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格安全大讲堂移师上海 首推安全金字塔理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 09:40  新浪汽车综合

  8月25日,海格安全大讲堂移师上海,来自江苏和上海的客运、旅游、公交、团体客车用户代表50多人相聚一堂,共同探讨客车安全,交流客运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经验。大讲堂在客运行业上首次独创性地提出的“客车安全管理金字塔理论”,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共鸣。这也是继2008年海格安全大讲堂宣贯“安全意识”之后的又一步推进。

  海格客车的“安全模型”

  海格客车的“安全模型”共有三层,最基层是安全产品,第二层是安全意识,最顶层是安全运营产生的经济价值,也就是解决车和人的安全问题。研讨这个模型,客运企业的老总们产生这样一个共识:安全是可以计算的:一个重大事故造成的损失,可以让一个企业亏损甚至破产;全力避免交通事故,是一个客运企业基业长青的基石。徐州公路运输集团副总经理戴海清表示:只有全面解决好人、车、路的安全因素,才能保证全面的安全,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造成大患。海格客车不但给我们提供的好的产品、优良的服务,还帮助我们解决安全管理的问题,难能可贵。客运企业选择客车产品,产品品质是首要的考量前提。安全的产品可以使产品增值,选择好产品对客运企业自身的品牌建设具有加分作用,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更显著。他认为,苏州金龙一直致力于海格客车的品质保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打造更安全客车,为用户提供安全、舒适、耐用、经济的客车,这是企业受客户与社会认可,得以快速发展的根本所在。

  据了解,为了夯实“安全模型”的基础,打造更加安全的客车产品,海格客车建立了“5A全程护驾系统”,这一系统是苏州金龙博士后工作站,秉承“安全为本”的理念,依托斯堪尼亚百年造车经验,历时3年深入研究,将第一手的调查转化为客车安全运行特点和危险发生规律,进而有针对性开发出多项独特的客车安全技术和系列化安全设计,并整合出一套保障驾乘人员安全和车辆损控的全方位、全过程、高可靠的客车安全综合解决方案。这个系统从主动安全到被动安全,从上车伊始到安全下车,其核心是以产品技术为基础。

  1A“安全操控系统”——始终以驾驶者为中心,运用人体工程学设计及海格独到的造车理念,整合出一系列先进的安全装备,从行车管理、视野观察到操作便利性,全方位为驾驶者营造舒适的操控环境,减轻驾驶者的劳动强度,有助于驾驶者全身心专注于车辆驾驶,保障客车的安全运行。

  为实现安全操控,海格客车采用了行车智能管理、视野观察辅助装备、车辆操控辅助装置和多项人体工学设计装备。

  2A“安全预警系统”——秉承“预防为先”的安全理念,利用CAN总线技术再配合多种传感器,设计装配一系列高灵敏度的警示仪表,以达到在车辆非正常状况出现时及时发出声(光)警报,提醒驾驶员第一时间掌握车辆行驶状况,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客车安全运行的警示系统。主要的报警包括:轮胎胎压报警、车门未锁止报警、、超速提醒装置、、发动机舱高温报警(烟雾报警、高温报警)、制动器磨损报警、道路偏离报警、、疲劳驾驶报警等装备。

  3A“安全规避系统”——通过进行相关的计算机模拟实验,得出客车在行驶途中出现危险的规律,进而有针对性地整合配备一系列高科技装置,帮助驾驶员及时规避意外危险,在可能导致危险的状况出现初始,及时对整车行驶状态进行修正和调控,防止情况恶化,从而转危为安。该系统主要有:ESP电子稳定系统、EBS电子制动系统、ELC电子高度控制系统、ABS制动防抱死系统、TC牵引力控制系统、盘式制动、液力缓速器等等。

  4A安全防护系统——在大量研究客车安全事故的基础上,海格客车深度掌握意外状况时人员危害特点和车辆损失规律,借鉴世界顶级的车辆安全防护技术和经验,创新和使用一系列缜密的安全防护设计和装置,保障驾乘人员及车辆在遭遇意外冲击时的安全,为乘客和企业营运效益提供全程护驾。该系统主要有:全承载车身骨架、安全带、防撞座椅、发动机舱自动灭火装置、转向过载保护、灭火器、油箱防泄漏等等。

  5A安全脱险系统——主要包含两方面的保障:一方面是通过一系列出色的脱险设计和装备,保障司乘人员在遭遇危险时及时脱险;另一方面,依托完善的售后服务网,一旦海格客车发生意外,都能得到专业技术人员的及时支持,安全排除险情,脱离危险境地。该系统主要有:安全玻璃、防盗安全锤、GPS、逃生出口、车门应急阀、应急通道指示标志、24小时呼叫中心等等。

  客运安全管理金字塔

  安全管理金字塔共四层,最基层是安全管理的组织体系,这是每一个客运企业安全管理的基本组织架构。第二个是安全技术应用,第三层是员工执行力,处于塔尖的是安全文化。来自中德安驾的徐海东讲师引用众多案例,分十大模块详细介绍了这一金字塔管理工程。

  昆山公交副总经理何向阳在大讲堂后接收采访时表示,这个金字塔非常清晰地反应出客运企业的安全管理链。公共交通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公交公司体系、驾驶员方面努力,公交乘客对公交安全工作也要理解支持,这样才能共同形成一个完整的、牢固的安全管理金字塔。他盛赞海格安全大讲堂为公交客运企业办了一件好事,是海格客车站在客户立场,帮助客户提升安全水平的好形式。

  何向阳表示,听了海格安全大讲堂,他收益良多。最有感触的就是员工执行力和企业安全文化在安全管理金字塔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个企业的文化影响着企业整个安全管理系统。

  参加海格安全大讲堂的上海客户代表认为:安全大讲堂体现了海格客车的企业公民责任。秉承这样的态度,海格客车将尊重生命溶入品牌血脉,十年发展,关注安全的核心理念始终不变,难能可贵。

  一位客户在记事本上这样写道:海格安全大讲堂是一种态度、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维护交通安全和客户利益的实际行动。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