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海外车讯> 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吉利收购沃尔沃 各方声音荟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10:55   盖世汽车网 字号:

  3月28号,中国汽车制造商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已与福特汽车签署最终股权收购协议,获得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以及相关资产(包括知识产权)。 至此,倍受关注的吉利收购沃尔沃交易终于落下了帷幕。

  以下为各界人士对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一事的看法:

  如果我是吉利中国市场的某个竞争对手,那么在吉利收购沃尔沃后,我将处于竞争劣势地位。但是,吉利收购沃尔沃和塔塔收购捷豹路虎一样,都将是一个考验。

  —— 伦敦 Nomura Securities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Mike Tyndall

  从长远利益来看,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价钱还算公道。对吉利而言,这将是一笔很成功的交易。

  ——福特CFO Lewis Booth

  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这笔交易意味着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汽车走向西方市场。尤其是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它可以名正言顺地在西方市场出售吉利牌汽车

  ——IHS Global Insight分析师Rebecca Lindland

  沃尔沃是一只老虎,它属于大森林,而不应该关在笼子里。老虎的心属于瑞典和比利时,但是老虎的爪子可以伸往世界各地。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

  我们得到了我们想要的所有信息,我们支持收购交易。

  ——沃尔沃工会组织之一、代表公司各层主管利益的“领导者”工会组织负责人格伦·芒努松

  吉利收购沃尔沃,就像一个小学生毕业生直接跳到大学,一下跳过了6级,正常的人是很难理解消化大学的知识的,但可能一万个人中有个把人具备这种机遇和能力。“蛇吞象”这种事很难成功,但是也不排除有某些成功的个案。

  但是如何将沃尔沃运转起来是吉利即将面临的巨大挑战,吉利将沃尔沃拿到中国生产,不到三五年,沃尔沃的销量可能会有很大提升,但是其品牌形象肯定会低于奔驰、宝马和奥迪,沦为一个中档品牌。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

  吉利目前面临的巨大挑战就是如何带领沃尔沃走出这个低谷,这不是用钱能够堆积出来的。它需要了解沃尔沃的生产哲学、管理文化,而且需要参与和改进沃尔沃的理念和市场营销。而且对于沃尔沃来说,它的下一步市场不仅仅在于吉利所在的中国,更在全世界。这样一个企业在转轨过程中,要想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要求的不仅仅是它的品牌含金量,还是有效的推广手段和管理经验。这一方面,吉利和沃尔沃还要有相当长的磨合阶段。

  ——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庆安

  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许多国外企业的资产价值被低估,是中国企业出手的好时机。通过海外并购,可以用较低的成本,获取到梦寐以求的汽车国际品牌、核心技术和国际营销渠道。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是中国汽车产业实现技术跨越的一个捷径,可以迅速提高中国汽车产业的软实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隆国强

  这项海外并购,可以提升中国汽车产业在本土市场的竞争力,为自主创新提供原始技术依据,实现技术跨越,并为中国汽车产业“走出去”提供现成的通道,迅速提升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在欧美日市场的比例,解决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所面临的知识产权问题,实现在发达国家汽车市场你中有我零的突破,从根本上改变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形象。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