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卡车>正文

新红岩总经理熊伟铭:2010年产销目标3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 08:2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今年12月初,上汽依维柯红岩公司董事会根据企业新的发展需要对经营班子进行了调整,原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熊伟铭出任新红岩总经理,成为合资公司成立以来的第二任总经理。在当前这个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上任,不管是重卡业界人士,还是公司内部干部员工,都对新红岩这位新的领军人物和新的经营班子充满了期待,并寄予了厚望。

熊伟铭总经理在上汽依维柯红岩双桥基地调研
熊伟铭总经理在上汽依维柯红岩双桥基地调研

  公司经营班子的调整,是否会给企业带来新一轮的调整与变革?熊伟铭总经理能否带领新的经营班子,充分发挥中中外三方合资优势,为公司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新红岩能否排除当前面临的发展难题,把公司带入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给员工更多的信心?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对熊伟铭总经理进行了专访。

  满怀发展信心 企业经验丰富 自我定位清晰

  出乎记者意料的是,与熊伟铭总经理联系采访并没有大费周折,因为他也十分乐意将自己的工作思路与外界进行交流和沟通。可他的工作实在是太忙,当我们在办公室见到他时,他很坦率地告诉我们,因为工作安排,只有30分钟的时间给我们进行采访。的确,从今年12月1日正式接任公司总经理一职后,熊伟铭就一直处于十分繁忙的工作状态,忙于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忙于调研干部员工思想状态、忙于亲自到营销和生产现场深入解决实际难题……他深深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并不轻松。

  但也正是通过这段日子的忙碌,熊伟铭对新红岩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在谈到对新红岩和员工的整体印象时,他不无感慨地说,新公司成立2年多来,广大干部员工做出了很多工作成绩。他感受最明显的是,企业有一个国内重卡企业里面最漂亮的工厂;红岩杰狮重卡成功研发和上市,产品品质和发展前景也正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和看好。从员工队伍来看,公司有一支从事重卡制造业40多年的员工队伍,企业合资后又结合了上汽、依维柯的技术、管理优势。所以尽管熊伟铭在采访中谈到公司还处于磨合期,面临着一些发展中的问题,我们仍然能够从他的话语中感觉到,他对公司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当然,这样的信心也来自于熊伟铭自身丰富的企业管理与经营的经验和经历。毕业于同济大学发动机专业的熊伟铭从1987年起,历任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发动机厂的现场技术员、规划员、车间主任、生产物流科科长、厂长协理、厂长。2000年,他代表上汽集团与德国大众洽谈合作项目,成立了大众汽车变速器(上海)有限公司,并作为中方派驻的管理者代表担任该公司副总经理。2005年他回到上汽集团总部担任新能源事业部的总经理,负责策划和协调集团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试制。2008年,他被上汽集团派驻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直至到新红岩工作。

  正如熊伟铭自己所说的那样,他的长处在于对合资企业工作环境的熟悉,自己对合资企业内部环境、企业文化、制度建设等有很多切身的体会。他也相信这些工作经历和经验将会对自己在新红岩的工作发挥作用。同时由于熊伟铭20多年来都在汽车企业工作,特别是08、09年在上柴公司担任总经理的经历,使他加深了对商用车行业的了解,并在对商用车企业走访的过程中积累了很多商用车行业的工作经验。但他还是谦虚地说,自己在商用车行业里工作的年份还不算太长,还需要加强学习和了解。

  在谈到自己在企业中的角色时,熊伟铭心中显然对自己有着清晰的定位。他说,自己实际上是合资公司这个具体经营层的班长。他更重要的任务是领导大家明确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和目标,协调大家一起来解决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好与股东方的沟通和联系,带领新红岩全体员工共同努力,完成股东方和董事会交给的任务。

  三大指导思想 四项主要任务 勾勒2010年生产经营工作

  作为重卡行业中第一家而且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三方股东参与合资的企业,熊伟铭在采访中坦言,这对企业来说有优势也有需要强化的地方,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借助合资方获得好的产品、技术和管理,这些都是企业当前最需要的。但相对而言,企业当前的决策流程长、效率比较低,同时出现了需要磨合的文化冲突,这些也是企业将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对于当前重卡行业形势和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熊伟铭也有着自己的见解。由于中国重卡行业在过去的七、八年里都处于高速运行,他相信,随着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化的步伐越来越快,将会给重卡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熊伟铭认为,企业当前最大的机遇是获得了相对先进的技术,技术优势是将来合资公司赖以发展的基石。企业在价值链管理方面也有优势,可以利用股东方的经验来完善管理,提高在业务链各个环节的竞争能力。那么,在这场竞争中,企业又有哪些致胜的武器呢?熊伟铭指出,企业一定要培养核心竞争力,如产品的高技术含量、产品性能、售后服务等,这些因素组成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要着力培养的。他还进一步表示,今后上汽依维柯红岩公司可能不是经营成本最低的公司,但是生产出来的产品,性能、质量、服务等都要比其他竞争对手好。

