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卡车>正文

红岩今年欲增长50% 将推出舒适版杰狮重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09:39   商用汽车新闻 字号:

  (作者:余春瑜)3万辆,当这个目标在2010年上汽依维柯红岩商务大会上多次被提起时,台下的员工、经销商、服务商是百感交集。3万辆,这个在2009年全体红岩人孜孜以求的目标,却因种种原因而没有达到。

  所以,在1月13日召开的红岩营销商务年会上出现了这样的一幕:去年12月刚上任的总经理熊伟铭在发言时,向经销商、服务商和供应商深深地鞠了一躬,他说:“虽然公司2009年没有全面完成董事会下达的年度目标,但销量与2008年相比基本持平。这个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在座的各位经销商、改装厂、服务站和社会各界朋友的鼎力支持,所以在这里,我代表新的管理层向各位再次表示感谢。同时,我也代表管理层对2009年因为我们自身的工作不足,没有全面达到大家的预期目标,表示深深的歉意!希望今后向大家鞠躬是向大家致谢,而不是致歉。”现场随即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掌声表示了理解,也代表了信心。会后,一位经销商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虽然去年没有完成销售任务,但是他有信心完成2010年的目标,因为上汽依维柯红岩有着很好的产品。而一位2009年超额完成任务的经销商则信心满满地说,今年他要冲刺5000辆,“随着企业运营更为平稳、三方合资优势逐渐发挥、产品线的逐步完善,红岩会更具竞争力。”

  完善产品

  红岩把2010年营销商务年会的主题定为“挑战、变革、赢在2010”。可以说,这3个词语深刻揭示了红岩所面临的处境、所要采取的措施和未来的目标。

  3万辆,对于红岩的新管理团队和全体员工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意味着销量增幅要达到50%(2009年红岩产销重卡约2万辆)。能否在今年实现销售上的跨越?能否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提升份额?就看红岩人是否充满信心、齐心协力来落实各项举措,实现赢在2010。

  要实现目标,产品是根本。从去年红岩的销售结构来看,自卸车销量占到了红岩全部销量的91%,剩下的9%是牵引车和载货车。红岩要完成3万辆的目标,在物流车有望全年保持旺销的情况下,仅靠自卸车不现实,牵引车和载货车必须尽快上量。

  上量的武器就是杰狮舒适版和轻量化产品。“2010年,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完善杰狮的产品线,开发轻量化产品,并对老产品进行提升。”上汽依维柯红岩市场部总监杨洪利介绍道。产品线的完善,既包括品系完善,也包括覆盖更广的价格区间。2010年,杰狮将分为旗舰版、豪华版和舒适版,3个版本再进一步细分,分为重载型和轻量化产品,同时完善自卸车和载货车型谱。其中,舒适版将是红岩拼抢中端物流车市场的主力产品。据了解,豪华版通过提供不同的配置选择,价格相比旗舰版下调了3万~4万元,竞争力更强。如果舒适版的价格在旗舰版的基础上进一步下调,更能迎合不同层次用户的需求。记者了解到,舒适版杰狮将装配潍柴发动机和EGR发动机,有望于年中推出。

  同时,自卸车要由低端市场向中端市场延伸,以提升在中端市场的占有率,杰狮自卸车与进一步提升性能和质量的特霸将承担此项重任。

  提升效率

  流程优化、提高效率,对于红岩来说,同样是一大挑战。2009年,因为交货周期长、产品改进慢等原因,红岩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一些订单被竞争对手抢走。幸运的是,红岩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且已经出台了一些措施。在年会上,熊伟铭的话掷地有声:“公司管理层已经下定决心,在2010年一定要向违反公司高效运作的一切事物、一切流程、一切行为、一切人做斗争。公司目前正在清理、重新调整从订单到产品交付的流程。”

  在年会上,多位负责人的讲话中都反复提到“提高反应速度”,看来红岩今年要对效率低下这一问题痛下杀手。上汽依维柯红岩营销执行总监于琼根表示,2010年,红岩将优化、整合区域分销中心,对区域分销中心充分授权,以提高区域营销团队的市场响应速度与服务支持力度,并建立DMS系统和库存资源共享平台,缩短流程。具体措施包括优化订单系统、提高订单满足率、建立定金和赔付机制;把握新产品和促销产品投放的时间节点,保证新产品和促销产品的有效投放;建立库存调剂平台;加强销售过程管理,提升产品销售管理水平。

  熊伟铭为此强调,公司内部将通过建立一些更为科学的体系,设定一些关键指标进行考核(如产品入库和销售发货的满足率)。同时,建立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确保信息流转顺畅、提高反应速度。他说:“希望各位经销商来监督我们,并提出更好的建议。你们可以随时打我们的电话,反馈改善的情况。”

  发挥合力

  除了上述两点,在网络发展和能力提升、配件和售后服务体系建设、改进和完善商务政策上,红岩也出台了许多措施。熊伟铭提出:要制订更为积极的商务政策;加强银、企、商的工作;建立行动迅捷、控制有力、高效集约的售后服务保障体系;大力开展针对直接用户的促销活动等六点措施。

  从这些措施来看,契合红岩的实际发展需求,也调动了经销商的积极性。可以看出,红岩对于2009年的工作进行了反思,并开始有所变革、调整。除此之外,剩下的就是时间和人的因素。

  “需要时间”,这句话记者在年会上多次听到。给以红岩一点时间,来思考清楚症结所在,明确未来发展方向,进而调整和巩固改革的成果。只有先把这些不通畅的节点打通了,红岩才能甩开包袱,大步向前。会后,记者偶遇刚上任不久的于琼根,聊起红岩的一些新举措时,他说:要给红岩一些时间,相信红岩会有变化的。

  对于红岩来说,它肩负着上汽集团要进入商用车行业前三名的希望,肩负着利用3年时间重返重卡行业前列的期待。能否做到这一点关键就在于人,新的管理团队具有一个明显的优势:熊伟铭、于琼根有着多次在合资公司工作的经历,常务副总经理Fiorito原先负责依维柯在阿根廷、巴西的业务,对于不同文化之间如何协调和融合有着丰富的经验。而且,他们对于形势有着清醒的认识。“面对2010年新的挑战,新红岩注定要走一条崎岖不平的路,我们肩上的任务更加艰巨与繁重,但是我和我的团队充满了必胜的信念。”熊伟铭如是说,因为红岩积累了经验、积蓄了能量。

  记者手记

  王者归来不是梦

  金融危机之时,都说“信心赛黄金”。现在金融危机阴霾渐渐散去,2010年国家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固定资产投资仍将继续保持高位增速,使得工程类重卡需求情况持续好转。同时,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国际经济环境的逐步改善,必将带动物流市场景气回升,从而拉动牵引车的需求。在外部环境向好的大背景下,红岩更需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心往一处去,劲往一处使,把红岩的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红岩有着辉煌的过去,它曾经做到重卡行业销量第一;也经历过艰难的时刻,产能有限,资金短缺。合资后,红岩的一些优势得到了扩大,而这些短板也开始补上:国内一流的重卡生产基地已建成投产,新产品杰狮顺利投放市场,红岩在车桥、发动机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增强,更重要的是,对于红岩来说,有着一批忠实的经销商、服务商和用户,有着一批热爱红岩、希望红岩向好的忠诚员工,这是最宝贵的财富。如果能够充满信心,团结一致,措施正确,在新的管理团队的带领下,想必红岩重返重卡行业前列的位置不是梦。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