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新技术说明会之体验Cube EV电动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 08:19  新浪试车
Cube EV电动车测试版
Cube EV电动车测试版

    短暂体验日产Cube EV电动车

  由于试车的前一日北京突降了大雪,出于赛道状况和安全等多方面的考虑,活动的主办方取消了原有的CVT体验环节,并简化了Cube EV电动车体验环节,让人多少有些失望。不过,在专家和企业资料的帮助下,我们依旧可以通过很短的试车感受出Cube EV这款纯电动轿车的一些使用特性。

Cube EV电动车测试版
Cube EV电动车测试版

  作为日产自Leaf之后的又一款新锐车型,Cube EV也是一款完全依靠电力驱动的家用轿车。由此可以看出未来日产将会把纯电动车作为其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比起已经在华上市的混合动力车,纯电动的Cube EV完全依靠锂电池组中的蓄电行驶,并依靠充电来补充电能,在整个行驶过程中与内燃机和汽油、柴油等燃料没有任何关系,基本可以做到0排放,虽然这种零排放只是指汽车行驶过程中的相对0排放,并没有涉及电能制造过程环节,但这样的尝试的确可以成为未来汽车替代能源中在技术应用领域较为容易实现的方法。

Cube EV电动车测试版
Cube EV电动车测试版内饰

  由于Cube EV还在研发过程中,所以此次试车日产为我们提供的是一台由Cube汽油版改装而成的Cube EV测试车,其外观、细节、以及充电方式都会与在日本推出的Cube EV量产车有所区别。但是Cube EV测试车的动力总成和驱动方式与Cube EV量产车完全一致,都是通过车身中下部的锂电池模块来储存电能,并通过电动机来实现加速。

Cube EV电动车测试版内饰

  在外观上,Cube EV测试车采用了黑白色涂装,并涂有"test car"、“EV-2”等测试代号,有趣的是其中网造型是由无数个小闪电组成,即表明了其电动车的身份,又延续了日产一贯亲民而富有活力的产品性格。除此之外,我们很难找到其与汽油版Cube的差异了。而与最终的量产版Cube EV相比,这款测试车简化了车头的重点模块,同时发动机舱内的电动机也处在研发的保密状态下。

Cube EV电动车测试版

 

  打开车门,Cube EV测试车还是一款纯粹的右舵车型,车内的内饰与Cube汽油版也大致相同,只是其仪表盘右侧原为转速表的位置被一个电量显示表所取代。据悉,Cube EV在使用220v电源充电时的周期是3-4小时,也可使用10-20分钟的快速充电,但进行快速充电需要相应的充电设备支持。充满一次电后,Cube EV可以行驶125km左右,而其最高时速为120km/h,基本和汽油车型相同。这些性能上的提升都源自Cube EV采用了日产最新的片式锂电池模块,层叠的片式锂电池模块拥有更多的储电空间和更长的寿命,此外电池还创新的采用了锰正电极,从而拥有了更好的可靠性和生产便利性。

  作为一款电动车,Cube EV测试车以及未来的量产车是不装备变速箱的,其电机完全负担起车辆的加速与巡航功能,而在刹车时相关的机构还会自动回收刹车所释放出的能量,并储存在电池。在加速过程中,Cube EV测试车表现的很直接,而在场的专家一再要我们感受其在加速与巡航时的安静表现,的确电动版的Cube EV要比汽油车安静很多,加速过程中除了电动机轻微的嗡嗡声外,就只有风噪和胎噪传入车内,让人很满意。

  与汽油车相比,Cube EV测试车的加速感觉平顺,汽油引擎所带来的抖动和转速高低的顿挫感都不会传入到车内,但是在驾驶乐趣方面Cube EV的风格会与汽油轿车所带来的快感有所差异,我想这主要要体现在人机沟通等方面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吧。

  短暂的一个往返,Cube E测试车V已经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未来以太阳能、电动、混合动力以及氢能源等技术为核心的新能源轿车想必一定会取代传统的汽油、柴油燃料汽车成为我们交通工具的主流选择,而Cube EV这样的电动车则会成为换代过程中的必由之路。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梅比乌斯)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