  要实现这样的发展目标,就要有明确的工作指导思想起好导向作用。他提出,新红岩全体干部员工必须围绕三大指导思想开展当前工作。一是要体现企业一切工作要以企业利益为重。无论是股东方派出的,还是企业本地的员工都要以企业的利益为重。所有有利于合资企业发展的事情要做好,所有不利于合资企业发展的事情不能做。大家齐心协力地从合资企业的利益出发来开展工作。二是公司所有员工以及股东方派出的人员必须紧密合作,像一家人一样工作、生活。现代汽车工业是要求合作的工业,合作的主要基础是互相信赖。离开了大家的紧密、精诚合作和互相信赖,就没有合作。没有合作,一个汽车企业是不可能获得发展和成功的。三是要以销售为中心、为龙头。公司对销售提出的目标和任务是至高无上的,也是对全公司提出的要求,全公司上下都要紧紧围绕这个目标和任务全力展开工作。

  关于当前干部员工关心的主要工作任务,熊伟铭也向我们娓娓道来。一是要全力以赴提高销售能力,完成2010年汽车销量3万台的任务。其中销售能力包括完善对销售团队的管理,通过激励措施提高工作积极性和业务能力;优化经销商网络管理,提供商务政策支持,提高销售能力;市场风险和品牌建设能力;售后服务能力这4个能力。二是要做好产品规划和新产品开发。未来的产品规划和已经批准新产品开发项目一定要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地完成,保证新产品的如期上市和年度销售目标的完成。三是稳步抓好两个基地的产品生产,加快提高江北基地的生产能力。四是要在2010年开展大规模的、有力度的降本工作,在保证工作质量和产品质量的前提下,确保成本的大幅度降低。

  营造团结和谐的文化环境 建立紧密合作的工作氛围

  对于像上汽依维柯红岩公司这样一个存在多元文化碰撞的企业,员工的背景、文化、经历都不尽一样。 如果在工作中,大家不能很好的“求同存异”,公司经营层和干部员工不能号令统一、步调一致,公司内部就会发生矛盾和摩擦,出现“各自为政”的现象,从而影响企业决策、工作效率以及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如何营造团结和谐的文化环境,建立紧密合作的工作氛围,尽最大力量真正发挥出合资三方的优势,推进公司的快速发展,是熊伟铭在赴新红岩正式上任之前就一直思考的问题。

  正因为对此的高度重视,熊伟铭在自己首次参加的公司中干大会上就提出,企业利益高于一切。他强调,不管是股东方派来的人,还是企业里的本土员工,大家在企业里做任何事情、任何决策,甚至考虑各种问题都要以企业利益为重。在采访中,他还从两个方面阐释了这句话的引申含义:一是在股东方与企业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股东方派驻的工作人员要始终代表合资企业的利益,从合资企业的利益角度考虑问题,理顺关系;二是广大员工要分清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不做危害企业利益的事。

  同样是在这次中干大会的讲话中,熊伟铭反复强调“像一家人一样”这句话,也令参会的人员印象深刻。他说,“像一家人一样”就是要求大家从企业的发展来思考问题、做出决策,同时也要营造出一种紧密合作、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就像他所说的那样,现代汽车工业是特别要求大合作的,没有合作就没有一切。熊伟铭举例说,就好像产品开发流程绝对不是技术部门的事情,没有市场部的正确判断,没有采购部对零部件供应商的前期开发和布点,没有质量部对产品质量标准的要求,没有制造中心、经营控制部等部门的配合,不可能开发出一个成功的产品。所以现在的汽车工业一定是一个是跨部门大合作的行业。任何一个汽车企业,没有一个合作的文化、流程,是不可能取得长远发展的。

  归根结底,企业的大发展要依靠全体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采访结束前,熊伟铭也不忘对新红岩全体干部员工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尽管公司前还处于磨合期,在经营方面还碰到了困难,但是凭着中国重卡行业良好的发展前景和企业扎实的发展基础,大家应该相信公司的美好前景指日可待,要坚持三大指导思想,立足岗位,认真履各项工作职责。二是新红岩离一个高素质、有竞争力的企业是有差距的,企业总体管理水平还有很大提升潜力,在提高管理流程效率、降低成本、增强业务能力等方面都需要进行改善,大家要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拓展业务水平,为公司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半个小时的采访结束了,在这短短的时间内,我们虽不能全面了解熊伟铭所有的经营理念和工作思路,但我们却从他严谨的思维和笃定的话语中,读到了这位领军人物对企业发展的坚定信心和清晰的工作思路,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企业阔步发展的希望。我们真心希望并坚定相信,熊伟铭这个企业经营层的“班长”,一定能够带领新红岩的经营班子和全体干部员工,昂扬斗志,共克时艰,在行业竞争的大潮中继续破浪前行,驶向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作者:刘婕)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