,这时候挡风玻璃上出现了闪烁的警示红灯,提醒驾驶员,这时候驾驶员还是把脚放在油门上没有采取刹车措施,“唆吱”一声,全力自动刹车系统启动,在离假人不到一米处,整辆车自动刹停,幸亏我系好安全带,不然冲力也够吓人的,虽说是演示,但看着车子快要撞上假人的一刻确实还是心惊肉跳,我想这套系统对那些在紧急情况下把油门当作刹车的新手是非常有用的。

  当然,这套系统目前还是有“不完美”的地方,例如它不能够辨别动物,也不能辨别高度低于80厘米的人,还有在夜晚和天气不好的情况下系统难以起作用。车速低于时速35公里时,可以启动全力自动刹车,但在时速35~80公里时,刹车的力度会降低,至于时速高于80公里,那么还是祈望上帝保佑吧。但是,诚如安全设计师所说:“一切都是为了减轻事故的发生。不过最重要的还是驾驶员本身。”而介绍片中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是:“如果你有钱,那么你可以买任何一辆车。但如果除了钱以外你还有其他,那么你应该选择一辆VOLVO。”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沃尔沃S60报价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