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半球豪华领袖-试驾荣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4:49  座驾


图为别克荣御外观


图为别克荣御外观

  难道只有欧美盛产豪华车吗?霍顿政治家(Statesman)是南半球豪华车的领袖人物,现在这辆澳大利亚总理的“钦点”座驾在中国变成了别克荣御

  霍顿虽然属于通用旗下,但它还只是澳大利亚的本土品牌,并没有被通用当作自己的主力品牌来推向世界。因此霍顿的品牌知名度并不高,但它作为澳大利亚的国车,一直保持澳洲的市场第一。同时霍顿的发动机和底盘技术是世界一流的,通用经常拿着装有霍顿发动机的旗下高端车型到世界上去打拚。

  在上一次的世界汽车洗牌中,通用拿到了大把的品牌,它所拥有的品牌数量超过任何一家汽车公司。通用的品牌战略会经常把各种车型冠以不同的品牌在各地销售。例如,国内的别克凯越就是韩国的大宇旅行家,而在东南亚和中东地区,它又被挂上了雪佛兰的车标。

  别克荣御的原型车来自于通用集团在澳大利亚的子公司-霍顿(Holden)的政治家(Statesman),由于霍顿品牌在国内的知名度并不高,所以它用别克品牌担当上海通用争夺高端市场的武器。从此国内的别克产品线空前强大,从低端的赛欧到“中产阶级”的凯越,直至定位中高阶层的君威、新上市的荣御。“荣御”二字源于法语的ROYAUM,有统领、贵族的含义,荣御定位于豪华车,将以政府、企业为主要客户。

  5.2米的车长给了设计师极大的发挥空间,几乎不用特别的雕琢就能天生大气。

  作为澳大利亚霍顿的旗舰车型,荣御在外形方面具有强烈的美国车特征,车身宽大气派。发动机舱、乘员舱和行李厢比例得当,前后轴被装在合适的黄金比例点上。在北美和澳洲设计师心里似乎就没有“四轮四角”、“驾驶室前移”这些创造空间的设计理念。美观与和谐恰当的比例才是他们所追求的,一切牺牲外表而换取空间的做法都不会被认可。在这种背景下,荣御的天生大气自然而成,“宽阔舒展”的设计主题得到了最大的宣泄。


别克荣御的方向盘外形酷似凯越,采用软牛皮包覆,中控台两侧的旋转杯架来自同门的萨博,胡桃木、亚光铝与镀铬装饰巧妙地搭配,体现出不俗的质感与氛围。

  荣御的车头是别克传统的前脸造型,通用旗下车型在各地被冠以不同品牌之后,往往会被重新打造一个符合品牌特征的前脸。晶钻前大灯与内嵌式雾灯都设计得见棱见角,车头立标与君威车系遥相呼应,或许受近年来美系汽车“复古”设计潮流的影响,荣御的车身线条相当简洁,通过一定的压迫感给人以庄重的感觉,这一点颇像上一代的凯迪拉克。车尾的中央是新的立体别克圆盾徽标,两侧由24颗LED发光二极管组成的星钻尾灯新颖别致,不仅提高刹车灯的反应速度,而且节能、耐用,奇怪的是高位刹车灯却没有使用LED发光管。

  2.9米的轴距创造了足够大的后排空间,荣御因此树立了豪华车后排新标准。

  如今的美式风格汽车已经不是80年代的那种设计了,硕大的外形里只包含很小的乘员舱。荣御的内部空间宽敞,这一点通过外形就可以很容易地推断。后排乘坐空间更是宽敞,甚至有点让人惊讶,2.9米的超长轴距使得后排能得到1米多的腿部空间。贵宾可以从大气地后车门从容进入后排精心构筑的“总裁级行政双后座”,腿部、肩部及头部的空间都会豁然舒展。530升的后备厢开口很大,可以轻松地放入3套全尺寸大型高尔夫球具,长途旅行时也不会为行李的放置发愁,当后座的中央靠背放倒后,可以方便地取放后备厢中的物品。

  荣御的内饰功力多半用在后排,除了宽大的空间以外,还有很多人性化设备与高技术装备。后座中央扶手内置可放罐装饮料的储物盒,前端为弹出式杯架。头顶设有带照明功能的大型化妆镜,在参加晚会之前能在车中方便地补妆。后座椅下方放置了单碟DVD播放器,同时提供AV端口,可外接游戏机。前排两个座椅的头枕后方各有一个7英寸液晶显示屏用来观看影碟。手枕内还备有两套立体声耳机,使前后声源互不干扰。后座乘客可以用遥控器对整车影音系统(CD/DVD/收音)进行控制,也可用头顶上的空调影音控制面板进行控制。蓝宝的控制系统简洁易用,但是缺少相应的显示,有些数据只能从前排的多功能显示器上读取,不是很方便。

