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0载成就燃气客车专家 恒通客车发展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 14:59  新浪汽车综合

  解放前,重庆在市区曾家岩创办“重庆市公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其附近设有保修场地。1939年,曾家岩公司迁至高滩岩工作,成立了修理厂,此即为恒通建厂的起点,恒通客车70年的历史也从此开篇。

燃气客车专家”恒通客车喜迎70周年华诞庆典现场
燃气客车专家”恒通客车喜迎70周年华诞庆典现场

  1940年重庆成为国民政府“陪都”,修理厂设备逐渐增加,职工人数达到200人,除保修车辆外,还承担客车车厢的配制工作。1939年,重庆市第一台公交客车从这里改装而成。随后,在第一批工人的集体努力下,红孩儿微型客车诞生(照片),成功的缓解了国民政府迁都重庆后急剧增大的公共交通压力。

  1949年11月30日重庆解放,军事管制委员会接管了重庆公共汽车公司,交通运输事业获得新生。在那个百废待兴的特殊时期,重庆公共汽车公司共有11辆客车在6条线路中运行,而更多的客车则处于破、旧的停运状态。修理厂职工克服一切困难,挑起了全力修复停驶客车的重担。

  1950年1月,修复的第一辆“解放号”客车向党献礼。随后,修理厂全体员工日夜奋战,紧接着恒通又修理装配出了“劳动号”、“七一号”、“八一号”、“国庆号”等多辆客车,并陆续将所有停驶巴士修复出厂,共有70辆巴士投入到线路上运行,为恢复重庆客运交通发挥了积极作用,大大缓解了交通紧张状况。

  1950年11月30日,重庆公共汽车公司修理厂部分修竣的客车参加解放周年游行活动,这些客车均为木制车厢,发动机前置,驾驶区在车头后面(长头客车)。行驶郊区的客车在车顶有行李架装置,供乘客携带行李及物件,车内座椅仅在边窗下装两条木板,车内顶部有拉手,站立乘客使用,设施非常简陋。

  1952年2月,西南军区将一批美制奇姆西卡车拨交重庆市公共汽车公司改装客车,以增强城市客车运营能力。修理厂厂长邓孝成、工程师包维贵联系西南军区后勤部修理厂,共同设计制造了新型苏联无轨电车式短头客车,同年7月1日,第一批50辆客车在解放碑举行出车典礼。这批客车车内光线明亮,安装向前座椅,乘客区面积增大,为恒通积累了制造经验。

  随着城市客流量的不断增加,为解决运力紧张矛盾,公共交通公司决定充分利用车辆的潜力,设计制造拖挂车,一车变两车使用。1953年,恒通试制巴士拖挂车,因设计中充分考虑安全性,运营情况良好。这些拖挂车在缓解乘车难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1958年,为满足重庆城市交通的日益发展的客运增长需求,重庆公共交通公司修理厂领导及工程技术人员等,根据重庆实际情况,从长远考虑有针对性的研究设计出微型汽车、电动车、机动人力三轮车及机动平板车等新颖实用的辅助交通工具。

  1959年,重庆公共交通公司修理厂在结构并无具体介绍的情况下,自创设计试制了一种“能弯曲”的新型大容量客车。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一辆可载客300人的巨型铰接客车,在国庆10周年投入线路运行,为重庆市民的出行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

  同年,为缓解重庆电车的乘客不断增加的压力,公共交通公司修理厂自行制造一批新型无轨电车,取名海鸥型(第一批6辆)。车厢采用木质材料,设计与巨龙型电车基本相仿,因为当时钢材供应紧张,无法使用金属车厢结构。重庆气候炎热,湿度大,车厢经常要用水洗清洁,木质车身的寿命短。1962年决定制造金属车身时,遇到钢材无法供应的问题,为不影响生产进度,第一辆车采用铁木结构。使用两支角钢背靠背焊接,再在两侧镶嵌木料以便装配边窗,使用的情况很正常。

  重庆自制的客车形状各异,公共交通公司认识到外形统一的必要,在设计中要求外观新颖、坚固实用,命名为统一型(重庆I型)。1963年,重庆改装以钢材制造的全金属车厢巴士,外形与第一辆铁木结构相同,车头使用邓小平同志所书“重庆”字样作标记,这批客车因为造型设计独特而深受好评。

  重庆统一型巴士投产使用后,仍有一些地方需要进一步改进,提供配件的企业也在不断提高技术,提供需要的较成熟部件,使重庆型客车得到进一步的完善。按建设部CJ2-81标准公布的巴士型号编制规则,改进型车编号为CQ642型。这批车投入运营后,受国家建设委员会领导的称赞。

