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S80 T6 AWD加盟四驱军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9:37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祝贺/文

  高速增长的国内豪华车市场正吸引更多进口车的抢占——雷克萨斯、讴歌、英菲尼迪等日系车已经进入了豪华车的主流地位;宝马年内将发布专为中国市场而制的新5系Li长轴距版;而此前,奥迪正式投放了A6L 08款车型;奔驰E级推出了多款引擎供消费者选择。在采取了积极的中国市场拓展战略之后,沃尔沃也在其旗舰产品S80系列入华一年后,重新扩大了军团阵容,将S80 T6 AWD引入中国。

  去年沃尔沃在华进口车销量已超过7000辆,今年已经实现了81%的增长。随着S40深化本地生产,S80和XC90车型持续畅销,以及今年C70、C30的相继引入,沃尔沃在中国豪华轿车、SUV、跑车市场产品更加丰富。

  动力提升

  沃尔沃在京的惟一经销商——中汽南方坐落于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与保时捷北京中心毗邻。

  S80 T6 AWD停放在展厅内最后一排,中汽南方正在为它在本月正式上市做着准备工作。这款售价为71.8万元的车型与S80 2.5T智雅版同期上市后,沃尔沃S80系列车型已增加到5款。经历过6月那场“降价7万”的价格风暴,沃尔沃售价最终分布在49.8万元—89.5万元区间。这一价格区间已经与国产奥迪A6、宝马5系Li、奔驰E级车全面“亲密接触”。

  比起前一代的S80,新一代的S80有着更为精致的面貌,更能讨好进口车的买家。前来购车的张先生主持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工作,他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我从事的工作是‘幕后工作’,不希望像公众人物那样张扬,但也不喜欢被看作保守派。”张先生的自我评价是多数沃尔沃车主的同感。

  此外,动力系统也是张先生看中的因素。T6发动机进一步拓宽了S80的发动机系列。S80 T6搭载的是沃尔沃全新的3.0升6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高功率达210Kw,最大扭矩达400Nm,0到100公里/小时的加速仅需6.9秒,就连奔驰E350也不得不甘败下风。

  良好的加速性能在于T6发动机所采用的Twin Scroll双涡流技术,保证低速高扭矩的输出。

  加盟四驱军团

  AWD(All Wheels Drive,即全轮驱动系统)是S80 T6这款车的核心技术亮点之一。AWD与奥迪Quattro只是表述上不同,实际表现并无太大差异。它能够根据道路状况在前后轮间灵活地分配动力,换言之,AWD可以控制并调整每个车轮的扭矩输出,在不干涉发动机动力输出的情况下提高了物理极限,为驾驶员提供了安全驾驶的乐趣。

  当驾驶乐趣被视为车辆开发的重要因素之一,众多厂商纷纷涉足AWD轿车领域。目前四驱军团中已有奥迪全系列、斯巴鲁翼豹、福特500和翼虎、奔驰E、C和S级系列、宝马3系、保时捷911、铃木Aerio、三菱Lancer、丰田Matrix、大众帕萨特、辉腾等车型。

  科技设计安全屏障

  今年8月,美国保险业界非营利团体IIHS(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曾公布了包括沃尔沃S80、本田讴歌RL、通用卡迪拉克STS、奔驰E级及宝马5系等6款车的侧面碰撞试验结果。其中,S80在正面冲撞、侧面冲撞及后部冲撞所有项目上均获得了“GOOD”评价。这得益于获得世界专利的Volvo侧撞防护系统(SIPS)。这一系统透过精心设计的撞击力传递与能量吸收结构,能有效分散侧面撞击中的撞击力量,原本会直接作用于汽车侧面的冲击力,通过横梁、立柱、地板、车顶以及车身的其他部位被分散掉。

  这一系统为乘员提供的安全保护在国内已有案例。在中汽南方展厅的一角,就陈列着一辆车牌为“京AF5292”S80事故车辆。从焦黑的车身、严重变形的发动机舱、右侧车门的弯曲程度能够想像出当时事故的惨烈。事发时,来自右前侧的撞击令车辆翻滚距离达65米,但幸运的是,车主宋先生与副驾驶的乘员均安然无恙。

  ACC系统(Adaptive Cruise Control,即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也是目前国内同级别车上罕见的技术装备。它通过采用雷达探测器的持续监测,始终“跟踪”前车距离。目前,凯迪拉克XLR、路虎揽胜、大众辉腾,奥迪A8和Q7等部分车型上装备了这一系统。

  链接

  新款沃尔沃 S40活力登场

  10月24日,经过改进设计的新款沃尔沃S40隆重登场。除了在外观、内饰以及配置上的升级外,新款沃尔沃S40搭载了直列5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T5车型,0-100公里/小时加速只需7.5秒,百公里6.6升的低油耗(90公里/小时等速油耗)。包括T5、2.4i智雅版及2.4i智尚版三款车型,售价分别为35.8万元、30.8万元和28.8万元。

  “从国产到短时间内的新款发布,这是市场和供应商生产链共同所需的必要措施。中国消费者的喜好是新S40设计的重要考虑因素,比如加大车身。”沃尔沃汽车中国CEO柯力世(Alexander Klose)博士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作为沃尔沃在中国市场推出的第一款国产车型,沃尔沃S40自面世以来,其销量已占沃尔沃全系车型的51%,成为主力车型,为今年上半年完成81%销售增长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柯力世博士预计,今年沃尔沃总销量可达14000辆。(理财周报记者宋怡/文)

  操控性:后驱与四驱的对决

  一方是忠于传统后轮驱动的奔驰E350和宝马530Li;另一方则是采用了先进全时四轮驱动技术的奥迪A6L 3.2 FSI Quattro和采用全轮驱动系统的沃尔沃S80 T6 AWD。

  宝马530Li因为轴距的加长而更接近50∶50,而为了达到这样一个完美比例,轻质发动机的应用、经过重量优化的前桥,以及全铝底盘同样功不可没。

  奔驰的7速自动变速器的采用确是其亮点之一,配合上全新的转向系统和双控空气悬挂系统,使得奔驰E350在操控方面具有了比以往更高的响应度和敏捷性。

  由于四驱系统能够为车辆在路面上提供更大的侧向附着力,因此奥迪A6L 3.2 FSI Quattro和沃尔沃S80 T6 AWD在过弯时均能提供精准犀利的操控性,在进行蛇行绕桩和极限过弯等测试时表现出色。由于全轮驱动系统能够根据路况在前后轮间灵活地分配动力,因此比全时四驱系统具有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