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西合璧--试驾东风风神S3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 14:50  红网-潇湘晨报
东风风神S30
东风风神S30

  成熟男人往往不喜张扬、做事低调,他们的性格早已磨砺得不露锋芒,生活中还保持着中国人特有的低调与谦和,他们购车不需要张扬的外形和澎湃的动力,稳重、大方和实在是他们最看重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到底东风风神 (配置 口碑) S30有着怎样的性能表现,能否顺利在中级车市场占得一席之位?“以我为主、集成创新”的研发方针下诞生的东风风神S30 (配置 图库 口碑) ,凭什么敢称“真英雄”?一个晴朗的周末,与试驾员卢炜一起,我们终于找到了答案。

  本报记者喻志科 长沙报道

  外观篇  奔跑的猎豹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大面积的散热器格栅是东风风神S30给人的第一深刻印象,中网采用当下流行的“大嘴”造型。东风风神S30造型设计联手国际知名设计大师乔治亚罗,打造了全新的动感外形,车身外形设计灵感来源于迅猛疾驰的猎豹。这一点得到了卢炜的赞同:“整体外观看起来时尚并且风格趋于欧式,整体造型紧凑动感,前进气格栅给人的印象比较深刻。”

  值得一提的是,晶莹剔透、炯炯有神的鹰眼式大灯,配合造型利落的刀刃式前雾灯看起来张扬而具有活力。车身侧面一条时隐时现的腰线增添了这款车整车的立体感。环绕一周后,卢炜发现这款车选用的是195/60 R15的锦湖轮胎。“这一点让人觉得有些小气,但是整体车身在造型和车身工艺、钣金质量等细节上,风神S30已经显示出工艺制造的上乘水准。”

  内饰篇  人文精神

  我们拉开风神S30的车门,被其宽大的空间所惊讶。从外观上看,风神S30的“个头”无异于其他中级车型,但内部却别有洞天。卢炜坐入车内,调整座椅前后和高低,在这一过程中他发现风神S30的内饰采用了大量中国元素。陪同试驾的长沙星翼达专营店销售经理沈健介绍,研发人员介绍采用了山川河流的设计理念,“虽然被抽象演绎了,但是还是能看出线条的曲度的柔和变化。”

  “整体内饰做工可以说细腻,用料也说得过去。”卢炜认为,这款车的内饰颜色由黑、银、米三种颜色搭配而成,再加上挡把和方向盘中央的镀铬点缀,车内整体感觉清晰明快,让人心情舒畅。中控台最上边行车电脑除了基本的信息外,还设有瞬时油耗、平均油耗、续航里程等功能。三辐式的方向盘造型圆润、大小适中,外圆环辐由真皮包裹,“手感还是不错的”。

  坐在后排的我们并没有感到狭窄,因为风神S30的轴距为2610mm,后排的腿部空间和头部空间感觉较为宽敞,在这价位的车中表现较为出色。

  仔细查看,风神S30的银色条门板装饰关门后与中控处的银色装饰条连接,非常和谐。车门内侧拉手采用了镀铬材质,拉手阻尼强度适中,且做工精细。车门驾驶员一侧集中了全部4个门窗的控制键与中央门锁控制,使用时会感觉到按键符合手指的形状,力度适中。方向盘左右两侧控制杆为塑料材质,无论是看、触都能感觉到这部分材料的工艺质量很好。

  动力篇  中规中矩的延续

  S30采用的是源自爱丽舍 (配置 图库 口碑) 的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TU5JP4发动机的成熟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目前是PSA集团的主力机型,和标致307 (配置 图库 口碑)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的发动机出自同门,其最大动力输出为78千瓦,而最大扭矩也达到了142牛·米。由于属于高转高扭发动机,因此在起步时,卢炜感觉这款车表现平和,猛加速时感觉没有明显的动力爆发。“动力提升比较慢,只有在拉高转速的情况下才能感觉动力有所跟进。”

