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二手车>正文

二手车残值谁说了算?自助评估系统将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1日 08:53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新型自助评估系统将推出“经验评估模式”短期内难以被撼动

  谢先生打算将使用七年的雷诺风景转让,到二手车市场逛了一圈后,发现各个车行报价差足有一万元。这种车价凭经验决定的现状,相信大部分到市场卖过车的车主都亲身经历过。最近,一种新型自助评估系统将面向消费者推出,车主可上网根据系统提示,自行将爱车详细数据输入其中,从而得出一个与市场价格比较接近的二手车残值。但业内专家表示“现场看车”的经验评估模式体系,短期内仍然难以被撼动。

  上月底,在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年会上,二手车鉴定评估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对外推出。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严斐向记者介绍,任何单位或个人都可登录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网站进入评估平台,对车辆进行评估。即使对市场行情完全不了解的车主,也能够做到足不出户就对自己的车辆残值心中有数,在转让座驾时,可以卖出比较合理的价格。

  业内资深评估师吴振飞介绍,这套可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二手车自助评估方案,有点类似现在各类网站上的二手车在线评估系统,但新型评估系统信息量更加丰富,它包括车型数据库、保值率市场参数、车主自评车况规范化、车价实时采集、鉴定系数包括车况、里程、车龄,市场表现系数等方面的评估标准。比如说,一辆使用两年多雪铁龙爱丽舍(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1.6 A T,输入各种数据后,可得出6.6万评估价格,在市场上的实际收购价格,平均在6.3-6.4万元。吴振飞指出,这种新式自助评估系统的价格一般会是市场评估价格的最高价格,比起市场评估,它的误差大约在10%以内。

  “虽然不可能与市场价格完全一样,但至少帮助消费者对自己车辆的价值心中有数。”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严斐认为,这种新型二手车评估系统能够起到一个参考作用。刚刚才到二手车市场咨询过价格的凯越(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车主赵先生,对这种新型二手车价格评估系统表示满意。他认为,至少可以让自己对车价心中有数,再去交易市场时,和车商讨价还价也心中有底。本版文/图:本报记者 梁罗喆

  记者点评:看不见的“数据”难以说明真实车况

  对于这种新型价格评估系统,业内行家也褒贬不一。华南汽车贸易广场总经理梁光杰表示,这种在线评估系统对车主了解座驾的价格无疑能起到参考作用,但比起现场看车,它会有一定局限性。其中,人们质疑焦点就在于评估系统数据表现得很静止。由于评估系统已自行设定参数,因此折成相关系数,系统仅凭数据,只能大概评估出静止的价格。广州市旧机动车评估中心副经理叶志光认为,通过公式折算出的价格,通常会比实际市场价格偏高。特别是在经销商对某些新车型作出让利之后,价格与评估系统上面出现的价格仍有一定差距。因此,现场看车的经验评估模式体系,在短期内仍然难以被撼动。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