  与日本的豪华车相比,荣御的内部多的是大气,少的是复杂的科技设备。整体色调以米色暖色调为主,柔和亲切,并与高级胡桃木、亚光铝合金与镀铬装饰巧妙搭配,体现出不俗的质感与氛围。座椅用上等澳洲牛皮精心缝制,正副驾驶席8向电动调节带有腰部支撑调节,还有3组记忆模式。行车电脑可及时汇报总里程、车速、油耗、剩余油量、低速提示等信息。来自德国的蓝宝音响提供了DSP数字音响系统,嵌入式6碟CD、200W大功率输出、10只扬声器分布全车。车前的收音机天线可以在信号微弱时自动升起,更可以手动控制它的升降。

  荣御的方向盘外形酷似凯越,采用软牛皮、亚光铝组成,可四方向调节。方向盘后面的手动换挡手柄来源于通用的萨博,中控台两侧的旋转杯架同样也来自萨博。中控台上的控制按钮初看起来很繁琐,但用过一段时间以后,发现它们其实排列有序,按照功能可以清楚地分区。电子空调只能单区控制,而且最小调节精度也只到1摄氏度。备有防夹功能的大型电动记忆天窗一触开启,锁车后自动关闭。驾驶员的搁脚板可调节,前座上方的眼镜盒充满人性关怀,可奇怪的是电动窗按钮被设置在挡把的后方,门边上的顺手位置被电动后视镜调节装置所取代。

  190千瓦的铝合金V6发动机是霍顿最成功的作品之一,它的到来宣布了发动机铁器时代的结束。

  荣御搭载着霍顿全新的3.6升发动机,这台名为“Alloytec V6”的全铝合金发动机是通用的看家机型.2004年7月底,它在墨尔本港的发动机工厂问世。60度经典的夹角设计使得倾覆力矩相对减小,怠速稳定、运转平稳是它的最大特点,在平顺性方面可以与日系发动机媲美。

 
前排两个座椅的头枕后方各有一个7英寸液晶显示屏用来观看影碟,手枕内还备有两套立体声耳机,使前后排互不干扰。     荣御的后排空间宽大,中间部分放倒后,不用停车就能直接从后备厢取物。

  当前多项先进技术都在这台发动机上有所体现,连续可变气门(VVT)与可变进气歧管技术(VIM)提高了充气效率,使得燃烧更充分。新的点火器提高了点火效率,轻量化全铝合金材质在高精度加工下,发动机的噪音得到了有效控制。荣御使用一台编号为5L40-E的5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这是一台在很多车上都能找到的变速箱,宝马3系、5系、X5、路虎等车都在用它,同门的凯迪拉克CTS用的也是它。在这个出色变速箱的帮助下,荣御的动力系统表现强劲,在6500转/分时输出190千瓦的最大输出功率,峰值扭矩可达340牛·米,并且在较大的转数范围(1570~5870转/分)一直可以输出90%以上的扭矩,这样的数据足能让对手们汗颜。在澳洲,荣御的原型车被认为是很“男人”的,因为它的大排量动力系统在起步和超车过程中干净利索,毫不拖泥带水。起步阶段油门异常灵敏,并且这种敏感的响应可以一直持续。发动机声音也被调校得十分动听,整体表现出美国车那种特有的豪放气质。

  后轮驱动的荣御驾驶起来并不像它的外观那样粗犷,精细的转向、舒适的悬架都是典型的北美风格。

  与大多数豪华车一样,荣御采取了发动机前置后轮驱动的形式。采用这种驱动方式的荣御前、后轴负荷比例达到53:47的最佳平衡,不仅如此,后轮驱动还加强了车身整体刚性,在追尾撞击中能够给予后座乘客更好的保护。它还有助于加强爬坡能力,提升加速性,增加驱动稳定性,长途乘坐更舒适。

  荣御的前悬是常见的麦弗逊式、后悬为斜置单臂外加双稳定杆的独立悬架,减震器按照舒适性进行调校。行驶时能过滤掉绝大多数的颠簸,但要是想激烈地进行驾驶,这种美式风格的悬架似乎有点不太合适。荣御作为一辆“乘坐者之车”,舒适的行驶风格非常符合它的定位。荣御擅长的是长距离州际巡航,而不是在繁忙的市区中穿梭。最高限速240公里/小时的225/55 R16高速轮胎具有很好的舒适性,荣御用了高端一些的博世ABSTCSESP,而非美国车常用的德尔福产品。博世最新的8.0防抱死系统,已经升级有电子制动力分配功能,TCS(防滑控制系统)和ESP(电子稳定控制系统)保证了荣御在驾驶过程中的安全性,主动避免车辆在湿滑路面上因快速过弯或超车并线中打滑失控。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