  文化大革命期间,生产停顿,重庆CQ642车型(Ⅱ型)客车已延续10余年,竭待更新换代。自1976年“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修理厂又焕发青春,并以装配制造新客车为主,成为我国在大西南的重点客车生产厂家。1978年公共交通修理厂根据四川SC-640统一型客车的成功经验,设计出新一代重庆CQ643(Ⅲ型)客车。

  1979年,为促使客车生产专业化,经过重庆市基建工作部(79)200号文件批准,将公司所属制配厂、翻胎厂、装修厂合并入修理厂,划出公交公司,组建成立了“重庆市客车总厂。”修理厂自1939年创建以来,在坎坷的道路上经历了近50个春秋,而今终于自立家业,成长为一个具有一定专业科学技术水平的壮年,正迈着矫健的脚步朝着更高的目标前进!

  1980年2月25日,重庆客车的注册商标获得正式批准,使用邓小平题字的重庆加一个类三角形图案。

  重庆CQ643型客车使用解放及东风底盘,开发城市公交汽车、机关企业用团体客车及郊区长途客车(含农村道路使用的农村客车),形成了多种系列产品,满足市场不同的需要。

  当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吹拂大地,对内搞活对外开放的浪潮汹涌澎湃,重庆客运交通事业步入发展新时期。1982年,恒通与东风汽车工业公司联营,为出口苏丹试制巴士。考虑当地人平均身高在1.75m以上,试制样车时为保持前面尺寸不变,将车顶驾驶区后面乘客区升高,使内高升,在车顶升高处增设三个开开启的小窗,需要时可打开,增加车内进入新鲜空气。

  1983年研发的新一代重庆CQ644型巴士,采用东风底盘,大风窗钢化玻璃,半承载式车身结构,车头增设可旋转开启的左右耳窗,以改善车内及驾驶室通风条件外形更加新颖美观,车内光线好,设施进一步完善。车辆试制后通过市级和部级鉴定,批量生产供应市场,并很快畅销全国。

  1986年,城乡建设部在北京举办全国城市建设成就展览会,恒通开发CQ465豪华型旅游客车参加展出,并受到同行及部领导好评,获“新产品优秀奖”,因设计、工艺、新技术三方面都有特点,此车还获得了建设部最高级奖“金杯奖”,全国人大当场订制3辆作为交通车使用。1989年3月,新一代CQ465型豪华游览大客车首次为全国人大服务,实现了人大代表和中央领导多年夙愿,结束了国家级会议使用进口车的历史。

  长达10年的时间里,CQ465系列客车作为恒通拳头产品,为促进城市公交客运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1988年,重庆市客车总厂开始试制后置发动机客车。1989年城市公共汽车、团体车、郊区长途客车及旅游客车等系列的产品即开始供应市场,填补国内小型车无发动机后置的空白,满足市场需求。

  不断创新的各种在车型在90年代初期的重庆交通运输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重庆市客车总厂在90年代末期开始大力把研发的客车产品批量推向国内其它省市。曾批量为南京公交、香港MPI公司、昆明世博会提供客车两百余辆。通过改革,重庆市客车厂实现了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净资产增长10倍,客车产量增长11倍,年销售收入增长21倍,利润总额增长40倍,职工人均年收入增长8倍,跻身中国客车7强行列,步入了快速、持续、科学发展轨道。先后荣获重庆市文明单位、重庆市重点经济增长型企业,连续三年蝉联重庆工业50强企业,连续两次被授予国企贡献奖,2007年荣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状”,并相继获“重庆市名牌产品”、“重庆市高新技术企业”、“重庆市出口基地企业”、“重庆市重合同、守信誉先进企业”、“中国城市客车优秀制造企业”等荣誉称号。领导人邓平被国家人事部、建设部评为全国建设系统劳动模范。

  2006年,重庆市客车总厂更名为重庆恒通客车有限公司,2008年搬入投资四亿资金建成的位于渝北空港开发区的恒通客车工业园。新厂占地面积27万平方米,拥有一条机械化程度极高的冲压生产线,一条底盘生产线、两条焊装生产线、一条涂装生产线、两条总装生产线和一条新能源客车生产线,共有员工1800余人,专业技术人员300余人,是亚洲最大的燃气客车生产基地。

  2009年,恒通获得了ISO/TS16949质量管理认证、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客车底盘生产权和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并迎来了70年诞辰。站在新的起点,恒通将继续发挥自身在客车制造领域的优势,推进中国客车进步。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