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国Ⅳ客车底盘批量入市 采用SCR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10:07  新浪汽车综合

  近日,102辆配备江淮HFC6782和HFC6880国Ⅳ底盘的公交车进入北京市场,在业内率先撬动了国Ⅳ市场的大门。根据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推进步骤,从2010 年1 月1 日起我国将逐步实施国Ⅳ排放标准,HFC6880和HFC6782这两款国Ⅳ底盘在北京公交上的运用,显示出江淮客车底盘在技术上的领先优势。

  《车用压燃式、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与汽车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Ⅲ、Ⅳ、Ⅴ阶段)》(GB17691-2005) 规定,2010年我国将逐步实施国Ⅳ排放标准。为了满足市场未来对国Ⅳ底盘的需求,江淮底盘早在2008年即与康明斯、玉柴等知名柴油机厂合作进行国Ⅳ客车底盘的研发。“09年初,当得知北京有国Ⅳ公交车需求后,江淮底盘在详细了解客户车型需求状态的基础上选择了康明斯、玉柴等发动机进行匹配试验,并在09年上半年完成了HFC6782、HFC6880两款国Ⅳ底盘公告的申报与下发。目前102辆配备江淮国Ⅳ底盘的公交车已全部投入运营且反映良好。”江淮底盘市场研究负责人杨兴昆介绍到。

江淮HFC6782实拍
江淮HFC6782实拍

  国Ⅳ研发 江淮匹配优势明显

  江淮汽车能够以较快的速度开发出国Ⅳ底盘,得益于其深厚的技术底蕴。经过近20年的持续稳定发展,江淮汽车在客车专用底盘方面有了深厚的技术积累,加上江淮汽车集团四层次研发体系,江淮客车专用底盘拥有一些客车企业难以具备的成本、规模及技术优势。

  国Ⅳ底盘的研制,选择一款合适的国Ⅳ发动机并不难(现在市场上合资的康明斯、国内的玉柴等都已开发出国Ⅳ排放标准的发动机),难的是发动机与底盘的匹配。“底盘设计的核心在于动力系统与底盘系统的匹配。在开发国Ⅳ底盘的初期需要选择一个合适的动力系统,经过不断匹配试验,康明斯3.8升发动机和玉柴6J发动机比较适合。”江淮底盘技术研发部工程师赵卫介绍到,“选定发动机后,在匹配过程中我们又进行了四个方面的优化:进气管路的优化,降低进气温度,减小进气阻力;对发动机速比和变速箱的速比进行测算,以达到最大的燃油经济性;SCR技术的掌握与应用,以精准实现国Ⅳ排放标准;邀请康明斯和玉柴的技术人员一起进行试验,以提高底盘的稳定性。”

  其中,国Ⅳ排放标准的实现核心是在于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SCR)的应用,它能够将氮氧化物转换成了水蒸气和氮气,大大减少了对人体有害的一氧化氮的排放。在排气设备中创新性的测量系统与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SCR)的催化转化器配合,可降低85%的一氧化氮排放量和大约40%的烟灰颗粒,同时燃料消耗也可以降低5%。就目前技术而言,也只有选择性催化还原法才能同时降低颗粒和一氧化氮的排放,从而使得柴油机能达到新的排放标准。

  技术上的革新带来的往往是更佳的经济效益。“应用SCR技术的江淮国Ⅳ底盘在同等条件下比国Ⅲ底盘大约要省7%的燃油。扣除尿素消耗量,算下来的燃油经济性比国Ⅲ发动机还是要好3%~4%,这对用户来说无疑是最大的优点;更重要的是,SCR技术对油品中的硫含量不敏感。经过长时间的耐久性实验证明使用硫含量超过2000ppm的油品不会对SCR系统造成劣化或损坏;此外,由于SCR充分优化缸内燃烧,使发动机处在最佳工作状态,对外散热量减小,单位体积功率增加,维修周期延长,发动机的稳定性将大大提高。”江淮商用车研究院院长魏中良介绍到。

  精准定位 引领客车细分市场

  从国内最早的中型客车底盘到国内唯一的弯纵梁客车专用底盘;从客运专用的高地板大行李仓底盘到公交专用的低地板底盘;从近年率先自主研发的4DA1系列柴油发动机底盘,到今天的宝斯通独立悬挂客车底盘、混合动力客车底盘,江淮汽车一直引领着我国客车底盘的发展方向。江淮客车底盘曾经连续14年全国销量第一,被誉为“真正的客车专用底盘”,“中国客车底盘博物馆”。

  近年来,在高铁、燃油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下,我国客车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长途客运受高铁的影响巨大,需求急剧萎缩,而在乡村公交、城市公交和团体用车领域,需求则相对比较旺盛,未来这三块市场将是各大客车厂家的必争之地。

  早在两三年前,江淮底盘公司就敏锐的预见了这一趋势,针对乡村市场推出成熟的4DA1自产发动机底盘,以较高的稳定性和较低的燃油经济性赢得乡村客车公司的认可。与此同时,2008年该公司自主研制的7米前独立悬架底盘——江淮宝斯通底盘面世并形成整车销售,填补了自主品牌在高端商务、旅游用车市场的空白。而为了适应城市公交新能源的发展方向,江淮汽车又推出了配备超级电容的油电混合动力客车底盘。

  目前,在高端底盘和新能源底盘上,江淮汽车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此次国Ⅳ底盘开发成功并顺利投入运营,是江淮汽车继4DA1自产发动机底盘、宝斯通客车底盘和混合动力客车底盘后的又一力作,将进一步扩大其在客车底盘领域的领先优势。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