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堪尼亚海格Touring:混血客车诞生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16:35  第一商用车网

  记者 谢光耀

  in cooperation with HIGER(与海格合作生产)。

  这是刚刚结束的比利时车展上,惟一一款全球首发客车——“SCANIA touring”上的标志。

  就是这款全球首发的展车,在斯堪尼亚展台上艳惊四座。“in cooperation with HIGER”的字样,更加引起关注。

  显然,这是一个斯堪尼亚和海格共同打造的混血儿。混血并不稀奇。不过要是联想到苏州金龙、斯堪尼亚、伊莉莎尔三者之间的关系,以及之前的合作约定,那么这个混血儿还是有些故事可讲的。

  这一切,要从2008年的夏天开始说起。

图为斯堪尼亚海格Touring

  高层之间的一次对话

  2008年的春天刚过去,斯堪尼亚高层突访苏州金龙,与中方高层之间进行了一场最高级别的合作谈判。

  2008年这场中外双方最高层之间的对话,具体过程已经无法考证。可以确知的是,斯堪尼亚高管希望在双方家族式合作关系的基础上,联合开发一款体现更多斯堪尼亚元素的高端客车,并在欧洲实现批量销售。

  这个要求多少有些出乎意料。按照斯堪尼亚与三个家族式伙伴的分工,全资的Omni品牌负责公交产品开发,西班牙Irizar主要在欧洲及发达地区销售Scania-Irizar高档客车;苏州金龙“海格”则是借助斯堪尼亚巴士底盘团队的技术支持,与外方联合开发中端客车并在中国生产,在新兴国家和地区销售斯堪尼亚·海格联合品牌。

  斯堪尼亚之所以把研发高档客车的橄榄枝抛给了苏州金龙,恐怕跟伊莉莎尔的举动有些关系。外人也能看到,斯堪尼亚和她在欧洲最亲密的家族式战略合作伙伴——伊莉莎尔关系走到了一个十分微妙的地步,一年有上千辆客车销量、排名欧洲改装厂前三位的伊莉莎尔虽然从斯堪尼亚大量采购巴士底盘,但同时也从奔驰、沃尔沃订购了不少底盘。另外一个现象是,伊莉莎尔的车身造型“十年如一日”,新的车身设计开发完成时间遥遥无期。

  于是,斯堪尼亚想让海格设计高端客车,这个看似意外的要求,就变得合情合理了。斯堪尼亚要求,新车型必须在2009年10月的比利时客车博览会上全球首发。

  这就是说,从新车设计到下线,只有一年的时间。而即使是斯堪尼亚的巴士项目团队,完成这个工程保守预计也需要两年左右。

  苏州金龙能应对吗?

  波折的过程

  从斯堪尼亚设计部门拿到外形图案,海格豪华事业部的所有人员就开始忙个不停。

  从内饰设计,到车身工程化设计、底盘与车身的匹配,再到样车下线、反复试验……等到新车完工,好不容易松了口气,双方合作又起了波折。

  起因是斯堪尼亚对这款命名为SCANIA touring旅游客车的品质非常满意,外方直接提出,希望Touring完全成为斯堪尼亚巴士家族的一员。这就意味着“海格”(Higer)品牌无法在新车上有任何体现。

  对海格而言,高端客车的“留名”比显然“赚钱”更重要。经过紧急磋商,斯堪尼亚最终同意,在车身侧窗下方印上“in cooperation with HIGER”。为了更好地体现中国元素,苏州金龙还给Touring取了个中文名字:“统领”。

  为保证神秘感,斯堪尼亚要求:新车的所有信息要一直对外保密到2009年10月15日中午12点全球首发之时,以确保轰动效果。

  一切都准备好了。

  最后的问题就是:两辆从遥远中国运往欧洲比利时的客车,能在车展上掀起完美风暴吗?

  “混血”风暴

  在10月15日车展的前两周,斯堪尼亚遍布欧洲的经销商陆续赶到比利时,接受新品销售的系统培训(sales training)。他们在看到SCANIA touring的第一反应,跟15日全球首发当天现场观众的反应一样,只能用“惊艳”一词来形容。

  作为比利时车展上惟一一款全球首发新车,Touring众星捧月,独自沐浴着欧洲客车博览会上所有人的恩宠。而斯堪尼亚对新车的重视,更是无以复加。

  车展上,斯堪尼亚在展区专门辟出一块独立区域,用于发布Touring。斯堪尼亚的其他两个家族成员——Irizar和Omni,则被安排在展台的一侧,成为了陪衬。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这句诗来形容Touring在车展的情景,并不为过。还有几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是,与斯堪尼亚联合参展的海格人员惊奇地发现,新车揭幕后,他们享受了跟外方一样的“待遇”,瞬间就被世界各国媒体记者包围;新车发布第一天就接到了16台的订单,期间更有来自MAN、奔驰、VOLVO的同行私下对中方人员坦言,这款车的精细程度和工艺品质比Irizar还要高一些。

  在一年的时间里,斯堪尼亚家族多了一个新成员,海格与斯堪尼亚的合作上升到一个新高度。这款中外联合、真正向欧洲进军的高档客车,它不同于之前的任何一款斯堪尼亚·海格联合品牌产品。

  下面的问题是,刚刚开始欧洲之旅的Touring,能否抵挡来自Irizar、奔驰、沃尔沃等列强的狙击?定位在18万~20万欧元的Touring,怎样坚持“品质差不多、价格低一些”的市场策略不动摇?

  对于“小荷才露尖尖角”的Touring而言,还有很多故事即将发生。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