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国产新车>正文

提前图谋电动车市场 日产LEAF筹备国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3日 11:17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日产电动轿车“聆风”(LEAF)2013年实现国产已纳入东风日产规划。

  尽管本报此前曾从东风日产独家获悉,东风日产在引进日产电动轿车“聆风”(LEAF)项目上已制定详细规划:2010年为准备阶段,主要为电动轿车生产应用做准备,2011年为进口研发阶段,2013年实现国产,2015年为深度国产,同时实现产销5万辆目标。但上周,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仍强调:“目前为止,东风日产电动车基地到底落户哪个城市并未确定。”

  电动车国产基地待定

  “电动车放在哪里生产,涉及到跟政府互动等多方面事务,在未正式达成协议之前,不会公布电动车的国产基地会落户哪里!”谈到广州作为目前东风日产总部基地,其成为东风日产电动车基地的可能性有多大时,任勇也坦率表示,“广州对汽车的重视、对汽车发展课题的研究和积极性确实很高,但电动车毕竟是个新领域,不是靠政府一家就能够推动的。比方说充电站的建设,要找一个盈利点,政府创造一个环境,企业参与做大做好。”

  任勇强调,要真正推动电动车发展,“政府要带头使用,要出政策推动,让很多人看到电动车的好处”。比方说政府官员带头开电动车、高速公路电动车免费,还比如说在城市出租车行业推广等。

  东风日产目前在国内有两大生产基地,一是广州花都,一是湖北襄樊,而下半年奇骏和逍客转产郑州日产新工厂后,还将增加一个河南郑州基地。而这三大基地皆有可能成为东风日产电动轿车生产基地。北京车展期间,日产总裁卡洛斯·戈恩也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透露,“在选择基地之前,我们首先要知道中国政府的政策是什么,哪些区域会成为大规模消费电动车的市场,我们才就会决定在哪里生产电动车,而且会生产电池。”

  先吃螃蟹总会有优势

  从很多调研机构的调查看,对电动车在全球的普及,很多人并不乐观。不少调研报告都显示,真正普及具备目前传统汽车驾驶舒适性和性能的电动汽车,至少要等10年以上。但任勇显然属于“乐观派”,“电动车的普及不需要十年,”他表示,“如果充电站能满足使用需求,电动车的使用成本会仅仅为汽油车的1/3。随着规模的增大、成本的降低,电动车的普及过程会非常快!”“显然,整个社会现在对电动车的热情都很高,中石油、中石化都要在加油站里建充电部,中国电力、南方电网等也非常关注这块业务。”

  不过,任勇也强调,要迎接汽车电动时代的到来,包括政府、汽车厂家和其他相关企业都必须共同投入。“如果5万辆是电动车国产化普及的起步线,那什么时候才能达到5万辆?大家一起投入,可能就进展得很快,如果大家都在试探,可能就速度很慢。”他表示,“推动电动车发展,早期的投入很大,因为充电站要投入,但是先吃螃蟹总会有优势!如果各方都集中精力发展电动车,这个市场很快就会做起来!”

  南都记者 朱中齐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