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脚踩两只船--试驾中华骏捷CROSS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 13:57  动感驾驭
中华骏捷CROSS
中华骏捷CROSS

  这并非一个危险游戏,而是汽车厂家惯用的“伎俩”。在华晨看来,骏捷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FRV的成功使它们捕获了新的生财之道,再加上对跨界的理解,其同门师兄—中华骏捷CROSS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就此诞生……

  Cross,从字面上来看,是交叉、混合的意思。近两年来,我已经不止一次看到Cross作为一种汽车设计理念出现,然而此时的Cross是指跨平台、跨功能的车型。言归正传,骏捷Cross就是一款以骏捷FRV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为基础开发的全新跨界车型。

  到现在为止,与骏捷Cross相类似的跨界车并不多,例如天语SX4、名爵3SW、Cross Polo,可以说它们都是为了迎合消费者的意愿而生。随着喜好郊游的人越来越多,一般家庭轿车又无法应对野外复杂的路面情况,所以Cross车系就此诞生。

中华骏捷CROSS
中华骏捷CROSS

  面对不断完善的轿车市场,开发消费者需要的经济型小车,势必成为各厂商老总们的饭后话题。2008年5月,华晨汽车历经3年的努力,终于为世人奉上了自己的首款两厢小车——骏捷FRV。尽管还被称之为“骏捷”,但从设计方面来看,它绝对是一款全新车型,并不是人们意识中“去尾”的两厢车。

  自从上市以来,骏捷FRV的销量节节攀升。究其原因,1.3升车型5.58万元的起售价绝对是制胜法宝之一,就像去年同事在文章中写到的:虽然骏捷FRV的售价仍旧是塔塔NANO的2~3倍,但其价值是后者无法比拟的。华晨汽车抓准时机,在时隔一年后又拿出了骏捷Cross这一力作。

中华骏捷CROSS
中华骏捷CROSS

  几天的试驾过程中,众人投来的目光让我也肯定了这台车的美艳外观,看来“跨界”对人们的吸引力十足。实际上,骏捷Cross与FRV在外观上的差别显而易见,从前到后、从上到下,骏捷Cross被银色和黑色的装饰条所包裹,立体感有所增加。再加上车顶的行李架,又一次证明了骏捷Cross的特殊用途。除此之外,由于前后保险杠都增加了护板的缘故,所以骏捷Cross看起来更显年轻朝气。

  虽然之前与FRV有过接触,但当我坐进骏捷Cross的驾驶舱时,依旧有一份新鲜感。银色的中控面板,以及车内明亮的颜色都符合现代年轻人的口味。同时,对于向往大自然的我来说,也带来了一种清新的感觉。考虑到造车成本的原因,华晨并没有在骏捷Cross的内饰方面下狠功夫,工艺和质地与FRV基本保持一致,但就现在而言它已经足够精致了。

中华骏捷CROSS
中华骏捷CROSS

  目前,骏捷Cross只有1.5升手动和1.6升自动两款车型,配置上也并无太大差异,只是发动机选择不同而已。驾驶这台顶配车型时,我可以随手把iPod连接到USB插孔中,挑选自己喜爱的乐曲,启动车子向大自然进发。很显然我还有另外一个目的,就是考验一下它是否真的可以满足我翻山越岭的需要。

  骏捷Cross搭载了一台代号为4G18S的三菱发动机,虽然在技术方面有些落后,但这却成就了它低廉的售价。这台发动机可以在6000转/分时输出74千瓦的最大功率,在4500转/分时发挥136牛米的最大扭矩。对于现如今1.6升发动机的参数而言,这个数值并不值得称赞,但我可以负责任的说:足矣。

  尽管骏捷Cross采用了4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但在驾驶的过程中,我几乎没有感觉到突兀的情况发生,整个换挡过程顺畅自如。只要脚下力度适中,电脑会在其认为最经济的2100转/分升挡,从而保证小车的燃油经济性。当然,只要你想快速超车,稍微深踩油门,发动机就会将转速提至3900转/分,助你一臂之力。

  倘若送出一脚地板油会怎么样?发动机和变速器还会一起歇斯底里起来,直到你眼前的转速指针碰触到红区边缘,这一幕的来临着实也让我感到有些惊讶。随着车速逐渐飚升,我清楚地听到了轮胎和风带来的噪音,但此刻的车速并不是经常可以达到的。放松紧绷的右脚,让骏捷Cross自由前行,这时你会发现它的滑行速度仍旧很快。无奈,必须踩下制动器帮助它减速。然而,制动踏板疲软的情况显露无疑,若是首次驾驶,你最好有所准备。

  骏捷CrOSS的前身——骏捷FRV,曾受到英国莲花给予的技术支持,再加之以往保时捷的倾情帮助,使得这一车系在底盘调校方面受益匪浅,甚至可以说。在同级别车型中出类拔萃。齐整的底盘和出色的指向性,无疑为骏捷Cross带来了优秀的操控感。你可以信心满满地通过弯角。且无需多做调整,扎实的底盘和精准的转向会引导你完成操作。

  既然是Cross,那试驾路线的选定则不能缺少颠簸路面,或者是野外出行常会遇到的起伏路面。在稳健的攻破每一个山路弯角后,我驱车来到了一片开阔地,这里是一家三口周末出行的目的地之一,只可惜年久失修,路面破烂不堪,但这恰好可以满足我的需求。前麦弗逊、后扭转梁的悬挂形式是同级别车型中的常用构架,当然,骏捷Cross也不例外。

  如果说在公路上行驶,这样的悬挂结构也只能算是中规中矩,而对于骏捷Cross来说,它所能提供的侧向支撑力适中,韧性十足。公平的说,这条颠簸路面并不夸张,但对于骏捷Cross来说,可以称得上是一种考验。尝试过后,我发觉车辆的悬挂设定依旧偏硬,在处理这种连续颠簸的过程中,并没有吸收太多震荡。但有一点的确值得肯定,那就是骏捷Cross的通过性,不要小看底盘细微的提升幅度,这20毫米可以做很多事情,骏捷Cross可以拍拍胸脯告诉你:“我能行”。

  撰文: 朱峥 摄影:王昊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中华骏捷CROSS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华晨中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