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德赛、S-MAX、格蓝迪的MPV之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 08: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汽车市场,有卖得很好的主流车型,也有卖得不好的非主流车型,卖得好的主流车型真的比非主流车型好很多吗?未必!所以,不仅要关注主流车型,同时也要适当考虑一下非主流车型。

  从今年开始,《车天下》栏目开始推出了“主流VS非主流”的系列对比评测,在介绍主流车型的同时,也推荐一些不为大家所关注的非主流车型。我们已经陆续介绍了轿车的A0、A、B、C级市场以及SUV市场,本期我们将带来MPV市场的三款车型:代表主流的本田奥德赛(参数配置 图库)和代表非主流的福特S-MAX(参数配置 图库)三菱格蓝迪

  试车者说

   设计上有差距

  今天出场的三位选手可谓都是系出名门——福特S-MAX、本田奥德赛和三菱格蓝迪,但尽管三者皆来头不小,三者之间的差距也是不小,奥德赛在中高档公商务兼家用MPV市场几无敌手,常年高居这一细分市场冠军宝座,后来的福特S-MAX和进口的三菱格蓝迪却长期难入市场主流,原因何在?

  从当天下午试车的实际情况来看,笔者认为三者在设计上的差距是三者市场差异如此之大的关键,奥德赛的外观和内饰设计都达到了这一类车型的顶尖水平,尤其是其人性化、科技化的内装设计,让顶着进口车头衔的格蓝迪也自惭不如,而S-MAX在外形、做工和细节处理上,差距则更为明显,尽管从实际的操控来看,S-MAX良好的视野和偏运动化的设计,可能会让坐在驾驶位上的司机感觉更爽。

  (贺江华)

  细节成就主流

奥德赛外观
奥德赛外观
 
奥德赛内饰
奥德赛内饰


  奥德赛成为MPV主流的原因不用多说:本田的商标,不落伍的造型,精致的内饰……我更想说的是成为非主流的S-MAX和三菱格蓝迪。三菱格蓝迪2.4L的排量在市面的实际售价已经不比奥德赛高出多少,车内空间在三款车中也是最大的,但格蓝迪是进口车,也凸显了其性价比的优势,需要指出的是,格蓝迪灰暗的内饰凸显不出其是进口车的优势,甚至还不如不少国产车。

  我最想提及的还是长安福特的S-MAX,它在三者中的价格也是最便宜的,但这个头顶“欧洲年度车型”头衔的MPV每月在中国的销量仅为区区几百辆,只有奥德赛的一个零头,简直成为了福特在中国的一块心病。事实上,从试驾的角度来看,S-MAX是三款车最好开的,动感的造型在三款车中也是最突出,笔者也感到很纳闷了。销售顾问为笔者揭开了谜底——原来是缺乏备胎,这种车是要用来走长途,通常需要备胎才敢走,奥德赛和格蓝迪都装有,但S-MAX由于设计的原因却没法装上。欧洲由于国土面积小,路途短,路况也好,就不用备胎也可以,而中国国土面积大,路途很长,路况复杂,没有备胎一般不敢上路。“我有好几个客户正要下订,因为得知没有备胎就临时撤单了。”S-MAX销售顾问遗憾地说,他还表示,S-MAX第三排的空间也稍显拥挤,没有天窗也是一大遗憾。

S-MAX内饰
S-MAX内饰

  看来,简单的细节可能让客户改变主意,也决定你是否能成为主流。(王灿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魔法静紫)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