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行--试驾日产电动车CubeEV(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 09:58  南方日报

日产电动车CubeEV

  石油资源的匮乏、环境污染的严峻已成为当代急需解决的重要课题。在汽车领域,研发更环保节能的新能源车型也被看作汽车制造商未来竞争力的体现。低能耗、零排放的电动车被许多车厂认为是最具研发潜力的新能源方向,而一直在此领域保持领先的日产,不仅在今年8月发布了全球第一辆经济型零排放电动车Leaf,本周还在北京举办了日产先进技术说明会,与会者并首次试驾了日产电动车———CubeEV。

日产电动车CubeEV

  外形:国产后更时尚、流畅

  本次试驾的这辆CubeEV是在日产汽油车Cube基础上改制而成的电动车,矮胖的身材与棱角分明的线条令这款CubeEV与国产“酷熊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颇有几分神似,只是中网的形状已被设计师巧妙地设计成“电”的形状,突显出它电动车的特殊身份。而黑白分明的车身颜色不仅格外惹人注目,也提醒大家它仅是一辆测试版电动车。

  它的原型车Cube是一部强调实用性能的经济型车,类似于国内定义的小型多功能车,在美国市场的售价在人民币10万元左右。之所以选择Cube作为测试版电动车,我认为,日产是想通过它憨厚朴实的亲民设计风格向消费者传递出电动车价廉物美、经济实用的产品特性,打消大家对电动车价格太高的误区。

  据介绍,本次试驾的这辆电动车与量产电动车在底盘、控制系统、电池等方面的相似度非常高。现场工作人员还介绍,,当电动车真正量产后,外形将独立进行开发设计,不会基于日产现有的任何车型。而2011年初引入中国市场的首款日产电动车,现已确定为今年刚公布的Leaf电动车,外形设计上比这部测试版电动车更显时尚,车身线条也更流畅。

日产电动车CubeEV内饰

  动力:媲美普通汽油机

  参数

  核载:5名

  续航里程:160km以上(USLA4)

  动力电机:80kW,80Nm

  电池:24kWhLi-ion电池

  (AESC产)

  本次测试版的电动车是右舵车型,车内布置非常简单,甚至在做工上还略显粗糙。整体布置上,它与汽油车几乎没有差异,无需花时间适应。方向盘、仪表板、挡杆以及油门、刹车踏板等布局均照搬了汽油车惯用的方式,只有仪表板上显示电池容量的圆形表面,时刻提醒着它是一款纯正的电动车。虽然外形朴实,但这辆代号为EV02的电动车却代表着日产在电动车领域的诸多领先技术。

  该车采用的是前轮驱动,搭载的是80千瓦输出功率的电动机。由于使用的电池为层叠式锂离子充电电池,被放置在不影响乘客使用空间及储物空间的车辆底部,保证了电动车的内部空间宽大、平整。车辆在一次充满电后,续航距离可达到160km,而最高时速也达到140km/h,性能表现与普通汽油机相当。

  先进的锂电池驱动作为日产零排放车型研发项目的一部分,也是日产公司引以为傲的先进核心技术。由于锂离子电池相比普通的镍氢电池,不仅增加了功率和容量,同时也减小了电池尺寸。而目前日产使用的层叠式锂离子电池是日产和NEC的合资公司AESC所提供,不仅重量轻、结构紧凑,而且能量密度达到24kWh,可以提供以往电池两倍的电量,实现双倍的续航里程,电池的功率也比以往电池增加了1.5倍。而且由于结构紧凑,电池在安装和布置方面也更加灵活,可以匹配更多的车型。

  驾驶:加速快,车内更安静

  试驾当天北京刚下了一场大雪,为安全起见,主办方没有安排太多的试驾环节,只让我们体验了CubeEV的直线加速性能。挂挡、放手刹、深踩油门,车速快速提升,强烈的推背感随即而来。行驶到大约50米左右,车速已被提升至70km/h。若不是亲眼见到速度表指针飞快转动,坐在车内的驾驶者很难意识到车速的飙升,因为其车内的安静性是任何汽油车都无法企及的,车内几乎只能听见轮胎与地面摩擦产生的胎噪声。但对于习惯于汽油机咆哮轰鸣声的人而言,会认为电动车少了点“激情”。由于电动车的动力提升并不受转速的影响,所以这款拥有最大扭矩280牛·米的电动机,能在瞬时爆发出强大的加速性能。与汽油机相比,电动机前段加速性更优越,推背感更明显;但在后段,加速性则落后于汽油机。但对于普通驾驶者而言,这辆EV完全可以满足日常对车辆的需求,不会感觉到太多不便。

  更重要的是,电动车能耗低,仅相当于汽油车的1/5,换算成汽油的话,电动车的百公里油耗仅1升,使用成本大大降低。而且根据日产公布的信息,在量产电动车上,还将装备了IT技术支持功能,可以将电动车的信息通过网络连接到全球数据中心,再发送到手机上,这样就能实现24小时人与车的沟通。上车前,提前打开车辆空调系统;在车上,寻找到最近的充电站;下车后,预设车辆充电的时间……

  对于电动车而言,最大的困扰就是充电的问题。目前,日产已经在欧洲、美国及日本进行了试点投放,与当地政府合作进行充电基站的建设,而日产电动车Leaf也将在明年正式登陆美国和日本市场。今年4月,日产与中国工信部、武汉市以及香港地区也分别签署了《零排放谅解备忘录》,国内电动车的普及进程将大大提速。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邵玉梅

  评价

  赞:

  车辆基本性能达到汽油车水平

  低能耗、零排放,更环保

  IT技术支持功能非常人性化

  弹:

  投放初期价格很难降低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