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新起点 并购重组后向国际化大集团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5:2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章小星

  在完成一系列的并购重组后,上汽集团开始向国际化大集团转型,联手南汽集团,是契机,更是一个新起点。

  转型、扩张、并购、重组,可谓中国自主车企2008主旋律。在这个强调市值的新时代,中国自主车企,通过在企业管理、人才积累、技术研发、资本运作等方面的不断革新与进步,改写“6+3”汽车产业格局的神话,或将在某一天实现。

  拐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2007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超过和接近880万辆,创历史新高。依销量排名,上汽、一汽和东风三大汽车集团位列前三。它们2007年汽车产销均超过百万辆,合计占全国汽车销量的近一半。

  这仅仅是一个开端。“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鼓励兼并重组以结构调整带动发展,要形成1~2家年产200万辆以上其中自主品牌产品占50%以上、出口占产量10%以上的大型汽车生产企业集团;形成若干家年产100万辆以上其中自主品牌产品占50%以上、出口占产量10%以上的骨干汽车生产企业……

  据悉,一汽、上汽和东风,甚至包括长安集团在内,都已经在各自制定的“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10年之前将企业打造成产销200万辆的大型综合性汽车企业集团,以获得政府在投资和政策上的支持。

  显然,在实现200万辆目标的路上,上汽抢先一步。上南成功联手,催生了一个拥有从乘用车到商用车,从微型车到中高级轿车全系列产品的中国汽车大集团,上汽庞大的自主品牌计划也显露冰山一角。

  按此前双方的约定,并购完成后,南汽方面的相关企业名称不变、法人地位不变、税收渠道不变。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反复强调:“将实现一体化管理,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研发、统一采购、统一生产、统一营销,做到1+1>2。”

  在规模利润、战略布局、并购重组、自主研发等衡量企业综合实力的指标上,上汽站在了一个高起点上。旗下各公司共同发展,几条腿走路,但又在合作的框架内独立发展,自主调配,经营管理与资本运作的规范化,是变身国际集团的基本条件。

  研发实力,更是一个企业安身立命之本。据悉,中国整车企业旗下规模最大的汽车研究院之一——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安亭)第一期工程现已落成,上海汽车上千名工程技术人员已经正式入驻。

  至此,上海汽车的“安亭技术研究中心总部、上南合作项目签署后的技术中心南京分部、通过收购控股的韩国平直的双龙研发中心、位于英国雷明顿的欧洲技术中心构成的一体联动开发体系”已经建成。

  根据规划,安亭技术研究中心总部将连同南京分部以及英、韩两地一起,至少承担30款自主品牌的车型、5大项目平台以及多款全新高性能发动机和部分变速箱的开发工作。

  变革

  目前,上汽旗下拥有全资企业乘用车分公司,合资企业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上海申沃,控股企业上海汽车通用五菱、韩国双龙汽车等整车企业。

  上南联姻,意味着这一结构有了新的变化,而最近两年因罗孚项目“兵戎相见”的局面也终于破题,上汽如愿掌控了南京名爵MG项目。一直平行缓慢发展的荣威与名爵MG也将优势互补,成为上汽最重要的自主品牌基地。

  南汽的产能空置,给上汽的未来带来可发展的余地。同时,南京相对低廉的生产成本,也为上汽降低成本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上汽的想法是,同时打造荣威和名爵MG两大品牌,区分定位,其中荣威是尊贵豪华,MG则走运动时尚路线,两个品牌将共用生产平台,并要在5年里推出5大系列的产品。

  上海汽车总裁陈虹表示,将对荣威和名爵两个品牌的运作实行包括统一规划、统一研发、统一生产布置、统一采购、统一营销在内的统一化管理,最大限度地发挥协同效应,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

  基于MG在国外的知名度和品牌含金量,上汽将在海外率先使用名爵MG的品牌,恢复MG英国基地生产,并在英国推出新车型。

  所有迹象表明,上汽将在乘用车自主品牌领域发力。而中国汽车产业的下一轮竞争,将是资本和自主品牌的竞争。

  日前,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公司债券和认股权证鸣锣上市,这也是在完成对南汽的收购后上汽集团的第一笔融资,根据规划,这笔总计达126亿元的资金将主要投入到以荣威和MG名爵为主的自主品牌建设中。

   根据上海汽车公告,1月8日上市的公司债券每张面值100元,按面值发行,共计发行6300万张,债券期限6年,通过此次发行可转债,上海汽车可以在2008年获得63亿元的融资;而两年后,在上汽认股权证行权期到来时,上汽可以再次获得63亿元的资金。

  对于这笔资金的用途,上汽明确表示,首要用途都是乘用车自主品牌建设项目,其中,两年后认股权证行权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开发自主品牌二期建设以及对上海汽车技术中心研发设备的投入。

  对上汽而言,这126亿元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在几年中打造一个完整的自主品牌体系。在这个企业与资本市场共舞的新时代,依托资本市场,上汽得以在自主品牌道路上走得更远。

  2007年,上汽交出了一张令人满意的答卷。全年销售整车超过169万辆,同比增长25.8%,继续保持国内市场第一。在乘用车方面,上海汽车共销售113.7万辆,上海大众整车销售超过45.6万辆,荣威750全年销量超过1.6万辆。

  发力

  到2010年,上汽集团自主品牌汽车产量要达到60万辆,其中乘用车20万辆、商用车40万辆,商用车成为上汽自主品牌的战略支撑。

  但是,商用车领域,一直是上汽的薄弱环节。2008年初,上海汽车斥资9.2342亿元人民币收购上海电气所持有的上柴股份50.32%的股份,上柴股份被纳入上海汽车旗下,上汽完成了从整车到发动机业务的整合。

  之前,上汽在商用车领域的布局也一直不遗余力。去年初,成立上汽集团商用车事业部,年中成立了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7月,与国内轻型商用车重要基地跃进集团达成合作意向。

  当时,上汽旗下商用车整车生产企业包括上海汇众、上海申沃和上汽依维柯红岩三家公司。

  12月,上汽整合南汽,进一步增强了上汽在轻卡、轻客方面的竞争实力。南汽在轻客市场占有率10.9%,行业排名第三,2007年产销量约1.85万辆、轻卡市场占有率4.3%,行业排名第六,2007年产销量约4.8万辆方面优势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日上海汽车的公告上,在两年后的认股权证行权所募集的资金的用途中,上汽提到了乘用车收购兼并和商用车收购兼并项目。显然,通过兼并国内中小企业,上汽不仅希望在乘用车领域恒强,也希望在商用车领域强劲发展,一个大集团规划初见蓝图。

  不过,上汽能否借势破局商用车领域,还有赖于对其旗下商用车资源,包括依维柯红岩、汇众、南汽的整合力度和策略把握,变数犹存。

  在很多车企为多卖几辆车而殚精竭虑时,上汽却忙于国内汽车业跨地区重组,全力扩张。一个优秀的企业,更像是一个有眼光的投资者,站得高,方能望得远。不可否认,历经锤炼的上汽已成最具国际视野、最有可能跻身全球“6+3”行列的中国汽车集团。在变幻莫测的资本市场,一切皆有可能。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