  传动系统方面,风神S30自动档采用的是日本爱信的step-gate的4速自动变速器,换挡较为平顺。值得特别称道的是,风神S30的底盘悬挂属于四轮独立悬挂,不过,风神S30的这种悬挂形式有些特殊。左右两个后轮由一根横轴进行活性连接,靠两根扭杆各自控制摆动,左右车轮不会互相影响,因此底盘表现较为出色,在星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不知名的马路上,这款车对坑洼的表现和在崎岖路面行驶时,都表现了很好的舒适性。欧洲底盘的厚实、舒适、低稳得以充分体现。这也得到了卢炜的称赞,“操控轻松、灵巧。进入弯道的时感觉底盘有很好的支撑,刹车和油门属于比较成熟的表现,前后盘式刹车盘能够提供不错的刹车力度。”

  在特地选择的一段直线跑道上,卢炜踩动油门,强烈的推背感袭来,一直向前,连续快速地进城居然没有任何顿挫感,充分表现出变速箱与发动机的良好匹配。

  操控篇

  厚实完美的欧洲技术

  这里不得不再次提到S30的底盘。在实际的驾驶中,S30行车平稳,市区路面常见的卵石路、减速带所带来的震动都能高效地过滤;碾过溶烂的路面时,欧洲底盘的厚实质感得以充分体现,舒适、低稳地通过溶烂路况,使我们对它的操控赞不绝口。

  试驾途中经过一段坑洼土路,在那种本来不适合轿车行驶的道路上,风神S30不但姿态安稳,没有生硬的颠簸,而且底盘非常扎实,从底盘到车身都听不到任何零碎的杂音,甚至同级车常有的挡泥板被砂石敲击的声音也不可闻。

  由此可见,风神S30的车身和底盘扎实度确实达到很高的水准。

  拐出弯道,继续提速,在4000~5500转之间,风神S30的动力全面爆发出来。在高速的驾驶中,进入耳中的基本上只有风噪,发动机噪音控制得较为理想,这得益于质地柔软的车门密封胶条和厚实的车身,达到了很好的密封和隔音效果。

  [试驾嘉宾]

  卢炜 11年驾龄,银行职员,有过各种档次汽车的驾驶经验,喜欢德系车。

  [总评]

  中庸取胜

  开着风神S30从快意疯狂到市区路面的悠然自得,我们投入的不同激情都得以满足。总的来说,风神S30是一辆精良的中级车。成熟稳健的澎湃动力,让你乐意去驾驶它,即使驾乘一整天,非但不觉得沉闷乏味,反而惊喜连连。穿过街道、超越他车时,又能获得其大气、动感外观所带来的受人瞩目。

  又见东风风神的椭圆形的“双飞燕”标识,但和很多年前的近乎于“贴牌”生产的风神蓝鸟 (配置 图库 口碑) 不一样,东风对风神S30的研发历时近4年,作为东风集团第一款自主研发的轿车,风神S30承载着众多期望和梦想,同时也是东风重返乘用车市场第一款拳头产品。

  首战即决战,风神S30的优异表现足以表明这是东风精心打造的“看家武器”。在1.6升这个中国车市领域里的黄金排量,S30有理由走得更远。

  [我们喜欢]

  1、底盘调教偏于欧式,沉稳厚实。

  2、外观设计大气,富有时尚和动感气息。

  3、空间宽敞。

  [我们不喜欢]

  1、高转速发动机,导致起步有点“肉”。

  2、油门是拉线式,不是电子式。

  3、方向助力是液压,不是电子式。

  试驾地点:长沙市开元路

  试驾时间:2009年8月15日

  试驾里程:250公里

  试驾天气:晴天

  试驾车辆:风神S30自动尊贵型

  市场报价:9.48万元

  车辆提供:东风风神长沙星翼达4S店

  [基本参数]

  发动机:直列四缸,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

  长/宽/高(mm):4502/1740/1465

  轴距(MM):2610

  排量(ml):1587

  最大功率(kW/r/min):78/5750

  最大扭矩(N.m/r/min):142/4000

  变速器形式:4速自动

  本版摄影/记者殷建军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风神S30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东风风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